互联网

彼之鸡肋,我之宝贝,性价比高是闲置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多数人以往都是担当着消费者和买家的角色,不过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与升级,加上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等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卖家的身份,加入到了闲置物品的交易中来,买卖闲置物品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很潮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近几年,线上的二手闲置交易已经是日渐火热。

0wVIWoD1Hbq

闲置流转可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年9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弗若斯特沙利文国际咨询公司等机构发布了《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二手闲置物品的交易规模约3000亿元,经过了几年的迅猛增长,去年已经突破了万亿关口,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会接近3万亿,现在几乎所有的消费品都可以纳入闲置物品的交易范畴,从闲置物品的交易量来看,目前线下交易虽然仍是主流,但交易量与转化率正在逐步下滑,线上交易成为了二手物品的主要交易通道,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去年二手电商平台的交易规模为37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40%以上。

年轻人是闲置物品交易的主要群体,QuestMobile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显示,90后是闲置物品交易最活跃的人群,这一点在一线城市和大城市显得尤其突出,无独有偶,易观分析的报告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报告认为35岁以下的消费者是二手电商的主力用户,Z世代一族的年轻人是二手电商潜在的用户群体,80与90后买家在选购商品时更关注商品的性价比。

陈刚是一名数码电子类产品的爱好者,他平时有空就会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逛一逛,淘一淘,看有没有合适的闲置物品正在出售,他说有时候运气好的话,还能淘到8、9成新的数码电子类产品,而价格仅为新产品的一半甚至更低,有时还能在网上碰到一些经典、绝版的产品,这类数码电子产品也颇具收藏及增值价值,购买价格还比较划算,陈刚认为性价比高是吸引自己淘货的最大动力,不仅是数码电子类产品,其它的闲置商品同样如此。

相比线上,线下二手物品交易商店则往往有着特定的商品属性特点,一个店铺可能更倾向于某一种或某一类商品,如书籍、古玩、家用电器等,并且线下二手物品交易还能起到对线上交易的一种补充作用,一些不太适合线上交易的商品则比较适合于在线下现场挑选购买,如各种高端的奢侈品。

线上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由于没有场地和空间的限制,它既可以是种类齐全的综合型网站,如闲鱼、转转等,也可以是满足某种特定需求的专业型平台,并且和现在的主流互联网电商平台一样,二手物品交易也开始呈现出线上与线下相互融合的特点,如二手书交易平台多抓鱼就在北京三里屯开了实体店,在方便买家现场挑选的同时,也把线上平台的社交属性延伸到了线下。

除了大型二手交易平台以外,现在全国各地还出现了许多满足不同交易需求的社区二手交易平台,这种出现在邻里之间的交易方式,更容易建立起买卖双方的相互信任,打消彼此之间的交易顾虑,在变现闲置物品的同时,社区二手交易平台还能充分发挥出体验生活乐趣、增进邻里交流的社交属性,并且这种方式的交易手段还很灵活多样,不但可以现金支付、网上支付,还可以采取以物换物的方式。

0wVIWokOXtP

闲置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伴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普及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人们开始用数字技术来优化闲置资源的利用率,闲置物品的交易形式已经从以前的跳蚤市场,升级到今天的二手交易电商平台,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主播开始在抖音、快手等电商直播平台推广闲置商品,相比传统的交易模式,这种方式更加直观、互动性也更强,买家只需要打开手机APP,就可以看到各种琳琅满目、品类丰富的闲置物品,并且由于每一类闲置物品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属性,如实物的、虚拟的、服务外包的等等,因此买卖双方的交易方式也是不一而同。

闲置经济存在和发展壮大的根源在哪里?「于见专栏」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现在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很快,用户手中有了大量的闲置物品,而卖家手中没用的闲置物品到了需要的人手里就成为了宝贝,化浪费为消费,变库存为供给,这就是闲置经济的意义及魅力所在。

二是闲置物品交易这种循环经济模式,可以把闲置不用的物品重新循环利用起来,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浪费,同时也很符合当今囯家所提倡的低碳环保的消费观念及建立节约、可持续型社会的发展理念。

三是对于买家来说,二手商品一般都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尤其是像奢侈品、数码产品、化妆品、家用电器等原本比较贵的产品就更是如此,因此性价比高是吸引消费者在平台上淘货的最大动力。

现在闲置物品的交易已经成为了年轻人中间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大家在平时的交流中也对此丝毫没有避讳或者感觉没有面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淘货卖货,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在线二手交易用户数的总规模在1.8亿人次以上,尤其是最近几年闲置市场的发展十分地迅猛,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的热度与业绩都是非常火爆,如去年闲鱼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就有20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每年闲鱼的上架商品数量都在10亿件以上。

国内二手闲置经济与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不错的市场前景与成长预期,使得国内的资本市场对二手闲置经济也是愈加重视,今年仅前6个月,就有9笔与二手闲置平台相关的投资或融资,融资总金额接近60亿元,这也充分说明了市场对二手闲置经济现状及未来前景的肯定。

规范化服务能使闲置经济的发展如虎添翼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之下,二手闲置交易无疑将会迎来一波快速扩张潮,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中就提出要抓住资源利用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及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尤其是依托互联网+回收模式,来实现再生资源应收尽收,该方案既大力提倡和鼓励二手闲置交易模式,同时也要求必须对二手交易市场秩序进行不断地规范,汇总近期国家的各项政策,我们不难看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已经是大势所趋,同时二手闲置商品交易市场也迎来了进一步实现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契机。

无论是线下二手交易市场,还是线上闲置交易平台,都只有在依法经营、规范有序的市场大环境之下,才能发展得更迅速、成长得也更快,当前二手闲置市场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如卖家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钓鱼诈骗、空手套白狼,买家恶意退款,商品售后服务困难等现象,加上二手闲置交易行为多发生于线上,这给买卖双方维权及市场监管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去年二手平台的消费舆情信息共有85万多条,其中负面信息就有50多万条,占比为61.63%。

面对层出不穷的交易纠纷,当前也就更需要监管部门依托网络化与制度化的手段及措施,来进一步对二手闲置交易市场进行引导、监督与规范,以确保行业与市场能朝着良性、稳定与高速的方向发展,同时各平台企业作为责任的主体方,也需要不断地完善平台内部的约束机制,以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如有的平台设立了小法庭,邀请平台的用户担任小法官,采取投票表决的方式化解交易的纠纷,这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与探索,总而言之,要建立起一个更加规范有序、相互信任的市场交易秩序,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监管、共同努力。

目前线上二手物品交易正呈现出多元化与大型化的特点,商品所涉及的金额与价值也较之以往提升不少,如现在越来越多的买家和卖家正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手机平板、电视电脑、家用电器、各式家具等大宗商品的交易转让,转转平台的数据显示,从11月10日晚8点至11月11日24点的28小时内,平台B2C业务的手机3C产品成交量就超过了17万单,实现了400万多公斤的碳减排量。

在家用电器及数码商品的购买者中,年轻一族是绝对的消费主力军,万物新生大数据研究院在《2020二手3C消费年度报告》中指出,去年二手3C产品的消费群体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就占了7成,男性消费者占比接近8成,商品交易数量及金额的大幅度提升,一方面反映出人们对二手交易的兴趣与参与度在迅速地增加,另一方面为了保障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如何通过更完善、更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来建立起用户之间的相互信任,这是需要平台企业认真加以思考的重要问题,因为信任是一项交易尤其是大宗交易能否顺利达成的关键因素。

0wVIWpMceEp

结语

相比以往的搁置不用或废品回收,通过二手电商平台来循环流转闲置物品,也就重新给了这些原本废弃的物品以新的生命力,从宏观的层面来看,二手经济的发展符合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社会发展趋势,从个人用户角度而言,二手交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买家的经济压力,同时卖家也能够盘活资产、获得额外的收入,这样的双赢格局是闲置经济成长壮大的根本原动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