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嘀嗒出行,运气只有两三年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一个人、一家企业无法永远凭借好运。

在出行市场,嘀嗒出行是一家拥有好运的企业。与滴滴只有一字之差,同有顺风车业务,都曾在运营宣传顺风车业务时强调“社交”属性,但是滴滴因宣传“社交”成为平台安全事故的原罪,而悄然下线“社交”功能的嘀嗒却成为捡漏发大财的最大赢家,抓住了机会,接管了滴滴退出后大部分的顺风车业务。

然而,嘀嗒出行也并未完全解决顺风车的安全风险性问题,投诉不断、约谈不断,两次冲击港股IPO都以失败告终。当市场体量更大的哈啰出行开始砸钱追赶、出行市场老大哥滴滴开始恢复顺风车业务时,靠运气而起的嘀嗒出行,日子也不再好过了。

0wVIMLibNbF

顺风车是个轻资产的好生意

按照理想模式来讲,私人汽车保有量越大,交通拥挤度越高,顺风车却可以在私人汽车保有量和交通拥挤问题上得到一个平衡。

试想一下,公共交通工具是有限的,早晚高峰打车难,但是马路上行驶的私家车,大多都有2-5个空余座位,这意味着,如果将这2-5个空余座位利用起来,将极大的解决打车难用车难的问题。

据中国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4393万辆。理论上来讲,如果每天至少有60%的车辆会上路的话,平均每辆车有3.5个座位是空的,往返两个行程就意味着每天会有10亿个空座在路上跑。如果将这10亿个空座中的1%拿出来共享,将会解决1000万个乘客的用车需求。

对于车主而言,顺风车的服务费用能够覆盖油费,对于乘客而言,顺风车相较于出租车、快车和专车的费用低了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毫无疑问,顺风车业务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对于平台而言,顺风车业务才是真正的轻资产运作。嘀嗒出行的招股书披露,根据适用法律及法规,顺风车仅允许私人载客汽车提供且不作商业用途,因此没有与车队管理相关的运营成本,也没有经营许可证及执照的要求。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顺风车存在的优势就是价格,那么就要求平台一旦抽取过高的服务费,则将瞬间劝退司乘两方,转用其他平台,因此也就限制了顺风车平台的利润空间。根据招股书,嘀嗒出行顺风车在2018年至2020年,平均服务费率分别为4.1%、6.3%和8.7%,也就是说,每笔服务费金额最高为6元,最低甚至仅为0.3元。

虽然利润低,但是顺风车业务投入低,也不需要过多的补贴。2018年至2020年,顺风车业务分别为嘀嗒出行贡献了7792万元、5.334亿元和7.056亿元的收入,分别占总营收比例为66.3%、91.9%和89.2%。

毛利率也极为可观,2018年至2020年,顺风车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1.8%、83.1%和87.3%,逐年大幅增长。

如此来看,顺风车真的很赚钱。

没有哪家企业比嘀嗒还好运

不过,嘀嗒出行这三年年年大幅增长的营收和毛利率的背后,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好运”。

成立于2014年的嘀嗒出行最开始在火热的出行市场烧钱大战中一直不温不火。2018年4月份,当滴滴出行APP月活达到了1.14亿时,嘀嗒出行的月活只有675.02万,丝毫不具有任何优势。

要知道,出行市场本来也不太具有技术含量,所有出行平台都可以解决司机与乘客匹配的技术问题,谁能先抢占用户心智增强用户粘性谁就能先成功,滴滴凭借财大气粗砸钱先行占据市场份额成为网约车老大,而高德也依附地图APP本身直接杀入出行市场,没有背景的嘀嗒很难突围。

但是嘀嗒出行却闯了个大运。枪打出头鸟,提到网约车人们第一印象就是滴滴,当然,提到网约车安全问题人们的第一印象也是滴滴。

2018年,滴滴顺风车业务先后发生两起恶性安全事故遭到监管调查和舆论抵制,8月份,滴滴不得不宣布下架顺风车业务,才上线5个月的高德同时也宣布下线顺风车。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滴滴在国内拼车市场的份额为69%。

0wVIMMOaN6x

滴滴顺风车的重挫让嘀嗒获得了机会。虽然拼车顺风车出行因为安全事件受到广泛质疑,但是顺风车需求并没有减少,与滴滴一字之差的嘀嗒顺风车由此成为用户所剩无几的选择。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嘀嗒分别产生4820万次、1.785亿次和1.463亿次搭乘,同期交易总额分别约为19亿元、85亿元和81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出行大幅降低)。在营收数据上,2017年,嘀嗒出行以佣金为主的营收仅为4893.5万,但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就达到了5.81亿元。

说是嘀嗒出行吃了滴滴重挫后的最大福利并非忽视嘀嗒出行的努力。实际上,在2018年滴滴顺风车安全事件爆发时,滴滴在推广宣传顺风车业务时突出的社交功能被广泛认为是滴滴原罪,而侥幸生存的嘀嗒同样在讲顺风车故事的时候也突出了社交属性。可以说的是,当时,所有出行平台对于顺风车业务都有过突出强调“社交”属性的宣传。

比如,嘀嗒出行在2015年进行C轮融资时,曾强调将增强产品的轻社交属性,而在其第二年的新版本中新增的“结伴”功能里,还将社交主题分为“晒图求脱单”“结伴跑步健身”“同城活动”等,甚至也跟滴滴一样将搭乘顺风车描绘成“一次意外的邂逅”等等。

0wVIMMsSBng

幸运的是,嘀嗒出行并未出现滴滴顺风车那样的恶性安全事故。当滴滴吸引所有舆论火力时,嘀嗒悄然下线了“结伴”功能,并因此而得以幸存继续顺风车业务。

仍然走在刀尖上

侥幸的嘀嗒,却没有解决顺风车出行的真正问题。

事实上,顺风车虽然价格便宜,但是顺风车场景中司机是没有服务心态的,因为私家车司机本身不是专业服务乘客的(黑车除外),在司机眼中,司机与乘客的关系是平等的,也就导致司机不会以服务心态顺着乘客,因此司乘冲突是不可能彻底解决的。

另外,在快车专车场景下,司机需要保持信用度与好评度来持续接单,所以司乘双方不太可能绕过平台,而在C2C模式下的顺风车场景,司乘双方很容易达成私下交易,但是私下交易也就意味着不可控风险。

笔者也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顺风车模式下,很多私家车司机喜欢提前联系乘客,再要求乘客取消订单,和乘客私下达成交易,顺风车司机就不需要缴纳平台服务费,很多乘客不擅长拒绝也就顺应被诱导取消了订单。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台眼中,这笔订单取消了,那么就无法对其进行监控,也就无法保证安全了。

这样的情况,无论是滴滴还是嘀嗒,都无法彻底解决。因此,我们会看到嘀嗒同样也有滴滴一样的风险忧患。

11月16日,上海有一位女乘客发帖称乘坐嘀嗒顺风车时因质疑司机违规拼单而发生言语纠纷,最终导致其出于害怕无奈跳车;

8月份,一位山东女子自称乘坐嘀嗒顺风车时中途提出更换目的地时遭到司机棍棒追打;

4月份,一位杭州乘客称晚上乘坐嘀嗒顺风车时自己提出要按导航走但是司机却偏往黑灯瞎火的地方开抄近路引发该女乘客出于害怕半路下车……

在黑猫投诉上,关于嘀嗒出行的投诉量达到了8973条,大多都是关于时间、绕路、语言威胁等乘客与车主之间的矛盾,显然,嘀嗒也未解决滴滴的安全风险性问题。

除了投诉外,嘀嗒也面临监管风险。企查查显示,行政处罚共有55宗,大多都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在最新一起由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开出的罚单上显示,嘀嗒“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而被罚款1万元。所以,嘀嗒的顺风车,也并非全是真的“顺风车”。

0wVIMNEE2ul

对于嘀嗒出行而言,更大的风险在于,幸存两年后还没有拿出硬实力,将面临市场竞争对手更为凶猛的围攻。

2019年11月重新上线顺风车业务的滴滴,尽管风评不佳,但是其月活量在2020年11月份宣布突破了4亿,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用户直接选择滴滴顺风车。嘀嗒的月活显然无法与滴滴相比,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4月交通出行APP用户活跃TOP28榜》,滴滴月活为6012.32万人,而嘀嗒拼车仅为433.55万人,顺风车业务上线2年的哈啰出行月活为2221.31万人。

因此,靠“运气”发家的嘀嗒出行,在两次IPO折戟之后,若想彻底坐稳顺风车,需要的是真功夫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