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vivo S12卖点太少被吐槽,碰瓷iPhone13恐难脱颖而出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vivo新款机型S12系列发布,vivo S12及vivo S12 Pro如约而至。同样的营销路数,让这款手机在公交、地铁、网络电视剧等广告中随处可见。

据了解,这款新机型的宣传语是:“全面出色、自然出众”。同时,由四大高颜值顶流LISA、蔡徐坤、刘昊然和王嘉尔为其代言,更是让其话题十足。其中,王嘉尔更是表示,新机「NNDH哪哪都好」。而且,因为蔡徐坤等在社交媒体的带动,vivo s12的传播声量,大有盖过以往发布新机的势头。

不过,在市场对vivo的这款新产品充满期待的同时,其大手笔邀请一系列代言人的营销动作,也引来一片吐槽的声音。

自称实力与颜值并存,实则是“涅槃重生”?

vivo S12前,就有眼尖的网友表示,这样的新产品的名称,似曾相识,也有碰瓷iPhone 13的嫌疑,甚至直接贴出2012年vivo S12的配置截图,说明这个命名早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使用,蹊跷的是,彼时的这款机型,连用户定位,处理器品牌与新款机型都是一样,这不得不令人怀疑,vivo此番“旧事重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0wWHtIbR3mp

尽管vivoS12 Pro版处理器依然采用了联发科天玑1200,与高通骁龙870性能相当,配置尚且说得过去。

但是其外形设计上,很明显有iPhone 13刘海屏的痕迹,甚至连四个角都是圆角的设计,简直就是苹果13的翻版。所以其新机也引来网友的群嘲,槽点则是vivo学不到苹果的内核,只能从颜值与外观去碰瓷。因此,仅从外观上,vivo就被扣上了东施效颦的帽子。

不过,即便是模仿,能同样做到美观大方,也无可厚非。因此,搭载并不算高的硬件配置,vivo S12系列也成了很多注重手机颜值的小姐姐的最爱。不过,vivo 12系列机型,定价并不算低,其目标人群真的只是那些喜欢拍照、录制Vlog的小女生吗?恐怕未必。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S12系列的价格,标准版起售价为2799元,Pro版本最高甚至上探至了3699元,承接了早年X系列价位段的区间。很显然,这是vivo又一次冲击高端市场的如意算盘。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现如今高通全新骁龙8系列芯片和联发科天玑9000芯片都已经发布,甚至连曾经的手机巨头摩托罗拉,也将新一代旗舰机型的首发价格压至3000元以下了,天玑1200的高端价位,有多少人会买单,显然难以料定。

配置顾此失彼,被指“高价低配”

即便vivo S12颜值与设计获得一些好评,但是其Pro版本却被指“高价低配”。究其原因,vivo S12 Pro所搭载的天玑1200芯片,虽然一直口碑不错,但友商们普遍将其应用在中端机型上,其售价也大部分控制在2000元上下,超过3000元的十分少见。

0wWHtJDkXgZ

图源:ZOL中关村在线

另外,在配置方面,虽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却在一些用户比较关注的配置方面,却差强人意。

例如,其屏幕方面,只支持90赫兹的刷新频率。要知道,区别是手机高刷新率的屏幕流畅度以及清晰度是非常高的,而低刷新率会是屏幕的动画特效会显得比较卡顿。

而且,现在很多新机已经基本采用120Hz高刷,甚至144Hz高刷。很显然,在刷新频率上,vivo S12系列是有所不足的。

另外,价格高至3699元的起的vivo S12Pro这款手机,仅仅采用的是单扬声器,而且不支持红外遥控功能。用户对这两个功能的要求,显然不会太低。因此,用户即便选择了该款机型,也是有缺憾的。

0wWHtKFYKZK

另外,在电池容量方面,vivo S12及S12 Pro分别内置了4200mAh电池及4300mAh电池,都是44W闪充。不过,这尽管在手机轻薄方面有一定贡献,却是对其待机时间的减分。毕竟,4000多mAh的电池容量,只是中等。

值得一提的是,细心对比vivo S12与vivo S10 Pro的配置,我们会发现,vivo S12除了在电池容量上比vivo S10 Pro多出150mAh外,处理器、前后主摄、NFC等核心配置几乎一样。因此也有网友揣测,这次升级,是否是vivo在清理vivo S10 Pro的配件库存。

而且,手机重量轻薄,是一把双刃剑,除了牺牲电池容量,塑料中框也成为吐槽重灾区。据了解,vivo S12 Pro机身背板采用的是玻璃背板,手机中框采用的是塑料中框。

即便是很多网友称赞其在外观设计上模仿iPhone恰到好处,但是其刘海屏,也不乏吐槽的声音。

要知道,如今各厂商都在努力完善全面屏方案,甚至连屏下摄像头都开始普及,除了苹果以外,国内外采用刘海屏设计的新机越来越少了。这也意味着,为了效仿苹果,vivo有些逆势而行了,而因为刘海屏,在受到一些用户赞赏的同时,也被某些用户所抛弃。

因此,总结下来,vivo新发布的S12系列机型,仍有一味堆料的嫌疑,但是核心卖点依然是自拍,瞄准的可能是自拍和录制vlog、或者记录情侣日常的年轻女性市场。而对于精打细算的男生来说,或许并非最佳选择。

S12系列难成vivo冲击高端的救星

据观察,近期新机发布后,关于vivo冲击高端市场的话题也再次点燃。不过,鉴于上文分析,其定位的目标用户是年轻女生。虽然这个用户群体并非小众,但是其是否能担当冲击高端市场的大任,答案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首先,无论是对比2012年即已发布的机型,还是与前两代的S10 Pro对比,vivo S12仍是换壳、堆料的产物,并没有发生革命性的迭代。因此,其恐怕难以承载让vivo脱胎换骨的使命。

这从此次vivo S12系列喊出的“全面出色,自然出众”的口号,也可以窥见一斑。数年过去,vivo智能手机依然没有摆脱“拍照手机”的刻板认知,与“高端手机”更是很难划上等号。

其次,从其定价来分析,友商对于高端市场,也虎视端端,试图用自身的技术实力、产品卖点来瓜分这个市场,甚至是ov系的其它品牌,也企图分得高端市场的一杯羹。而同样的配置,其pro版本3000+的价格,显然缺少竞争力。

而冲击高端这个过程,不仅需要看行业格局,更需要看vivo的战略部署。通过高端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来分析,目前4000元档位上,与S系列相近定位华为nova系列、OPPO Reno系列,都是定位在时尚年轻的用户群体,在产品设计上都属于比较全面的,并不会以单一功能作为卖点,而是兼顾性能、拍照、体验的多维度优质产品。

而vivo S12系列更为突出的是外观,在整体的综合实力方面,显然缺少占位高端的属性,但是在价格方面,却并不能令用户十分满意。

而且,一直以来,性价比是ov系挥之不去的标签。况且,高价并不等于高端的产品逻辑,vivo也早已在其它机型上试水,并得以验证。因此,这次的价格定位,或许会重蹈过往所谓的高端手机的覆辙,其结局要么是销量受损,要么是自降身段,无奈的下探到一个合适的价位。

再次,从品牌的角度,尽管其与苹果手机长得越来越相似,但是其内核不只是硬件、软件的配置那么简单,仅仅是品牌力,其与苹果、三星、华为等智能巨头,都相差甚远。

尽管这几年,随着其产品质量、销量的不断提升,已经逐步打破了其“厂妹机”的刻板印象。但是其品牌力的不足,依然是其冲击高端市场的硬伤。

而一味的烧钱,请顶流明星代言,虽然对于vivo而言,是老生常谈,数年的坚持,也难能可贵,但是似乎并不能彻底根除其并不够高端的品牌调性。

很显然,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时间沉淀,更需要其拿出实实在在的原创技术,来说服精明的消费者。然而,目前由内到外,vivo自己的原创内核却少之又少,品牌力的提升也便成了空中楼阁,此时冲击高端更将是揠苗助长,一旦得不到市场的反馈,结局也可想而知。

结语

不可否认,依靠地毯式营销、全方位布局线上线下渠道的vivo,逐渐在品牌形象、产品品质与服务口碑等方面,有了一些新的突破,甚至质的飞跃。但是作为从千元机出发的智能手机厂商,其固有的品牌形象,却早已在大众的印象中,根深蒂固、积重难返,全面扭转,尚需时日。

而且,由于其核心技术的缺失,在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的创新力不足,也让其每次发布新产品,都有“赌上一把”的侥幸心理。尤其是在高端市场上,vivo的每次战役,显然没有十足的把握。

而vivo S12系列,同样带着这样的使命而来,但是却似乎并没有为其扭转命运的迹象。由此,摆在vivo面前的,依然是难以跨越的品牌力、产品创新力的现实障碍。

期待vivo这个对高端市场念念不忘的品牌,能早日根除其面临的顽疾与症结,找到未来腾飞的支点。如此,vivo也未必不会成为占据高端市场的重要一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