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卡萨帝:换道场景,用创新技术重新定义高端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一直以来,高端很多时候被简单理解为高价,家电行业也不例外。海尔旗下子品牌卡萨帝自问世以来,就以高端形象亮相,但是消费者对于其高端定位的认知,首先可能也来源于高价。

不过,深入了解过卡萨帝的消费者,都能体会到,卡萨帝实际上在用不同的品牌、产品定位,在定义高端家电产品。例如,今年6月底,在主题为“新·征途,爱·不凡”的卡萨帝思享荟上,卡萨帝发布了银河套系,换道场景,也开启了从高端品牌到场景品牌自然切换的征程。彼时,有媒体形容卡萨帝的这次产品升级,开启了完整的智慧生活体验。

近日,卡萨帝又携手苏州博物馆,于上海发布鉴赏家套系。半年多过去,卡萨帝在产品再次升级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高端成套场景方案和不一样的艺术生活体验,也再一次定义高端家电品牌的内涵。据了解,这也是卡萨帝创立15年的感恩力作,因此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产品迭代到品牌升级,卡萨帝的自我颠覆

早年,提到卡萨帝,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卡萨帝具有众多原创技术、获得诸多奖项的家电产品。例如法式对开门冰箱、双子洗衣机、双塔空调等家电产品。要知道,依靠原创科技崛起的卡萨帝,一直是一系列国际大奖榜单的常客。

例如,卡萨帝曾将德国红点奖与IF奖、美国IDEA奖“世界三大设计奖”收入囊中。而且,多款产品曾获欧洲最有经验的认证机构之一——VDE认证、德国顶级认证机构TUV认证。另外,卡萨帝鼎级云珍冰箱还曾获美国权威机构SIEMIC(信科)认证。难能可贵的是,卡萨帝累计获得的国际大奖,已经达到100+。

0wYOFtTiIah

在国内,卡萨帝同样受到了家电相关组织、终端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例如,云鼎空调、天玺空调、指挥家空调以及银河套系空调,就先后多次获得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红顶奖组委会发起的红顶奖。这也意味着,卡萨帝已经在全球打响“招牌”,并且深入人心。

不过,卡萨帝从来没有止步于此。从2016年的产品引领、2017年的品牌引领、2018年的方案引领、2019年的智慧引领、到2020年的平台引领,卡萨帝显然是在发展理念上与时俱进,在技术创新上不遗余力。

而其在银河套系产品发布后,卡萨帝智慧厨房、卡萨帝智慧卧室、卡萨帝智慧浴室等全新的场景方案,也逐步开始占领用户心智。与此同时,也标志着三翼鸟场景品牌开始在卡萨帝落地。

与银河套系场景产品所不同的是,上海发布的鉴赏家套系产品,是作为全球首套以东方美学设计理念打造的高端成套家电,该系列产品,除了卡萨帝一以惯之的场景智能外,更通过人感技术,唤醒家电与人的情感交流,实现远场、近场、在场不同距离的智能共情,以主动服务为用户带来私享空间,开创私享体验时代。

这不仅是6月发布银河套系换道场景品牌的升级,更是被视为卡萨帝追逐高端市场第二增长曲线的又一创举。而其背后,很显然是卡萨帝的又一次自我颠覆与全新革命。

用业绩证明实力,卡萨帝正在呈现“生态”效应

如果各种奖项,还不足以证明卡萨帝正在形成高端引领之势,那么其市场反馈的数据,便足以说明,其增长空间正在不断拓宽,而市场影响力也在突飞猛进。

以今年截止11月的数据为例。据公开数据显示,卡萨帝冰箱零售额份额增幅为19.4%,洗衣机增幅为17.9%,空调增幅为59.1%,冰吧、酒柜增幅分别为20.8%、12.6%,热水器增幅为32.8%,厨电增幅为105.5%,彩电增幅为133.4%。

值得一提的是,卡萨帝11月的场景套购比例达到36.15%。该数据也表明,卡萨帝成套智慧场景正在呈现出“生态”效应,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明智选择。可以预见,鉴赏家套系发布后,卡萨帝将覆盖更加全面的品类,更会将其融入到高端家庭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带来新的品牌增长空间。

0wYOFwcD9qv

据称,卡萨帝全套系产品是为其未来做生态品牌做铺垫,彻底撕掉家电企业的标签。如果说场景品牌提供的是全屋场景解决方案,那么生态品牌就是提供覆盖衣、食、住、娱的生态解决方案,比如,北京烤鸭、年夜饭等都是生态解决方案的样板。

在卡萨帝的生态效应下,这样的长尾“场景”都将被关注。而将这些场景的需求落地的方案,便是卡萨帝多次品牌创新后的场景换道产品。

而且,在智能家居时代,鉴赏家套系赋予了智能家居更丰富的内涵,化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让居家服务更加智能。

例如,用户用户下班回家,客厅灯光会自动亮起,家庭影院带来私享影音体验,电视机会主动调到用户常看的节目等等。悄无声息之中,用户居家的衣食住娱等私享体验已经全面打通。

不谋一域,全球引领

卡萨帝自诞生时起,就有着高瞻远瞩的眼光,以及放眼全球的格局,这也可以从其在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双向增长窥见一斑。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在均价超行业5倍的情况下,卡萨帝洗衣机万元以上市场份额占比为79.2%,增幅达23%;在1.5万元以上高端空调市场年累份额稳居第一,达33.54%;卡萨帝冰箱在均价12598元、超行业2倍有余的情况下,实现整体份额15.42%,同比增长1.66%。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1月底,卡萨帝热水器全年累计零售额位居行业TOP3,同比增速38.5%,为行业TOP5品牌中唯一正增长品牌。这也意味着,卡萨帝并没有将其发展目标锁定在国内。甚至在海外具有更强的爆发力。

0wYOFzSyIH8

有道是:大众的道路很宽,却很拥挤。成功的道路很窄,却少有人走。据观察,过去10余年,大多数家电品牌,都在中低端市场上你追我赶,甚至进行着残酷厮杀。不过,处在高端市场地带的消费者,却很难找到与其需求匹配的产品。因此,卡萨帝看似瞄准的是相对小众的需求,但是却是一个空前的大市场,也如入无人之境。

据了解,其系列产品不仅出现在一些高收入精英人群的家庭,还会出现在了意大利坎顿庄园、葡萄牙圣灵庄园以及卢森堡珠宝家族的庄园,以及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甚至在全球首座家庭博物馆-墨尔本里昂博物馆等等知名建筑中,也都能看到卡萨帝的身影。

卡萨帝之所以能获得全球用户的首肯,自然有其背后的逻辑。除了其自创立之初,就定位高端以外,深刻洞察高端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与消费痛点、深钻行业前沿技术并攻克技术难题才是其制胜的关键。

技术无国界。高端原创科技+场景体验,是卡萨帝切入高端市场的一把利器。与此同时,其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产品研发理念,也是其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的金钥匙。

其一,跟随家电智能化的潮流,卡萨帝以“智慧”来重新定义家电的功能与属性。例如冰箱,传统冰箱的能力仅是保鲜和冷冻,卡萨帝在赋予冰箱“智能”后,冰箱也能成为用户的厨房管家。当食材信息被自动录入后,系统会动态监控食材保质期并提醒用户及时食用,如果食材快要“断粮”了,冰箱还会自动下单、及时补给。这很显然是传统智能家电也无法企及的。

其二,家电套系化、生态化理念引领。如上文所述,无论是银河套系产品,还是鉴赏家套系,都主张将衣、食、住、娱等场景融为一体。例如,围绕健康饮食场景,厨房家电间的联通,可以满足用户购买、存储、烹饪、饮食、清洁等多样化需求,而用户只需享用即可。可见,卡萨帝赋予用户的不再只是一件电器,而是生活品质的保障。这很显然是在传统智能家电产品理念上的升级。

其三,围绕需求场景打造高品质服务体验。品牌的有口皆杯,离不开其极致的服务。卡萨帝针对居家场景的每个细节,都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其中子和美洗干护理机的“一机三用”,只需购买一台,便可以享受到智慧洗护、热泵烘干、“空气洗”护理等高端衣物护理服务,完成衣物洗护的整个周期。这不仅是产品上的升级迭代,更是围绕消费者居家场景的“超前思考”。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卡萨帝在全球都能获得用户高度好评,而且好评如潮了。

结语

综上所述,是卡萨帝的全球视角与用户端的上帝视角,让其在众多家电品牌中脱颖而出。而且,因为其高端的定位、核心的科技实力,也让其在这个细分的领域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其在全球的成功,显然离不开其对高端市场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更离不开其“工匠精神”一般的精心布局。我们相信,卡萨帝的存在,是中国品牌之幸,更是中国家电品牌之幸。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