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迎来黄金10年,百度AI技术与应用双剑合璧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主题为Create 2021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希壤”APP召开,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会,可同时容纳10万人同屏互动。

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人机共生”时代已然来临。据观察,正如李彦宏所言,我国将迎来AI黄金10年。而基于AI、元宇宙等概念的新技术逐渐走向应用落地,也是整个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作为AI行业首屈一指的企业,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方面双向发力,不仅借助智能交通在AI技术应用方面成为行业标杆,同时也在为企业智能化转型赋能方面,成为加速引擎。

“AI工具箱”让技术零门槛,成行业智能化转型基础设施

本次大会上,李彦宏还向外界透露了百度AI技术和业务的最新进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在AI平台的开放能力、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能力。

如果将AI技术视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利器,那么经过多年研发沉淀,百度大脑便是这些企业背后的“AI工具箱”,更是加速器。

0wbwEJ63MuT

例如,其中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昆仑芯片,以及语音、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AI技术和平台,已经成为助力各行各业的新型基础设施,更是创造者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

据了解,在技术层面,百度一直是以平台开放的理念,不断整合开放者资源,降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门槛、以及将技术应用于各个需求场景的难度。在AI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上已经走在前面的百度大脑,日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

而在算力方面,百度高性能极致弹性的异构计算平台“百舸”以及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为AI技术研发及大规模应用提供高效、稳定的算力支持,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且,百度开放平台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无数技术开发者的认可。据了解,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已凝聚406万开发者,服务超过15.7万家企事业单位,创建了47.6万个模型。由此可见,百度技术开放平台的号召力。

另外,百度在技术应用层面,也不遗余力。尤其是在智能交通方面,百度认为智能交通将带来巨大变革,而且大有可为,因此也砸下重金,数年如一日,垂直深耕。

“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使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李彦宏在本次开发者大会开场前如是说。

实际上,百度在智慧交通方面,也不断深入产业,立图破解行业难题。例如,据透露,其推出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提供了11.5万次服务,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

据介绍,该平台2025年将扩展到65个城市,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而李彦宏表示,百度和吉利合资的集度汽车,也将在2022年上半年公布首款概念车,并在2023年量产交付首款汽车机器人。

此外,百度发布了“路端的自动驾驶系统”——AIR智能道路系统。据悉,AIR智能道路系统已在全国2000多个路口实现“城市级”信控实时优化,提升15-30%以上的通行效率。

另外,以目前百度AI所具备的感知和控制两大能力,其相关技术也将在航天事业中广泛应用,无人驾驶汽车甚至有望开上月球。

由此可见,百度AI技术已经日趋成熟,也逐渐具备了在各行各业得以应用的落地能力,因此在其“AI工具箱”的赋能下,更多行业、企业也将因此受益。

而在其重金加码的智能交通垂直领域,百度AI无论是技术还是应用,都也有了实质性、突破性的进展,并形成了行业领先的发展态势。这也意味着,百度AI正在成为企业加速转型的底层基座。而智能交通,便是将AI技术应用到产业变革的样板工程。

从智能交通到万物互联,AI技术应用进入深水区

百度在几个月前,百度发布了汽车机器人,没有方向盘和踏板,拥有L5自动驾驶能力。但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动驾驶汽车,只是AI应用的冰山一角。而实现自动驾驶的AIR智能道路系统,才是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多年深耕的成果展现。

据了解,AIR智能道路系统的特点是,拥有和百度Apollo技术同源的感知、决策与控制能力。

与此同时,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让智能道路系统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昆仑芯片、Apollo、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加持的路端边缘计算平台,则相当是智能道路系统的“大脑”,助力其学习升级。因此,AIR智能道路系统,也有“路端的自动驾驶系统”之称。

借助AI工具箱的这些技术,让解决自动驾驶长尾场景遇到的问题成为可能,实现路口通过率99%;而且,可以做到道路全量危险事件实时、广触达预警,有效降低90%交通事故。由此,足见其应用价值。

除此以外,百度大脑已有近1400项开放能力,基于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优势,将AI技术输送到制造、能源、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助力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例如,本次大会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还发布了百度智能云数字人平台“曦灵”。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打造的系列数字人已遍布各行各业。

0wbwEJPIGXs

而且,百度还将AI应用到生物计算、量子计算、生物计算领域。据了解,百度推出业界首个mRNA疫苗序列设计算法,可以在短短十分钟内找出稳定的疫苗序列,由此可见其先进性。

而在制造业领域,百度依托“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全方位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开物”已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并且在其它地区也陆续开始布局应用。

而在能源领域,也不乏成功案例。例如,百度智能云与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共同打造“智慧数字热网”,并构建数字热网、融合社群网、联通政务网“三网融合”的创新模式,探索节能减碳新路径,如今,还模式的可行性也得以验证。

同样,在智慧城市领域,百度将建设海淀城市大脑的经验拓展到区县、乡村,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昆明官渡区,百度智能云打造的“城市大脑”通过智能生产、智能城市管理参与乡村振兴。

通过百度AI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难看出,人工智能早已不是高冷不接地气的技术,而是走进人们生活方方面的实际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也是方便、快捷、智能的现代化体验。

不过,AI由技术走向应用,以及企业借助AI转型升级,离不开顶尖人才队伍。百度不仅在技术层面为行业赋能,也在行业人才培养上不遗余力。

百度表示,未来5年,百度还将围绕包括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数字城市运营、知识管理、AI芯片、个人智能助手在内的八大关键技术,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

结语

近年,人工智能是个热门赛道,可谓千帆竞发。不过,能同时在技术与应用领域有所作为的却屈指可数。百度显然是同时具备两方面能力的玩家之一,因此也正在释放出厚积薄发的巨大潜力。

尽管过去人工智能技术看似高冷,落地应用道阻且艰。但是百度垂直深耕智能交通,在赋能各行各业应用AI工具箱的同时,也为传统行业进行AI智能转型树立了样板工程,也重塑了信心。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行业利好环境以时代红利之下,AI的黄金十年也将如约而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