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抢占节能,空调行业的下一个转折点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2020年,我国空调市场遭遇寒流,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空调产量及销量增速双双出现大幅下降,国内空调市场将由增量阶段向存量阶段过渡,“低增长”将成为常态。

2012-2020年,我国空调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017年开始,我国产量增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2019年,我国空调产量达到了2.19亿台,同比增长6.7%,该增速比2018年的14.7%下跌了8个百分比。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80后的节能事业

黄振宇,38岁,黑龙江。

黄振宇,八三年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标准的八零后,身上也有明显八零后的标签。用黄振宇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是胆子大,从小就想去大城市看看。15岁那年,这个刚上初中的顽皮少年,实在没有上学的兴致,一拍脑门便和几个小伙伴前往广州,进行所谓的闯荡。

结果可想而知,几个十几岁的少年这样的闯荡,最后变成在广州游荡了半年。每天饿肚子、睡大街,漫无目的消磨了五六个月,实在撑不下去,只好回老家,第一次闯荡江湖以失败告终。小黄表示,那时自己年纪小,闯荡失败了,心里不好受,但也非常要面子,大不了再找别的路。

在亲戚的帮助下,小黄来到天津一家酒店做帮厨的工作。在酒店厨房工作中,只身一人的朦胧少年难免遇见困难,也许因为水土不服的原因,小黄浑身长满红点,非常难受,折磨到整晚都睡不着。那时家人不在身边,也没有人照顾,自己更不敢轻易请假,只能趁休息时间去看医生,自行照顾。

幸运的是,半个月后病情逐渐好转,身体也并无大碍。尽管有很多难处,也非常想家,但小黄明白开弓没有回头箭,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接下来,小黄沉下心努力学习技术,时间给了他答案,两年后,他当上了酒店的厨师长,到手的工资有一千一个月,不仅没有给家里增添负担,还给家里寄钱,那时候黄振宇也只有19岁而已。

0wbwM9yAL3b

静下心努力工作,尝到了甜头,感觉人生有了新的方向和梦想。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辈子厨师,因为有稳定的收入。学到了技术,逐渐有了名气,更好的发展机会也随之而来。当时家乡有一家酒楼看上了黄振宇的技术,并邀请他回家乡工作当大厨,工资也开到一千五一个月,自己也欣然接受。

毕竟当时自己年轻,有一颗躁动的心,加上家乡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迎来机遇,这一幕幕黄振宇都看在心里,内心也开始动摇。厨师的舞台容不下自己,我另谋高就。

5000块的存款,加上家人赞助的2000块,自己购买了一辆小型货车,放下餐具,玩起了方向盘。当时家乡正在修建一个大工程,小黄也开着小货车在工地里忙里忙外。靠着勤劳和年轻,小黄也挣到了钱,车也越换越大。从工地的短途转运到大货车的长途运输,可谓是一路顺风。

好景不长,在搞运输的第二年,小黄出事了。一辆大货车花费了小黄10多万,想用来跑长途,年轻没经验,一下子没刹住车,亏本了,还欠下了20多万。只能帮别人开车,一边打工一边还债。

201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黄振宇跟家乡同胞来到了浙江,正式开始了浙江的工作。第一个工程是安装网络,黄振宇带着工人没日没夜的干,有时候命就是这样,尽管你有认真的态度,也不见能得到好的结果,加上一个外地人的身份,碰壁也很正常。在浙江的创业路并不顺利,不但没赚到钱,又亏了十多万,还欠下员工的工资。

有句话说,人不可能一直倒霉下去,转机就在一瞬间,再坚持一下就出现了。黄振宇的为人口碑、施工技术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一位特别信得过他的朋友介绍了个大工程给黄振宇,和他一直有合作的建筑老板也愿意把建筑材料赊给他。在贵人的帮助下,他的人生出现转机,这一次让小黄赚了20多万。

2012年,黄振宇在广州结识了一位从事节能减排的老板,而国家也正在大力促进节能减排,于是他成立了一家节能公司,正式转行做起了能源。公司业务包括合同能源管理、LED节能改造、空调节能等一系列减排项目,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空调项目。

小黄表示,智能空调在传统中央空调的基础上,实现主机、室内机、冷冻大循环系统以及冷却水循环系统全系列优化,把高端的节能技术与冷冻水循环技术应用到中央空调系统里,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50%左右。

0wbwMB8p1qT

与此同时,黄振宇创新推出购买冷气的概念,只需要预存一定的资金,购买使用空调的小时数,就能享受到冷气。空调设备本身不需要花费资金,这种新模式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资金支出。资金对于一个公司来说,重要程度可想而知。

从2014年开始,黄振宇的公司每个月都有十多套大型中央空调的装机订单,年产值达到100万。黄振宇经常说自己是卖冷气的,不是卖空调的。

转眼间几年过去了,仍然只身一人在外地打拼的黄振宇,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妻子视频通话。事业忙碌,对家人难免有些愧疚。小黄表示,有一次回家,孩子问自己为什么别人都有父亲接送,你怎么不来送我。听到这些话,黄振宇心里非常难受。现在自己想努力做好事业,早一点把孩子和父母接到身边一起生活。

对于未来的发展,黄振宇有自己的规划,表示先在本地站稳脚跟,之后逐渐把事业往老家转移。凭借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把自己的项目推广到家乡,让家乡的人也享受节能减排的生活。

一个月赚三万,手都疼了

吴杰,28岁,武汉。

一个月赚3万,这是很多白领都难以企及的薪资,空调促销员小吴却做到了。近些年来,炎热的天气让空调销售变得火爆异常,促销员的收入也随着气温一路上升。某卖场的销售员小吴表示,一线空调品牌销售员的月收入破万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

近日,武汉某卖场的空调促销员小吴出了名,由于他名下的空调销售量暴增,上个月的薪资已经超过了3万,被同事称为史上最牛空调销售员。小吴表示,最近天气炎热,商场活动也有很多,卖场内的空调客流量非常大。就按上个月来说,商场一天就能卖掉50到100台空调,自己一个月就卖出了300多台空调,平均每台提成100来算,保底工资一个月最少3万。

小吴表示,第一次挣这么多钱,感觉非常不可思议,自己回家把钱数了好几遍,手都疼了。其实挣钱也不容易,每天从早忙到晚,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很多时候都是半夜才到家,做梦都在卖空调。

现在买空调的群体分为两个种类,第一类属于为新房购买空调的消费者,可以接受功能多、节能变频的高价位空调。第二类是家里的空调使用时间比较长,需要更新换代的消费者,他们更重视性价比,消费条件第一个就是实惠。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就需要推荐不同的空调,只有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空调的销量才能提高。

小吴表示,在淡季时,消费者更注重空调外观、性能等因素,降价促销特别能吸引消费者的眼光。不过在销售旺季,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安装速度。因为近期销量猛增,一些品牌空调缺货,安装队伍忙不过来,买完后要等一个星期才能安装,所以现在最有效的营销方式就是让消费者打消货源和安装的疑虑。

0wbwMBMsF8q

小吴的销售有一套独有的话术,她会时不时告诉消费者这个空调两天内就能安装,一小时就能卖出三台。每年空调销售旺季最多三个月,纯属是看天吃饭,并不是每个月都能挣3万,今年五、六月份自己的薪资也就4000块。

小吴表示,自己拿高薪并不是个例,在销售旺季时,空调促销员月收入破万很正常。此外,为了抓住机会抢占市场,很多家电商场会打出节能惠民补贴、以旧换新、卖场补贴、供货商补贴等多种活动,部分空调品牌甚至会直接降低一半的价格。

空调向来讲究四分购买,六分安装,为了保证旺季空调的配送和安装服务,很多商场增加了售后的保障。小吴表示,目前商场已经补充了100名熟练空调工人到售后队伍里,同时增派20辆空调运送货车,即便这样,空调安装的速度仍不尽人意。旺季空调安装师傅的收入也有明显提升,薪资也能达到平常的两倍。

结语

「于见专栏」认为,近年来,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电子信息技术,空调、冰箱、电视机企业纷纷推出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不仅体现在家电产品方面,也体现在家电企业的生产制造环节。

智慧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有助于生产制造商清楚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以及合理的生产计划编排与生产进度,智能化将成为整个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