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世界

Twitter去中心化开源分支Bluesky发布ADX早期测试版

Twitter 的开源分支 Bluesky 近日发布了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协议。目前官方称该系统为认证数据实验(ADX),已经在 Github 上开放源代码供用户测试,并强调项目处于早期开发状态,各项功能并不完善。

Bluesky 项目于 2019 年开始策划,2022 年初正式启动。GitHub 资源库包括 ADX 的目标和设计概述以及一些实验性代码。Bluesky 首席执行官 Jay Graber 写道,ADX 将是一个半公开的开发过程的开始。

Graber 表示该代码在 MIT Licence 许可下提供。他表示:“我们要走一条中间道路,在工作完成之前发布,但也给自己时间在早期阶段研讨新的方向。请自由发挥,但不要试图在此基础上建立你的下一个大型社交应用。很多功能是缺失的,而且事情会发生变化”。

ADX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独立的社交网络设计。它是一个围绕用户控制的“个人数据存储库”建立的协议,社交网络开发者可以选择支持它。除其他事项外,它应该让用户在网络之间转移社交媒体帖子或参与,而不损害网络自身的审核选项。

概述中写道:“在网络上,这些数据存在于创建它的社交平台上。在ADX中,这些数据将存在于用户所拥有的个人数据存储库中。平台可以选择只对这些内容进行索引--在"话语权"或将数据保存在存储库中的能力与"影响力"或能够在特定平台上看到这些数据之间做出区分”。

ADX是在特斯拉和SpaceX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达成收购Twitter的协议后一周出现的,马斯克的计划之一是"将[Twitter]算法开源",以增加对该平台的信任。

但Bluesky是一个预先存在的倡议,目标有些不同。前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在2019年宣布,Twitter将资助对其服务的去中心化版本的研究。格雷伯于2021年加入,Bluesky于2022年2月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大规模采用开放和去中心化的公共对话技术"的公益公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