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输入法市场三足鼎立,百度输入法地位难保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输入法从几年前作为一个装机必备的软件,到现如今成为用户自行选择安装与否的“配件”,似乎也在昭示着用户对输入法的需求,正在逐步下滑。但从百度输入法的投入力度来看,或许国内输入法市场尚有发挥空间。

从相关调研机构的数据可以得知,目前国内输入法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百度输入法、搜狗输入法以及讯飞输入法。

这三家就占据了市场近乎95%以上的份额,其中百度输入法以42.3%的份额暂时领先,搜狗输入法仅落后0.5%。这也意味着,百度输入法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随时可能易主,其如何保持行业地位,也充满变数。

逃过下架命运,却难逃权限纷争

早在今年六月份,相关部门就多家输入法因未完全满足《关于个人信息收集违规问题通报的整改要求》,进行强制下架措施。而在这个下架名单中,三巨头里只有百度输入法一家逃过此劫,可以毫不掩饰地说,百度输入法这次是因祸得福,成功地挣到了一群对个性化输入法有需求的活跃用户。

但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百度输入法稳提了一轮市场占有率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关于应用所需权限的纷争。

百度输入法之所以能成功锁定许多用户份额,其中一个杀手锏就是:绑定多家手机厂商。从手机交货到用户手上之前,就已经预先安装好百度输入法,让其成为手机自带的“默认输入法”,部分华为机型、OPPO新推出的折叠屏手机等等都是如此。而在首次开启百度输入法时,设备界面上就会提示随之提示使用它所需要的权限,这一下就引起了用户群体的反弹。

0wj5XmNKcDG

除了常规的位置信息、存储功能以及麦克风权限之外,百度输入法贴心地提示还需要通讯录、设备标识码等等这些极具私密性的信息。而且有网友发现,这个问题在定制版的手机上也会出现。这类问题原本应该在出厂前就已经调试好,可偏偏就与系统自带的安全提示“撞车了”,这就略显尴尬了。

对于企业而言,能得到的权限越多,就意味着自己能搜集到更多的信息,建立更全面的数据库。但对于用户来说,其只是用一款打字软件而已,为什么连通讯里和设备识别码都要求提供,而且不点同意就无法使用,就算能用也是一个“阉割版”的,因此也完全丧失了原有的意义。

输入法类软件近年来因为过度收集权限,已经频频被点名了。虽然百度输入法每次都逃过下架危机,可随着相关部门一次又一次地风险提示,用户们也开始关注到隐私问题了。

而输入法作为一个本身就容易接触到用户隐私信息的应用,在信息搜集的能力上却可以赶超所有应用,可谓风险高危区。

因此,在开始管控应用收集权限之后,百度输入法又要如何在调整自身的权限、并在满足监管需求的同时,确保功能不会被过分削减,就需要看其如何调整适应了。

大力布局AI功能,深埋隐患种子

未来的输入法会变成什么样子?是否会与大热的元宇宙搭上关系呢?百度输入法在近期的Create大会上就交出了自己的一份答卷:未来输入法也能大玩AI功能。

百度输入法这次打造的AI造字未来馆将是其未来几年的一个发展重心。基于对现有输入法应用功能的调研,百度输入法得出了用户最常使用的AI应用功能是语音速记与长语音输入,其次就是图文翻译功能,但这些最终得出的都是标准的正楷字体,丧失了原有的温度与情感,所以百度输入法就找准了这一点,开始大打感情牌。

0wj5XnnxeuY

这次在大会上公布的AI造字功能,其实就是把用户的自己都存在了一个庞大的网络中,为文化传承做出微薄贡献。

从百度相关发言人的演讲中,不难得知其对于这个功能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自称:“已经有50多万用户在使用该功能,汇集了作家、书法家、艺术家、达人、老师等各行各业人群,累计生成超百万套字体,形成丰富的字体内容生态”,对于这个说法,可以暂时不予评价。

但是百度输入法拥有5.43亿的月活跃用户,哪怕只有1%的用户使用这个AI造字功能,样本量也是非常庞大的,更别说其还野心勃勃地表示要为每个用户建立专属字库了。

而这个字库的安全性要如何得到保证,百度却丝毫没有提及,并且在公布这项全新功能的同时,发言人还称其未来会应用在字体商用上,收入该如何分配给创作者也是只字未提。

AI造字自然好处多多,但后续会带来的隐患也不容忽视:例如,字迹是否算知识产权的一种,后续如果被征用,费用方面该如何收取呢?如果这些问题百度输入法没有考虑好,或许暂时还是以个人测试版为主更为妥当,想必百度也不想自己成为“知网事件”的下一个主角。

而且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为每个人建立专属字库并上传到云端固然是好事,但是就如同每个人刚开始学写字,写的就是自己的名字一样,字库里几乎80%的用户都会上传自己的手写签名,假如遇到信息泄露,直接把用户的名字复制粘贴到一些用户并不知情的文件上,这份风险又由谁来承担呢。

百度输入法推出新功能自然无可厚非,因为与搜狗输入法之间的差距已经非常小了。因此,其提升竞争力,要推出更多特色功能才能吸引新用户使用。可功能合适与否、后续的商业分成都是需要细细斟酌的,否则只会在壮大之后,引起又一次用户反弹,如何收场又将是一大难题。

用户意见反馈无门,体验感遭诟病

输入法作为一个单向的数据收集渠道,对于企业端而言是一个近乎于零投入的赚钱机器,但对于用户而言却关乎体验感。而正在大力推广各类AI功能的百度输入法,似乎陷入了闭门造车的恶性循环中,只做自己想做的,却忽略了用户想要的。

从近期百度输入法的用户评价来看,百度输入法的问题集中在:“输入法无法被系统识别,需要频繁地手动加入”、“登录新设备后无法同步账号数据”等等,但其中被用户频繁投诉的一点是:推广类信息过多,甚至直接置顶。

输入法在各大厂商的业务板块中,一直都是投入大于产出的一项服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就是一个吞金兽。百度输入法自然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也加入了一些营销类广告。

百度输入法希望创造一些收入也无可厚非,但影响用户使用,甚至反馈无门,要直接到贴吧去提意见,就有一些损伤体验了。

并且内置广告的问题,早就有许多用户不堪忍受了。而且,据网友反馈,百度旗下几乎所有的应用几乎都有这个问题,可在输入法这种拿起设备就要使用的应用上,倘若忽视体验其后果不言而喻。

0wj5XpbWFBl

除此之外,在实际使用中,百度输入法会出现词库联想卡顿、词频识别难等基础性问题,这些问题在每天打字的时候如果频繁地出现,相信没几个用户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在努力做新功能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优化之前的一些隐藏漏洞,否则只会逐渐让老用户丧失信心,转去其他输入法的怀抱也不无可能。

百度输入法公布的合作领域囊括了银行、科研、外贸、教育领域,甚至还有购物、娱乐场所等等,说明它的应用场景是足够庞大的,这些企业与百度输入法的联手,势必也会为其增加一笔不菲的收入,而且从企业用户的反馈来看,百度输入法的售后服务是值得点赞的,说明百度并非没有优化的能力,只是看愿不愿意投入罢了。

百度输入法之所以能如此有推进AI功能的底气,是因为它有依托百度搜索的数以亿计的用户体量来为其提供足够的数据库,样本量足够的情况下,任何有技术实力的公司都能做到超乎想象的智能AI程序。而由个人用户“无私奉献”的数据被百度输入法用来盈利之后,或许反哺一下,稍稍听取一下用户的意见,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结语

百度输入法目前在国内市场还是稳坐头把交椅的,但随着其他输入法产品的步步紧逼,用户增速也在持续放缓。推陈出新固然是好事,但由于输入法的特殊性,许多用户其实对于新功能的需求并没有如此迫切,反而是老问题、小毛病容易对他们造成困扰,在这方面百度输入法显然还有努力的空间。

而且百度输入法在推进新功能的时候,用户数据权限的获取范围也是敏感地带。众所周知,近几年隐私收集问题监管加严,相关部门可不会让企业有犯错的机会。而一旦因为这类问题被要求下架整改,对后续功能推进的影响,可不是一星半点。

因此,从百度输入法的现状来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走向,依然充满着未知数。稳固行业地位,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