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基金投资正式收官!2022年基金怎么选?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2021年的基金投资也尘埃落定,各大媒体、机构开始盘点2021年业绩最靓的仔。2022年1月1日,晨星中国发布《Morningstar晨星中国基金业绩排行榜2021.12》,分享了过去一年、三年、五年,不同类型的基金排名情况。

下面我们就选几张,简单分享一下:

数据来源:晨星中国,截至2021.12.31,过往数据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恭喜以上基金及基金经理在行情分化剧烈的2021年脱颖而出。

资本市场的竞争极其激烈,要在全市场151家基金管理人、2848位基金经理、9000多只基金中崭露头角并不容易。因此,大部分投资者会选择顺着榜单来买基金。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年度排名靠前的基金只代表它在过去的市场中表现优异,并不代表未来也能继续延续领跑的优势。

正如没有常开不败的花,在动态变化的二级市场,也没有能够年年夺冠的常胜将军。过往业绩只是基金考察维度上的一个截面数据,过去表现亮眼必然有其过人之处,但如果仅凭过往数据好就认定这是一只好基金,不免以偏概全,言之过早了。

那我们应当如何挑选基金呢?今天就来看一看。

如何买到心仪的基金?

挑选基金需要设立考察维度,在回答“如何挑选基金”之前,我们应当回答“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基金”。需要结合我们的投资目标来寻找匹配自身投资需求的产品。

不同的投资者,因为年龄、收入、能承受的风险、投资金额、时效性要求以及家庭结构等因素,在选择偏好上存在着诸多差异,因而投资需求也会各有不同。因此,在选择基金之前,投资者应该明晰自己的投资目标和可能要承担的理财风险,这是理财投资的第一步,必须由投资者自己评估完成。

明白自己要什么以后,才进入选基金的过程。以投资单只基金为例,风险由低到高的基金品类是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权益型基金,投资者可以先根据风险定品种再细化到基金。

在品类风险适配的基金中,投资者还需要根据投资目标设置维度进一步考察。如果专业科学地做,将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以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团队的GFund基金综合评价体系为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定量分析,用以分析历史获利水平;另一部分是定性分析,用以评估未来获利可能。具体而言,包括:

1)定量分析,包括业绩指标分析(收益、风险、风险调整后收益等)、业绩归因分析(资产配置贡献、行业/风格贡献、个股/个券贡献等)、持仓结构分析(持仓稳定性、集中度、特异性等)等;

2)定性分析,包括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投研团队的调研分析等。

普通投资者可能没有条件分析得这么完善,定性部分可能主要得靠基金经理访谈,定量部分则源于定期报告和平台数据。当前基金数量已突破9000只,个人投资者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基金,很难保证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这方面,机构投资者有专门的团队研究资产配置、研究如何挑选基金并进行搭配,相对而言更有优势。

专业投顾机构x支付宝·金选推出“金选配置”基金投顾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投资决策越来越多地发生于线上。

作为广大年轻人经常登陆的理财平台,支付宝理财一直在探索如何帮助用户做好理财。为了更好地解决投资者选基难的问题,2020年7月13日,支付宝理财智库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支付宝·金选”基金系列产品,为用户投资时提供了一套选基金的参考标准,帮助用户做好理财。

据了解,“支付宝·金选”的专家团队由金牛奖评委、资产管理机构FOF投资经理以及蚂蚁财富资产优选团队组成,保证产品筛选流程的严谨、客观、专业。“支付宝·金选”上线的产品筛选过程包括资产调研、资产追验、持续分析产品、跟踪历史收益情况、现场调研答疑、产出月度公告等,以期在降低风险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帮用户跑赢大盘。

虽然“支付宝·金选”基金已经从全市场九千多只基金中甄选出百余只基金,但仍需要投资者自主搭配。

为了应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市场行情,广发基金x支付宝·金选推出——广发超级金选基金投顾组合策略。据悉,策略以“支付宝·金选”基金池为主要投资标的,通过市场风格、行业板块等结构性机会的挖掘与基金品种遴选相结合,力争中长期超越“金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

基金投顾是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运作,因此,相较于单只基金的管理而言,更需要平台的支撑和团队的协作。自2013年起,广发基金就开始着手布局资产配置业务,并逐步形成了一支实力领先、经验丰富的投资团队。目前,团队共有15名投研成员,汇聚在FOF、投顾领域的实战型人才,在资产配置、量化研究、基金研究方面实现了全覆盖,为不同产品、不同策略的投资管理提供全面的支持。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是国内养老FOF产品实践领航家,她总领团队构建和搭配,引领团队在最优配置上高效运行和协作;曹建文担任基金研究负责人,带领研究人员深度研究资产配置和基金产品,对股票、债券等底层资产综合分析,为投资人员提供支持。广发超级金选的拟任投顾投资经理宋家骥从事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已有7年时间,拥有扎实的金融工程与产品研究背景,构建了科学完善的投研框架。

基金投资需要结合每个人的风险偏好进行。2022年1月4日起发行的广发超级金选基金投顾组合策略主投偏股型基金,权益类基金仓位占组合策略的90%-100%;固定收益类基金仓位占组合策略的0%-10%。偏好权益类基金投资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起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