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再见,2021 丨 于见专栏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0wpcZdlPf06

有时候觉得,时间比千兆光纤还快,2021年说过去就过去了。

前几日看一个帖子,说是95后的年轻人别来和90后的老阿姨抢对象,别搞内卷。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挺感慨的,85后们都奔四了,我也离而立之年不远,因此每过一年,我的心情就沉重一分。

焦虑,是我在2021年的最大的关键词,焦虑着很多方面,具体掉了多少根头发,没有仔细计算过。

希望在2022年,我能把焦虑这个关键词给划掉。

回顾

在2021年,我们一共更新了1092篇稿子,将近328万字,1818条微博,持续更新了364天(张庭说她一年工作356天很累,我就呵呵了),关注的行业增加到:互联网、泛财经、通信、教育、医疗、汽车、新消费。新增了5个平台渠道(包括学习强国),新增了“今日八卦”分类,全平台的总阅读量超过10亿,在吃瓜社群基础上又新增了吃瓜二群。还有上榜搜狐星图榜单、百家号榜单和长桥证券榜单多次,拿了一点资讯的2021年度最具价值创作者奖。

这些,是我们在2021年的数据。

我们用这些数据不断鼓励和鞭策着自己,要呈现更多的优质的、多样化的内容给读者,如果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动企业甚至行业进步,那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2021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巩固了很多老朋友,因此每个月都要来一趟北京,一待就是十天左右,每天都是不同的饭局酒局茶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有三场。

要想生活过得好,KTV里也发稿,和我在KTV里一起发过稿的还有青岛一个干自媒体的兄弟。

前几天,有一哥们儿问我团队几个人,实际上,现在我们团队就是我自己,再加上4个固定的兼职写手,上半年有7个兼职写手,所以每天更新4-5篇,下半年因为各种原因就陆续“优化”掉了。这些兼职写手都是天各一方,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他们热爱文字,追求新闻理想,我很感谢他们,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付出,「于见专栏」才能一直持续更新。

除了兼职写手,其他技术、美工、编辑、运营、商务方面都是我一个人在做,那哥们儿说我这样太累了,但是没办法,一个人干的效率很高,比如平均下来一篇稿子发40多个平台只要10分钟。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热爱着这个行业,因为热爱,才能从2007年一直坚持到今天。炮哥半个月前说过,老本不能丢,每周都要写点东西,生怕不写就把手艺丢了,我也是一样,如果不在一线,就无法接触到更多的信息。

反思

凡事都有两面,有好的数据,也有坏的数据。

2021年,「于见专栏」遇到过不少低级错误,比如文中错别字、标点使用错误或多一个少一个,还有几次重大编辑事故,比如标题中主体错误、把CEO名字写成总裁、把上市地点写错等等。

对于这些错误,我们在不断的反思和改进,出现重大错误情况的兼职写手,我也都“优化”掉了,作为一个强迫症成员,我希望兼职的同学们能打硬仗、打好仗、打胜仗。还有,我也做了深刻的自我反省,提升内容质量的时候也不能忘记细节,其他人通过细节就能观察到这个团队的做事态度和严谨程度。

此外,去年「于见专栏」一共收到2张传票,1次开庭,1次传唤,31份纸质+电子律师函,接受了6位自媒体同行的诉讼咨询,并帮其中2位写了答辩状。

记得2021年发过一个朋友圈,大概意思是我在法律知识和流程上的补充,很大程度上要感谢途牛、美团和汽车之家,是跟他们之间的诉讼纠纷帮助我成长起来,如今我已经能独立完成答辩状和整理证据目录了。也许,这就是久病成医吧。

《雪中悍刀行》里32集徐凤年对姜泥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21年我也帮助了一些人,帮助了一些企业,他们在工作中生活中,以及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我都无偿的做采访报道,没有过一丝要求回报的念头。

因为善良,所以拥有鲜明个性;因为个性,所以容易招惹是非。

就像常发朋友圈点人名一样,有的人不对,有的事不对,再怎么不对,其实跟我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但是我还是坚持发了,看不惯的人和事立马就要说出来,这是我的弱点,有朋友劝我不要这么任性,容易得罪人,这不叫行侠仗义,而是脑子进水,因此去年我反思了好几回。

包括今天,有一个朋友,他们很多人在杭州买假药被骗了,让我写个稿子,但是他们其中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面,又不愿暴露个人,再三让我保证不泄密,我果断拒绝了,毕竟善良也是有底线的,没有必要紧赶着要求做报道,然后今天又反思了一回。

有时候在微信群里聊天,一些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拼,可能还是因为热爱这个行业的缘故吧,但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拼也拼不动了,没有时间和精力,身体也不允许长时间工作,头发一直在抗议,但我却从没有认真对待,成堆的保健品,无法挽救风中的几根头发。

早前就听说大熊有次出去开会的时候,都是拎着保健品回来,我现在也终于理解他了。

未来

我在2019年底开始也跟几个朋友做过紫砂壶,但是玩票的性质会多一些,因为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办法能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所以耗费了一些精力之后,在2020年上半年结束了这个副业。

结束完紫砂壶这个副业后,我也做了几个公司的长期媒体顾问和公关顾问,向海龙说过,顾问顾问,顾得上的就问,顾不上就不问,我这个顾问的意思也跟他说的差不多。

在去年年底,我还参与了一个新的项目,就是西门子PLC回收和废旧电池回收,目前已经注册了新的公司干起来了,产业上下游已经走通,希望2022年能够再加把劲,做成长期品牌。

除了线下,线上我还再计划把「于见专栏」做到欧洲,包括TheObtain这个网站,要在下半年发力一下,有朋友计划把中国的互联网模式复制到新加坡,做东南亚的媒体矩阵,但是我可能会先复制到欧洲吧。

当然这些需要慢慢来,需要不少时间和精力,规划计划不如变化,如果实在精力跟不上,说不定,我也会成为打工人。

之所以有这么多想法,是因为去年是自媒体行业内卷严重的一年,由于大部分企业的PR预算减少,导致许多机构团队人员缩减,个人自媒体也纷纷转型寻找新的出路,也有一些人去找地方上班,据说2022年的内卷会更加严重。

所以在这里,借助2022年初的机会,特别感谢以往和将来都支持、帮助、鼓励、包容我们「于见专栏」的各界朋友们,祝愿你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再见,2021。

奋进,2022。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