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只松鼠广告频翻车,对品牌发展意味着什么?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三只松鼠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

在此前因为海报模特“眯眯眼”妆容而卷入“丑化国人”的舆论浪潮之后,谁也没想到它那么快又因为类似的广告“翻车”而再一次上了微博热搜,而且还是热搜第一。

元旦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三只松鼠因为2019年的另一个宣传广告而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的位置。根据网友爆料显示,在三只松鼠此前的一组名为“331补脑节”的社交宣传海报中,品牌使用了红领巾、少校队员作为广告宣传元素,而这种做法被直指涉嫌违法。

0wpcRp3r9QH

很快,就有网友和相关媒体普及了三只松鼠这组社交传播海报的不妥之处:根据相关明文规定显示,少先队相关的信息不可以被用于商业广告和商业活动。在《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队徽和红领巾、队干部标志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中,有“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队徽和红领巾、队干部标志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的明确条款。

三只松鼠此前“丑化国人”妆容广告舆情还未完全平息的背景下,它又添了新“瓜”,而且同样是涉及到品牌广告的不严谨,这一时间让三只松鼠显得有些狼狈。

值此“多事之秋”,三只松鼠选择在官方微博火速发布了致歉声明,根据声明显示,结合近期大家讨论的类似问题,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开展自查自纠。经过调查,这一次“翻车”的广告上线于2019年3月,系公司上线审核不严所导致,在上线仅几天、接收到安徽芜湖市少工委函告后,三只松鼠方面就已经下线了相关页面。

可以看出,仅就这一次的使用少先队元素涉嫌违法事件来看,三只松鼠方面或多或少还是有一点“冤”的。

一方面,彼时国内广告环境并没有现在的那么规范,所以我们愿意相信品牌方只是因为对相关法规熟悉程度不高才踩了“雷”,并非刻意犯错。另一方面,三只松鼠方面在上线了相关页面后很快就下架了少先队元素海报,也算是把影响降到了最低。

最后,这次的使用少先队元素涉嫌违法事件时隔现在已经很久,在品牌方因为深陷舆论危机而被扒出这种过去了很长时间的问题时,大家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地“踩”它。

但冤枉归冤枉,这并不代表三只松鼠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零食品牌,三只松鼠享受到了经济发展、消费增长的红利,与此同时,它也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合规、合法经营层面做好行业表率作用才行。

从这一方面来说,暴露出了三只松鼠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未能修炼好内功、企业内部管理还存在问题等。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现在的三只松鼠来说,频繁的广告翻车、舆论危机正在让它面临巨大的争议,甚至很多网友认为三只松鼠是在“雷点上蹦迪”、“花样作死”,这对于品牌的后续发展会有很多未知的不利影响。

客观来说,“331补脑节”的社交宣传海报出现少先队信息这种事并不能算得上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品牌方积极响应、承担相应的处罚、该道歉道歉、下不为例也就行了,可考虑到同时它正在遭遇的海报模特“眯眯眼”妆容事件,很多人都会怀疑三只松鼠是不是“屁股真的有点歪”。

否则,其它品牌怎么不会像它这样一而再地在类似问题上踩雷呢?

0wpcRqDUWlY

刚刚过去的2020年底,三只松鼠被卷入的产品宣传海报涉嫌丑化国人事件可谓是去年底声量最大的一次舆论事件了,该事件的起源同样来自品牌方在2019年的一份产品宣传海报。在海报中,三只松鼠选择的模特采用了比较敏感的“眯眯眼”妆容,故而掀起了巨大的网络讨论。

从三只松鼠道歉,到海报模特出面“怼”网友,再到这名模特被质疑确实存在丑化国人的倾向,相关讨论已经不仅限于三只松鼠的商业行为,而是上升到了一场全民级别的关于什么样的“眯眯眼”才是丑化国人、这些人到底是傻还是坏的热议当中,虽然事件发酵过后与三只松鼠本身已经没有了多大的关系,但作为起源的它显然倍感压力。

如今看来,三只松鼠广告频频翻车的背后,蕴含着更多更值得深思的问题。

首先,不管是无知还是无心之举,也不管品牌方层面认错的态度有多积极,类似的广告翻车舆情对于品牌声誉的打击已经形成了。

可以预计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三只松鼠的这类问题都将被持续提及,这对三只松鼠的品牌形象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未来品牌方想要弥补的话,还要花费很大的力气。

其次,过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未来该如何规避同类问题?

随着广告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及消费者对于品牌广告的要求越来越高,像三只松鼠这样的品牌方该建立起一套什么样的内部审核机制,才能保证自己不再陷于这种尴尬境地当中呢?

这需要包括三只松鼠在内的所有品牌特别是互联网品牌认真思考、切实搭建体系和团队。

最后,在面对汹涌的舆情时,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如何第一时间给到公众满意的答复,这也是考验品牌方的关键。

至少从三只松鼠的情况来看,它在这一点上做的并不达标,除了踩雷踩的是涉及爱国、红领巾等敏感话题之外,在遭遇事件时,没能第一时间将舆情控制在爆发之前也让它看起来非常被动,连续因为负面而登上微博热搜注定会让它成为负面危机公关的典型之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