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擅自将快递投递到快递箱被禁止,快递公司的偷懒乱象迎来终结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这两天的微博热搜除了各类时事、明星八卦之外,终于有了一条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的消息,那就是关于快递送货上门这件事终于有规定可依了。

1月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过往一直存在的快递员擅自将快递投递到快递箱等乱象进行了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递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

此消息一出,相关话题很快就“喜提”了热搜,原因也很简单,大家苦于这种乱象已经很久了。

这些年来,智能快递柜、各类快递驿站的发展扩张虽然带动起电商行业、快递行业蓬勃发展,却始终让人“爱恨交加”,想必每个人都有着亲身经历。

“爱”的是,随着快递柜、快递驿站不断普及,大家在收快递的时候可以享受到极大的便利,不方便接收快递时直接让快递员放在快递柜或快递驿站就行,网购、发快递变得随时随地极为自由。

但“恨”的是,这些年来,各大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纷纷把这种模式当成理所当然,为了省事、高效,他们往往在消费者未知或者未经过同意的情况下默认就将快件放到快递柜、快递驿站中去,很多明明需要或者明明可以“送货上门”的服务都成为了虚设。

甚至,在消费者提出疑问和质疑时,快递公司或者快递员还会认为是客户在“找事”,由于用户投诉而引发的激烈冲突事件屡见不鲜,一些社会治安恶性事件也不在少数。

同时,由此而引发的快递柜收费、消费者投诉反而被快递员埋怨的新闻也不时见诸于报端,这让很多人都感到非常疑惑:明明我们在买商品、寄快递时都交了快递费,你凭啥问都不问就拒绝送货上门?我们原本享受的快递服务就应该是送货上门,怎么现在让快递员送货上门都已经成为了用户“找麻烦”式的需求了呢?

0wsOAobHOrL

很明显,由于默认将快递送至快递柜、驿站的做法能够让快递公司、快递员非常省事高效,所以它们在利益相关上就变相将这种给自己“偷懒”的行为变成了行业潜规则。

可问题在于,不能“肥”了快递公司、方便了快递员,用户本该享受到的服务就这么一直被忽略下去吧?不论从法律还是从行业发展来说,他们的这种做法都是经不起任何推敲的。

于是,最后属于快递行业上游监管部门的国家邮政局终于出手,要求“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递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相关监管部门将规定与要求明明确确的制定了出来,这样快递公司与快递员们就不能再继续无视用户应有的权益了吧?

对于这种政策“大棒”,网友们肯定都是拍手称快的,在遭遇了那么多年的快递企业基本不会和用户沟通就默认不送上门的“潜规则”之后,快递用户终于在政策法规上明确了自己本就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这有利于以后大家享受到更好的快递服务。

0wsOAq9j13V

不过,就像一些网友非常担心的那样,这种政策自然是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希望相关监管能够尽快落地到实处,对用户投诉的受理效率也需要提高,这样快递企业才有可能在监管大棒下有所顾忌,才能早日将该有的服务还给消费者。

需要指出的是,这则大家纷纷拍手称快的快递新规落地紧迫性可以说是非常高了,原因在于这些年来由快递不送货上门、快递柜需要付费等已经产生了不少社会矛盾,在此过程中,快递企业还将矛盾点引到快递员和普通用户之前,让快递员群体和用户直面可能会产生的争执,自己却赚的盆满钵满,这种情况必然是需要尽快扫清的。

而对于快递公司本身而言,它们需要认清现实,不要再只顾着自己的利益,而是要从广大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兼顾好快递员收入、消费者使用体验,这样才能帮助快递行业达到良性循环。

当然,擅自将快递投递到快递箱被禁止、快递公司的“偷懒”乱象迎来终结从来也并不意味着快递公司或者快递员在这个过程里就真的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快递公司通过省去这个流程来提升自己的商业效益,进而通过以件数指标控制快递员收入的方式来绑定快递员利益,在这个循环中,本质其实是快递公司制定了行业规则,而这种规则完全是可以重新制定的。

现在,这种行业乱象被打破,他们需要重新制定好各方都能够满意的规则,而这个新规则并不意味着快递公司就会不好做、快递员收入就会锐减。

相反的是,通过提升送货上门等服务,将会有更多的快递公司形成自身的服务优势,这有助于快递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提高自己的附加值与溢价,有利于快递行业脱离恶性价格竞争的“泥沼”,进而获得更大的商业收益。与此同时,快递员依靠服务质量来获得应有的收入,这也有利于保障快递员群体的利益。

希望在政策与落地的推动下,国内快递行业尽快扫除种种乱象,还给消费者应得的高质量服务,这样中国快递行业才能够实现良性发展与循环。靠降低服务质量的价格战竞争不会长久,快递公司需要早日做好准备才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