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工业软件的成功不会一蹴而就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很多去工业化国家的现状与教训表明,强大的工业实力是确保国家经济能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而没有强大的工业软件,就没有真正强大的制造业。

今天的工业软件融合了越来越多的先进科技,它使制造业逐渐脱离了就生产而生产,为制造而制造的传统模式与范畴,如今的工业软件正逐步给现代制造业插上数字化、智能化与信息化的翅膀。

0wqqdUwp141

做强工业软件产业,用自主技术赋能智能制造

工业软件(Industrial Software)和芯片一样,都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础与核心,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它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协作等各个环节。

如我们平时用得比较多的有CAD、CAM、CAE软件(设计研发),ERP、HRM软件(生产管理),MES、PLC软件(生产控制)等,工业软件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的力量倍增器,它被誉为数字化、智能化和新经济时代工业的“大脑和神经”,是一个国家工业制造水平强弱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

现在工业软件在制造业中的应用程度已经非常广泛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经营,工业软件可以说是无所不包、无所不能,它已经渗透到和应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的核心环节,能为制造业提供满足特定需求的智能化管理服务或通用型、一站式生产解决方案。

比如以前汽车的碰撞及安全性测试,企业或测试机构需要用真车来完成,现在则可以用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来模拟碰撞过程,很明显用软件能节约大量的时间及资金成本。

目前国内工业软件行业已进入了快速成长周期,产业的规模也呈现出快速增长之势,近几年国内工业软件的市场规模一直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增长,增速快于全球的平均水平,2021年前4个月,国内企业在这方面的软件业务收入为6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22.3%,市场规模有望于2026年突破4300亿元。

2021年6月,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发布了《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2020)》,其中的数据显示,近3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总体规模的同比增长率在15%左右,2012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增速远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

要顺利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角色转换,首先就要实现包括工业软件在内的各种生产工具与设备的自主可控,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则随时有可能被外部因素按下暂停或中止键。

这几年华为面临着的芯片困局就是如此,同样的,国内不少部门和企业都曾或多或少地遇到了工业软件卡脖子的问题,「于见专栏」认为,目前国内的工业软件行业呈现出了两个主要特点:

一方面欧美企业由于产品技术成熟、应用领域广泛,因此已在全球市场占据了7成以上的份额,剩下份额主要掌握在日本和韩国的企业手中,国内企业拥有的市场份额在6%左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软件产品的应用范围还局限于中低端制造业。

我国在高端工业软件领域的对外依赖度比较高,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高端软件产品方面国产软件仍有比较大的替代增长空间,这就是国内企业需要关注并把握好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我国工业软件的智能化和自主化程度距离国外水平还有差距,行业呈现出企业整体规模较小、技术研发实力较弱、市场占有率不高、产品多汇集于中低端等特点,尚不能满足国内制造业向高端化、数字化、互联化和信息化迈进的总体需求。

并且企业也存在着设计能力及创新经验不足、多专业协同性不强等问题,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量的积累和质的突破,而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的关键要素,还在于须掌握工业软件的相关核心技术。

0wqqdVS8m1i

需求决定市场,工业化转型带来新发展机遇

「于见专栏」认为,当前全球的制造业正在加速进入由传统业态向新科技动能与产业数字化方向转型的关键时期,掌握工业软件的核心技术事关一个国家产业链的安全和制造业发展的主动权,具体来说,工业软件的安全问题主要是指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信息安全、程序安全与数据安全,引进国外的工业软件会存在着重要工业生产制造技术与数据泄露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此类情况,就会给国家、产业以及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

二是使用安全,尤其是核心及重要工业软件技术,必须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因为这类软件西方发达国家必定会限制出口,即使能够花重金买到,也必然会面临着各种苛刻的附加条件,并且如果软件出现断供,那么企业就将会遇到类似于华为那样的窘境。

因此在工业软件领域尤其是高端工业软件方面,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对于保障产业链安全和助力产业升级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国只能也必须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通过支持本土企业积极地开展相关的探索与实践,来加快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与数字化转型步伐。

我国的工业体系庞大而复杂,小到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工业产品,大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重型机械、钢铁化工等等,大部分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都离不开工业软件的有力支持,这也意味着,从事这方面研发的企业未来会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综合实力强或行业小巨人式的企业在该领域会大有用武之地。

需求决定市场,市场带动行业,有需求自然就会有供给,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广阔的市场提供了对工业软件的强劲需求,这是我国发展自主工业软件的根本原动力,并且在国内制造业的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将会逐渐孕育出大量的市场需求。

比如可以跨行业、跨领域或跨部门的工业互联网软件平台,不仅可以解决工业企业的某些特定需求,如果能在此基础上打通信息关联壁垒,还能够进一步建立起联系各工业企业之间的云生态和云合作,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培育出了100多个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了7000多万台各种工业设备。

可以预见,在今后几年必然会涌现出一大批相关的、专注于工业软件领域的研发企业,而在大浪淘沙之后,最后依然能屹立于潮头而不倒的企业,就必将会是国内工业软件行业的顶尖存在,

正视成绩与差距,走中国特色的工业软件之路

我国虽然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要成为后者,还需要我们逐步提升工业生产的效率及各行业的发展质量,作为工业技术软件化的产物,工业软件是实现制造业全面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几年,国内从上到下都已经认识到了发展工业软件的重要意义,发展国产工业软件已上升到维护国家级核心战略及产业安全的高度。

2021年7月,工信部、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要大力推动自主可控工业软件的推广应用,不断地提高企业软件化水平。

2021年11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就提出到2025年基础组件的供给要取得突破,标准引领的作用要显著增强,工业APP数量要突破100万个,还要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及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高标准建成20家以上中国软件名园。

在宏伟的计划与蓝图之下,部分领域的工业软件技术已经实现了比较大的进展或突破,如中望软件在CAX、CAD 领域拥有比较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其2D CAD软件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也不落下风。

霍莱沃的电磁仿真 CAE 软件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与较强的竞争力,中控技术在DCS领域和SIS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

华大九天的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和平板显示电路设计系统已经实现了研发生产的全流程覆盖,在部分细分领域可以同国外企业一较高下。

用友网络、金蝶国际、浪潮信息等厂商是国内ERP市场的主力军,近几年在加速云战略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宝信软件的DCS、MES、EMS、SCADA等产品在国内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钢铁行业的优势比较明显。

成绩固然可喜,但差距也着实不小,「于见专栏」认为,未来工业软件行业的发展可以朝着两个方向去努力:

一是紧跟市场需求的节奏和脚步,集举国之力求突破,一时的落后并不要紧,对于我们来说,要紧的问题是正视现实,认清差距,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自主研发和自主应用是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唯一可行之路。

这几年不少工业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反过来又引领和带动了与之相应的工业软件技术的进步与突破,例如我国的航天工业近几年取得了载人航天、月球采样、空间站运行等重大的科技突破。

相应地,国产航天工业软件同样也达到了比较高的技术水平,早在十年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无人飞船在顺利完成交会对接时,就应用了我国独立研发的先进软件系统。

为了避免以分散的力量去和国外实力雄厚的大公司进行不对称的竞争,我们还可以从国家层面把科研院所、软件公司、服务厂商、制造企业等机构企业的人才与技术整合起来,实现跨界的联合协作与取长补短,目的是以最小的时间与研发成本来取得最快的进步与突破。

二是企业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适合自己的立足点和突破口,制造业的细分领域众多,若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的突破,那也是不切实际的。

当前新科技与新业态在不断地涌现,供应链之间的密切联系与协作,使得行业间的传统边界也日渐模糊,如西门子、达索、ES、Altair等跨国公司都在通过收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或企业以增强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当前巨大的市场空间既带来了新的挑战,也释放出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企业应当有所取舍,有的放矢,结合自身的技术实力,瞄准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虚拟现实、云计算与云分析、区块链、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找准加速发展的着力点与突破口,以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专注于做某一细分领域的行业小巨人。

在制定具体的发展计划与目标步骤时,可以本着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地取得突破,在小而精的基础上再追求大而全,这对于目前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国内软件企业而言,或许才是更合适的发展方向。

0wqqdWBrK3g

结语

工业软件是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阔步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及关键支撑,其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未来的工业软件会更高效、更智能、更精准地改变工业产品的生产质量与生产效率。

在持续助力制造业向更高更强水准迈进的同时,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工业软件数字产业及生态环境,也必定会前所未有地、潜移默化地、更广泛而深入地改变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