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十家”光环光芒散尽,吴庆斌还能挽救大成基金吗?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财富管理作为离钱最近的行业,也无法免俗。过去,以基金管理业务为核心的十大头部企业,也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更新迭代,而也成为了大众口中的“老十家”。曾经头顶光环、经历过高光时刻的大成基金,便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吴庆斌任董事长后,并没有能力将大成基金打造的更好。

百度百科上这样介绍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亿元,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但是据观察,大成基金目前陷入规模增长瓶颈,且基金经理资历低于业内平均,旗下能拿出手的权益类产品更是屈指可数,可谓光芒散尽。

近日,央广网的一则以" 老鼠仓再现!" 作为标题的文章,引发了业界热议。起因是广西证监局12月24日公布的两份决定书显示,原大成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监某,在任职的近4年时间里,利用未公开信息,操作他人证券账户,趋同交易股票245只,趋同交易成交金额约6.69亿元,盈利575万元。最终结局是蒋某收到了广西证监局开出的罚没2301万元、10年市场禁入的罚单。而大成基金的业务数据安全性,也因此倍受质疑。

虽然大成基金也有韩创等新兴明星基金经理,在任职期间及 2021 年年内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大成基金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而其未来走向,也因这次事件而再次受到关注。

老鼠仓再现,大成基金的焦虑

所谓的“老鼠仓”,如上文所述,是指一些机构从业人员乃至监管人员利用其掌握的未公开信息,抢先于客户买入或卖出相关证券,以达到谋取利益或躲避风险的目的。

这是一种以损害他人利益为手段自肥的非法行为,其将本应属于股民的盈利偷偷侵蚀,在基金行业的发展史上,并非没有先例,但是基本都已事情败露、被相关部门重罚而收场。

0wu7GaKkNlL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因“老鼠仓”获罪已有数例,涉及的机构包括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这些涉案人员或为投资经理或为部门经理,但是操作手法却如出一辙。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涉案人员炒作股票的数量基本上都在几十只以上。方式上多采用他人手机和电脑操作。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这些事件均因被认为为趋同交易,而东窗事发。

实际上,老鼠仓再现暴露出的大成基金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更为致命的是,大成基金目前尚未走出基金规模增长乏力、少数明星基金经理扛大梁的困局。

以掌管规模高达300亿、且回报位居行业头部地位的韩创为例。韩创被坊间誉为“创神”,其特点是重仓股中“0茅”“0锂”、不押注赛道、不追赶热点。

据天天基金网信息显示,韩创任职起始日期为 2019 年 1 月 10 日,目前累计任职时间接近 3 年,目前按照 A/C 合并计算,韩创共管理着 6 只产品,其中在 2019 年 1 月 10 日接管的 " 处女作 "大成新锐产业混合(090018),任职回报已高达 382.44%,不可谓不优秀。

与此同时, 由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的年内收益高达94.76%,其业绩表现可谓一骑绝尘。而且,他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大成睿景A的收益率也达到88.25%、84.19%,也相当出彩。

要知道,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大成新锐产业混合的资产规模达 130.97 亿元,而该只基金的份额也疯狂飙升至季度末的 21.49 亿份。

业绩贡献集中在某个基金经理甚至单只基金,显然并非是十分健康的数据结构。而随着韩创管理的单只基金跨入百亿门槛,因管理规模的提升带来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韩创本人面临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所谓能者多劳。值得注意的是,当韩创逐渐表现出明星基金经理的潜质,大成基金顺势在2021 年便为韩创发行了 4 只新基金。其中大成聚优成长混合(A 类:014224;C 类:014225)即将在 2022 年 1 月 4 日开启认购,因为新业务给韩创带来的工作量与压力可以预见。

因此,业界也担心,韩创一人扛大梁的大成基金,是否将其变成了“工具人”。不过,对比反观其它基金经理,却似乎表现平平,这也是大成基金最为焦虑的。据了解,基金经理杨挺、冉凌浩、魏庆国、戴军、苏秉毅、张烨、李博、夏高所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及灵活混合近 6 个月、近 1 年的收益回报基本告负,也引来投资者的诸多抱怨与不满。

0wu7Gb6RQHa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更为致命的是,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大成基金全部资产净值位列公募基金的第 30 位,作为老十家之一,大成基金已被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等甩开几条街。

因此,大成基金只是期望押宝韩创等少数明星基金经理的打法,未来或许将面来更大的挑战,一方面是大成基金对韩创的期望过高,或将导致韩创压力过大分身乏术,而适得其反。另一个方面,权益团队如何提升整体作战能力,也是摆在大成基金面前的一道难题。

爆款基金只是昙花一现

如上文所述,除了韩创掌管的几只基金收益十分可观外,大成基金也一直在成立新基金,只不过,大多数新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成立不足1年的新基(合并份额计)共有12只,大多数目前已跌破1元的发行价。以一月份成立的新基大成企业能力驱动混合A为例。该基金作为混合类基金的代表,曾被寄予了厚望,目前规模达76.69亿元,也是大成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权益类产品,基金经理为李博。

不过据年中统计跟踪,截至7月2日收盘,该基金任职以来收益率为-3.08%,跑输沪深300。而且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十分靠后,几乎处于垫底位置。

彼时,另外一只规模较大的次新基-大成科技消费股票A,收益率也告负,基金规模更是缩水三分之二,投资者纷纷撤退、快速止损。值得一提的是,彼时大成基金股票型产品近6个月来平均收益率为1.90%,明显低于同类平均值的5.17%,也低于同类中位数的3.25%。

0wu7Gce7FZS

半年多过去后,杨挺管理的 3 只产品近 6 个月收益也均不理想,大成健康产业混合(090020)、达成正向回报灵活配置混合(001365)近 6 个月收益分别为 -16.51%、14.81%,排名尾部。

要知道,大成基金除了新基业绩毫无亮点外,也因为明星基金经理屈指可数,号召力不足,而导致新基规模整体偏小。据了解,除了少数几款产品规模超过了30亿,大多数都只有几亿的规模,甚至很多至今已是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由此导致大成基金的产品“多而泛”带来的管理成本,也是不言而喻的。

种种迹象表明,大成基金除了老基金规模渐现瓶颈外,昔日以基金经理韩创为代表的打造新基爆款的繁荣景象也难以再现。有数据显示,大成基金自2017年至2020年,基金规模增速仅5%。与其它头部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相比,颓势相当明显,大有到了樯橹之末的意味。

人才队伍动荡不安

资料显示,大成基金215只基金(未分拆计算)共配备了36名基金经理,平均每位管理着接近6只基金。而平均任职年限却只不足2年,尽管略高于业内平均水平,但与同行业头部公司对比而言,其基金经理人才队伍的资历尚浅,恐怕难当大任。

更为致命的是,其高管团队也动荡不安。例如,2019年就是大成基金的多事之秋。当年7月,担任大成基金第四任总经理的罗登攀于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原副总经理谭晓冈任总经理。两个月后,公司副总陈翔凯也因个人原因辞职;11月,原董事长刘卓离任,新董事长吴庆斌接任。而在此前的离职潮中,大成基金更是一年之内有6位副总相继离任,管理层动荡程度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人才队伍建设是一家企业发展的基石。而基金管理行业更是如此,在很大程度上,基金经理的水平高与低,就决定了这家基金公司的成与败。但是大成基金从上至下,人才流失却十分严重。很显然,这或许是其公司的文化土壤、薪酬福利等无法留住人才的强烈信号。

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大成基金从昔日的“老十家”,沦落至30名开外的位置了。几轮人才洗牌后,大成基金所赖以生存的优秀基金经理,也所剩无几。甚至连曾经擅长剑走偏锋的明星基金经理徐彦,虽然其在2018年离职前,也为大成基金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在2019年重新回归大成基金后,也业绩平平并无太大建树。数据显示,其接管的三只基金在任期内收益均低于业内平均。

另外,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基金经理夏高任职时长近7年,现管理规模也在数十亿量级。据了解,其共计管理6只产品,其中4只产品为指数基金,收益率最好的产品为大成中证红利指数近1年来收益率接近20%。不过,夏高似乎以指数型产品见长,所管理的混合型产品表现不佳。

近1年来,其所管理的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大成动态量化混合均录得亏损,其中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亏损幅度超过10%。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资深的基金经理夏高也难当大任。

结语

作为曾经排名前10的基金公司,不可否认,曾经的大成基金有着在基金行业发展史上,值得浓墨重彩的辉煌时刻。只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时过境迁后,大成基金已然感受到了被后浪冲击的危机感。

只是,仅靠几个明星基金经理撑起来的大成基金,还能复制过去的荣耀,重回舞台中心么?在这个多变的时代,答案可能只能交给时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