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器官移植新希望?马里兰大学完成首例猪心脏向人体移植手术

  科技先生1月11日讯,外媒报道,近日,美国马里兰大学成功将一颗猪心脏移植到一名心脏病患者的体内,此为全球首例。截至当地时间10日,该患者情况良好。

  报道称,这位名叫大卫·贝内特的男性患者心脏病发展到了晚期,猪心脏是“目前唯一可用的选择”。在检查了他的相关医疗记录后,贝内特被认为无法接受传统的心脏移植或人工心脏泵手术。“要么死,要么做移植手术。我想活下去。我知道这是在黑暗中的一搏,但这是我最后的选择,”贝内特在手术前说。

  给 Bennett 供给心脏的“供体猪”是一头1岁大、240磅的转基因猪,由来自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再生医药公司Revivicor培育,并且它的整个喂养过程,都是以器官移植为目的。

  科学家对这头猪的基因进行了10处修改,对其中3个引起人体排斥反应的基因进行敲除或灭活。这头猪的一个生长基因也被灭活,以防止移植后猪的心脏继续生长。此外,有6个人类基因被插入供体猪的基因组,插入的基因旨在使猪器官能更好地为人体免疫系统所兼容。此外,一系列新药品和新技术也被投入使用。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表示,手术是在1月7日进行的,接受移植的是57岁的病人大卫·贝内特,虽然病人的后期状况还不确定,但此次手术首次证明,动物的心脏能够在人体内存活而未立即出现排异现象。

  截至10日,这名男子已经存活了3天,且移植的心脏运作稳定。

  术后,本内特可以在没有呼吸机的情况下自主呼吸,但仍然需要体外膜肺氧合(ECMO)替代一部分心脏泵血功能。医生计划逐渐减少他对ECMO的依赖。

  在术后的关键48小时中,Bennett 一直被医生密切监视是否出现免疫排斥现象,所幸,目前没发生任何事故。

  此外,这名患者还接受了医生的病毒感染检测,以防遭致猪逆转录病毒等病毒的侵染。

  目前,对该患者的身体状况医生仍保持密切监视。

  其实,早在1667年的法国,就有医生尝试使用动物血液挽救患者生命。20世纪60年代,黑猩猩的肾脏被移植到一些患者身上,但接受这种手术的患者最长寿命是9个月。1983年,一只狒狒的心脏被移植到名为“Baby Fae”的婴儿体内,但她在20天后就去世了。

  好在,过去十年中,基因编辑技术和克隆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异种移植技术的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两种新技术培育出的器官被人类身体排斥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而猪器官又因其易于培育、与人类器官有相似的器官结构,而成为该领域内研究的焦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