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向海龙加入“非洲第一”传音,担任移动互联总裁,负责商业化变现

科技先生1月13日讯,昨日有消息称百度前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已于近期正式加入出海手机厂商传音控股,数位百度前下属也跟随向海龙加入传音。

传音控股今日对媒体回应称,“确认向海龙加入情况属实,将担任移动互联事业部总裁。”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跟随向海龙入职的还有几位他的百度前下属,向海龙将负责管理传音软件产品的开发,并对传音的应用商店和旗下 APP 等移动互联服务进行商业化变现。

资料显示,向海龙自从2005 年加入百度,被称为百度的“销售老将”。2016年4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百度业务架构重组,成立百度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由此向海龙掌管了百度最为核心的商业化体系,搜索公司为百度贡献了超七成营收。

但随着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失利,业绩出现波动,向海龙最终失去在百度的地位。

2019 年 5 月,百度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季报,同时李彦宏发表内部信称,向海龙即日起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由晋升为高级副总裁的沈抖负责。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向海龙属于“被动离职”,因百度业绩不佳,失去立足之本。

向海龙从百度离开后,转身投向了连续亏损3年的国美,负责的业务包括国美电商App真快乐。2021年7月,向海龙的娱乐营销和社交营销并未能给国美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有消息称向海龙已从国美实质性离职,不过当时,国美方面并未对外作出回应。

传音控股是一家出海手机产商,目前市值达1177亿元,主要出海的市场包括非洲、中东等,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除了手机硬件,传音控股还提供应用商店、游戏中心、广告分发平台和手机管家等软件产品与服务,还有音乐播放器Boomplay、非洲版抖音Vskit等。

不过,传音的危机已经显现。

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传音去年出现了毛利下滑,Q2毛利从2019年的31%下降到21%。非洲以外,他们也在拓展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但和一片空白的非洲相比,这些地区竞争激烈,早已有三星和国产品牌把持。传音为此付出了高额的营销费用,根据2021年上半年财报,传音的销售费为17.05亿元,同比增长21.61%。

传音手机均价都在500元左右,还有百元以下功能机,根据2021年半年报,它的净利率只有7.6%。而且,非洲能挖掘的硬件利润空间正在缩减,小米、OPPO也已经进入非洲市场,根据IDC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非洲智能机市场,三星和OPPO位列第二和第三,竞争正在加剧。

传音早已意识到硬件挣钱不是长久之计,希望尽快靠互联网收入变现。

所以,推动移动互联事业部的用户增长,并寻求与之匹配的商业收入,这会是向海龙接下来的主要目标。

另外,传音控股在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中也提到,移动互联业务是 “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随着有互联网经验的向海龙加入,意味着传音控股将在互联网商业化方面发力。

业界人士认为,向海龙懂流量、懂营销、懂广告,和传音在线上营销、出海广告的业务增长点不谋而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