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佳能宣布关闭经营32年的珠海公司,在中国大陆不再有相机生产

科技先生1月14日讯,近日一则盖有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公章的公告在网上流传,称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珠海市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佳能珠海已向管委会报备了相关事宜,管委会已有相关部门介入,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保障员工权益,“佳能珠海终止公司生产是一个企业的经营行为,据我们的了解,企业目前还在跟员工商量处置方案,如果协商一致就会及时公布。”

针对上述情况,佳能中国回应称,佳能计划关闭位于珠海的部分产线,该产线主要生产数码相机产品。

目前,佳能相机珠海工厂向员工提出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优待方案,最终方案将于协商一致达成后当日正式公布。

此外,佳能相机珠海工厂表示,还将努力协调员工就业安置,成立专门组织,积极提供同区域优质岗位。

科技先生了解到,佳能珠海工厂早年间可以生产镜片、照相机,后续陆续生产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CIS 接触式图像传感器等产品。近年来,该公司主要生产的产品包括:镜片、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

根据2021年12月1日佳能珠海官网发布的《佳能珠海2020年度环境报告书》,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现有从业人员1317名。截至2020年底公司投资总额2.2亿美元,2020年实际生产镜片1229万片、数码照相机102.9万台、数码摄像机9.4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共对外投资了13家企业,其中就包括了佳能珠海有限公司。除此之外,还有佳能(苏州)有限公司、佳能(苏州)系统软件有限公司、佳能精技立志凯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产品覆盖彩色数码复合机、黑白数码复合机、办公产品周边设备和软件产品等。

佳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御手洗富士夫在2021年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佳能将结束旗舰数码单反相机的研发与生产,今后只生产无反相机以及中低端单反相机。

财报显示,佳能净销售额已连续三年下滑,由2017年的4万亿日元下降至2020年的3.2万亿日元,经营利润也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跌,由2018年的3425亿日元跌至2020年的1105亿日元。

其中,2020年办公产品业务营收占比近50%,两倍于影像系统业务。

佳能并不是个例。

另一个数码相机巨头尼康在2017年就宣布关停位于江苏无锡的相机生产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这家公司当时的主要产品也是数码相机。

随着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大部分人已经没有了对数码相机的需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