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方太严剑辉:大道至简,回归厨电消费的底层逻辑

  1月9日,“洞察新消费 创造新需求”2021上海家电嘉年华暨上海家电创新发展峰会在上海万豪虹桥大酒店顺利召开。该活动由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上海家电网、智八斗等机构共同主办,方太、海尔、美的、格力、老板、A.O.史密斯等头部家电厂商纷纷到会,观点交锋,思维碰撞,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家电产业的创新发展之道。

  会议期间,方太集团上海大区部总经理严剑辉接受上海家电网专访,分享了方太在上海市场的销售情况、经营策略以及他对行业的观察和思考。

方太严剑辉:大道至简,回归厨电消费的底层逻辑

  2021年实现30%左右的增长

  严剑辉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2021年的厨电市场,不过,方太是“火”的那一部分。从业绩表现来看,近年来方太在上海乃至全国市场都保持着持续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在行业增速趋缓的2021年,方太在上海地区仍然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未来前景看好。

  无论在上海还在全国,这一成绩都堪称优异。GfK中国向上海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份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1886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0.6%,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1%。其中,油烟机、燃气灶等品类的销售量和销售额仅实现了小幅增长。与此同时,众多小型厨电品牌、区域性品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市场进入存量竞争、产业结构升级加剧的当下,行业头部品牌的竞争优势日益彰显。

  行业发展存在着诸多挑战,而方太却一如既然地保持高增长的势头,取得优异的销售业绩,是如何做到的?严剑辉认为,这背后跟方太的企业文化、品牌战略、经营策略都分不开。方太是一家极为重视人文关怀和用户体验的企业,公司以“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为企业使命,为此,方太始终站在创新科技的潮头,不断拓宽产业生态,用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回馈用户,也成为真正值得用户信赖的品牌。

方太严剑辉:大道至简,回归厨电消费的底层逻辑

  持续通过创新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在方太看来,厨房是制造美味和幸福感的地方,改造传统厨房,为用户打造一个舒适、美观、人性化的厨房空间,是营造幸福感的必然选择。

  为此,方太在创新的道路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多年来,方太坚持每年将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同时在德国、日本等地设立研究院。并且,方太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了“烹饪环境与空气治理联合实验室”,持续专注厨房空气、水、食物等基础科研。

  2021年8月,方太再度创新性地推出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该系列产品集成了制冷科技、吸烟科技、烹饪科技三大科技,实现了厨房功能集成、美学集成、空间集成、智能集成、场景集成等多维集成,再一次引领了中国厨房的品质升级,解决了中国消费者的夏季厨房闷热等难题,让家庭“煮妇”、“煮夫”们不再受油烟闷热困扰,成为2021年度极为亮眼的一款创新产品。

  创新科技是方太成功的核心秘诀,为方太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也赢得了行业的尊重。严剑辉总结,“过去,厨电行业的消费特点是满足基础的功能需求,追求性价比;现在,人们更加讲究品质。因此,注重产品研发、追求科技创新的方太,不断以更优质的产品回馈消费者,引导消费者在空间、美学、场景、智能化等方面全面升级,成为推动行业持续向上的‘标杆’

  。”

  秉持初心,用心做好客户服务

  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为方太的一线营销人员带来了底气,使得他们在面对客户时更加信心十足。同时,作为家电市场的一名“老兵”,多年来一线市场的实战经验、与用户面对面的贴身沟通,使得严剑辉越来越感觉到,做好品牌和销售,其实没有那么多的“套路”和技巧。

  “大道至简,回到初心,回到厨电消费的底层逻辑——企业做好产品研发,我们用心服务好每一位用户,业绩增长自然不是难题。”严剑辉表示。

  如今,严剑辉在上海市场已经耕耘多年,在他眼中,上海的用户非常理性,充分竞争的市场和国内外众多品牌扎堆的局面,让他们变得十分挑剔。不过,也正是因为上海用户的挑剔,让方太的产品和服务优势更加凸显。

  方太秉持“仁爱为体,合理为度,幸福为本”的“创新科技观”,坚持创新有度的原则,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保持理性的智能化,为企业的产品创新划定了正确的方向。在用户服务上,方太较早地实现了从to B到to C的转型,率先布局社区商业,通过开设方太社区5S店,让卓越的产品与至诚的服务离顾客更近一步,也为品牌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用户口碑。截止2021年底,方太在上海地区已开设社区店达100多家,从而实现对上海用户的全面触达,进而提升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满足上海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

  产品、渠道、服务、用户交互等多维度创新,将继续助力方太在上海及全国以引领之势,为整个家电产业注入新的增长动能,持续推动亿万家庭的幸福之伟大使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