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威马汽车私自“锁电”引发众怒,车主们联名发律师函

大家还记得去年12月份,威马EX5连续发生的三起自燃事件吗?

12月20日郑州一个充电站中一辆威马EX5起火;12月22日海南三亚一辆威马EX5在路边自燃;12月24日在海口的一居民楼附近一辆威马EX5突发起火。

因为这频繁的起火事件,威马就发起过召回。

召回的原因一方面承认了自身电池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也提到了供应商的问题。

当时,威马汽车表示“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

本来发起召回是体现企业责任感的一种方式,但是据多家媒体报道,威马在去年年底推出了一个名为“迎新年用户特优”的活动,宣称可以免费为部分车主检测车辆,并赠送200块红包,但与此同时,在不告知车主的前提下对车辆进行“锁电”操作。

参与进行OTA(远程升级)后可用电量显著减少,放空电压从333V升至340V;满电电压从408V降至397V,粗略计算,实际续航减少近20%。有部分车主还表示,本来标称续航403公里的车型冬季衰减只能跑200多公里,被“锁电”后最差的一次行驶了100多公里。

时下正值隆冬,由于锁电并未事先告知车主,被锁电的威马汽车续航大大缩减,极度影响使用体验,车主们诉之无门,只得群体联名向厂商发出了律师函。

有网友发帖称:威马公司拒绝承认相关事实,无视广大用户切实反映诉求,半年以来用户通过各种渠道沟通无门,1月10日,173名威马车主在3天内自发联名对威马汽车公司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威马公司7日内立刻停止虚假宣传,终止侵害用户权益,主动负起安全责任,弥补重大安全缺陷,赔偿用户损失,公开诚恳道歉,积极回应用户合法诉求。现向广大威马用户征集威马公司侵害用户的相关证据,适时向威马公司提起诉讼。

另外,发现被“锁电”的车主通过APP、客服电话、线下门店等多种方式向威马厂商反映,甚至还有车主特意制作了一首歌曲《200块就把我骗了》进行维权。

对此,威马厂家工作人员否认该说法,称“暂时没有了解到这个情况”。

简单说,“锁电”就是通过升级改写BMS,对SOC进行锁定,重新规定电池的电压范围、限制电池的充电量和用电量。通俗一点来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就是降低充电功率和电压。

“锁电”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降低了续航。

那么车企为什么宁愿背负骂名、牺牲续航也要“锁电”呢?

这是因为锂电池在充电时,锂离子从正极脱嵌向负极运动,嵌入到负极。当嵌入过程发生异常,锂离子就只能析出聚集在负极表面,形成灰色物质。这个异常过程叫做析锂效应,析锂效应会引发电池自燃和爆炸。

美国通用汽车在处理旗下电动车接连发生自燃事故的时候,最初也是使用锁电的方式,随后升级电源管理软件,但并不起效。

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表示,很多新能源车企为了保证电池安全,早在车辆出厂前就会进行“锁电”。比如在设计电池系统时,为了避免过充过放,车企一般会考虑电池SOC过高或过低的情况,给动力电池设定一个DOD(放电深度)。

在产品售后再‘锁电’限压,不仅会降低消费者产品体验,折损品牌信任度,同时无法改善电池包本身的安全性能。如果电池单体本身或者BMS以及整车动力匹配真有问题,应做进一步的调整、优化和改进,提高整体电池系统的稳定性。”张秀阳认为,新能源车企应慎用“锁电”措施,更要让消费者知情,接受和理解这一动作背后的原因。

暂时不清楚威马汽车对车辆进行锁电处理的原因,截止目前,关于上述车主欲集体控告威马汽车事件,目前威马汽车方面暂未做出回应。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