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年,郎酒如何借助双赛道互促,打赢这场仗?

1月17日,2022 红花郎中国节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仪式上,郎酒股份副董事长汪博炜宣布,红花郎品牌强势回归,是郎酒2022年的第一件大事,同时表示,这一年,郎酒的关键词是打胜仗!

立起这样的flag,郎酒的底气是什么?

众所周知,红花郎是郎酒产品体系中的经典之作,其于2003年面世,一开始就迅速在酱酒领域引起广泛关注。

2005年,“山水版红花郎”拿下伦敦国际评酒组织唯一“特别金奖”,市场价值飙升;2009年起,红花郎更是连续三年冠名央视春晚,成了中国人合家欢聚时的标配,稳稳占据了次高端“国民级酱酒产品”的地位。

其间也就是2010年,红花郎还被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白酒酱香型代表”……到2011年,郎酒营收突破百亿,其中红花郎的贡献超过一半。

可以说,红花郎是当之无愧的次高端之王。

然而,这并不足以满足郎酒的野心。2017年,郎酒将红花郎事业部调整为青花郎事业部,开始聚焦青花郎这一大单品,以品质、品牌、品味为核心,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中国数一数二的高端酱酒品牌,如日中天的红花郎退居二线。

彼时,正值全国爆发酱酒热,高端品牌稀缺导致量价齐升趋势显现,郎酒在这个时机进军高端,不免惹人非议。

但随着郎酒亮出一件件法宝,世人才更深刻地了解到,这家酒企为塑造高端酱酒又一典范在十余年前就开启了前瞻性布局——

2008年,郎酒董事长汪俊林前往欧洲名酒庄考察,回国后就开始推动郎酒庄园破土动工,开中国白酒庄园之先河。

2012年,当其得知赤水河黄金河谷内,只剩吴家沟一块酿造宝地后,又立刻拍板了这一生态酿酒区的筹建工作。

如今,郎酒庄园已是名声显赫,不仅是众多爱酒人士的向往之地,吸引他们来此豪掷千金、定制专属酱酒,封坛珍藏,同时还以郎酒庄园会员中心为载体,成为了中国商界经营沟通交流的大平台。

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底,亲临庄园品味高品质白酒文化的访客已超过15万人次。而目前,郎酒庄园的接待能力已达到每年10万人次。

与此同时,随着郎酒在2021年重阳节启动吴家沟酿酒区二期及二郎·红滩生态酿酒区产能后,郎酒酱香基酒年产能已达4万吨。预计2022年五大生态产区规划建成后,其优质酱酒年产能将达5.5万吨。

按照郎酒两快一慢的产销策略,再有6—7年,郎酒优质酱香基酒就能30万吨的规模。

背靠中国第一座白酒庄园和优质酱酒产能,短短几年间,青花郎用实力说话,已经成为酱酒阵营中数一数二的排头兵。

可见,红花郎的战略性后退,让郎酒拥有了自己的高端品牌。更重要的是,其力求的品质、品味、品牌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而是已经成为郎酒整体的标签,进一步提高了红花郎的品牌价值。

据了解,自去年3月起,全国多地爆发红花郎缺货、断货风波,不少经销商甚至因为库存不多、调货不成而惜售。

可以看出,青花郎拉升红花郎、红花郎托举青花郎的格局,已经形成。它们一个稳占高端市场,帮助郎酒不断开拓天花板,一个盘踞次高端市场,成为大众购买酱香白酒的极致性价比之选,扩充着企业体量。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撑起了郎酒更大的想象空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