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物美价更廉,人造钻石让我们实现了钻石自由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几十年来,钻石在全球市场一直具有稳定而广泛的消费基础,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从去年开始,短暂受挫的钻石消费市场又重新开始了强劲复苏的脚步。贝恩咨询《2020-2021年全球钻石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全球培育钻石的消费市场中,美国和中国的消费量分别占了80%和10%。

由此可见,目前中国和美国市场是全球钻石行业走向复苏的主要动力,近几年由于人造钻石的出现,全球的钻石价格也正在向着亲民的方向发展,尤其是我国迅速崛起的人造钻石产业正在打破国际天然钻石巨头的传统价格垄断地位。

0xUhIPynChN

我国的钻石产能占据了全球钻石产业的半壁江山

天然钻石的形成需要几十亿年的时间,由于储量有限、资源稀缺,天然钻石曾被人们视为宝石之王,和黄金一样,都一直深受收藏者和消费者的喜爱,价格自然也是奢侈品中的顶级存在,然而随着近年来人造钻石合成工艺的迅速发展,现在人们只需要几周便能培育出人造钻石,价格也比天然钻石低很多。

虽然天然钻石与人造钻石两者的形成方式不同,但它们在物理性质和光学特性上的表现完全相同,人造钻石的品质和天然钻石相若,前者在色泽、尺寸、重量、成分、纯度等方面完全能和天然钻石相媲美,如果不借助光谱仪这类专业的仪器,肉眼看起来人造钻石与天然钻石没有丝毫差别,因此人工培育的钻石也被认为是真钻石。

得益于价格方面的较大优势,这几年人造钻石产业一直在不断地扩大市场份额,目前人工培育钻石的产量在全球钻石市场中的占比还不到4%,具有非常广阔的成长空间,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人工培育钻石的全球占比将至少增长到10%左右。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预计2021-2025年全球毛坯培育钻石产量可达到1026万克拉-2226万克拉,对应的全球培育钻石饰品的市场规模为570亿元-1237亿元,年复合增速可达21.37%,很明显,巨大的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良机。

近几年我国在人造钻石领域的进步十分明显,中信证券研报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末,全球培育钻石的产能大约在600万到700万克拉之间,这其中我国就占了一半左右,而且几乎垄断了所有高温高压法的钻石产能。

在这个行业有一句比较精炼的总结,“全球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河南省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钻石生产基地,在珠宝级培育钻石的生产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产量占了全球总产能的95%以上,有意思的是,河南的产能又集中在有中国钻石之都美誉的商丘市柘城县。

自去年9月,力量钻石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以后,河南拥有的在A股上市的钻石培育企业增加到了3家,其中的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钻石制造企业,它的产品涵盖了从基础工业级到高端钻石级的各个产品层次,公司研发的六面顶人造金刚石压机,能一次合成高达360克拉的人造钻石,单次产能是以前的20多倍,并且产品的品级也有了大幅度地提升。

0xUhIQRTt7B

供不应求的消费市场正加速推动行业的成长

除了用于平时的生活消费以外,现在钻石在工业上的用途也比以前更加广泛了,由于天然钻石的产能一直徘徊不前,而人造钻石实现大规模量产的时间还不长,当前的生产供应水平还不能满足市场的消费需求。

无论是金刚石的市场需求,还是通过钻石培育生产出来的人造钻石,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业的快速扩张、市场的低烈度竞争、行业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等因素给企业带来了较为理想的成长空间与盈利预期。

例如力量钻石的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21亿元和2.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11.34万元、6312.18 万元和7299.68万元,基本上呈现出稳定增长的势头,进入2021年,企业的业绩迎来了爆发式地增长,仅去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收入就达到了2.18亿元,同比上升了125.38%,归母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上升了326.51%,毛利率高达65.21%。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除了终端的品牌销售企业以外,越往上游走,企业的话语权越强,利润也越高,人工培育钻石由于对制造工艺的要求比较严格,有实力的生产企业不多且已经形成了技术壁垒,因此企业的市场议价能力比较强,利润率也是相对最高的,企业生产的毛坯钻石基本上处于脱销的状态,在市面上尤其以3到6克拉的毛坯钻石最为抢手。

相比之下,下游的钻石加工领域还没有形成成熟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国内的钻石加工企业多集中于中低端,数量多且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议价能力比较弱,利润率也比较低,在成品钻石的设计、抛光、研磨、镶嵌等技术环节距离全球两大知名钻石加工中心(比利时和印度)的差距还比较大。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加工地,占据了全球近九成的钻石加工市场份额,国内生产出来的人工培育钻石大多数是出口到印度进行深加工后再销往全球市场,这一点对于我国的钻石产业而言,自然是唯一令人感觉美中不足的地方,因此未来国内需要建立起世界一流的钻石加工中心,以满足全球对高附加值、高品质珠宝型钻石的庞大需求。

一颗永流传的钻石如今逐渐变成了“白菜价”

在天然钻石生产领域,全球的四大钻石生产企业(戴比尔斯、埃罗莎、佩特拉、力拓)垄断了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天然毛坯钻石产量,有机构预测,从去年开始,全球天然钻石的开采量将逐年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是,全球市场对钻石的需求却是有增无减,这中间巨大的供需缺口,为人工培育钻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极其有利的外部环境。

如力量钻石的招股书显示,培育钻石正处于市场快速扩张的阶段,市场的需求及销售都在同步上升,其中3克拉以上的大颗粒钻石在总产量与总销量的占比方面上升较快,从2018至2020年,公司3克拉以上钻石的销售占比从0增长到了28.34%。

国内迅速成长起来的人工培育钻石产业已经极大地动摇了国外四大钻石巨头的垄断地位,我国企业量产的人造金刚石售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十分之一。

同样的,钻石的价格也在一路走低,贝恩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培育钻石的零售价格是天然钻石的80%,到了2018年前者的零售价格就只有后者的一半了,国内培育钻石的批发价更低,只有天然钻石价格的20%左右。

夕日贵重的钻石,现如今被我国的企业变成了白菜价,对此,国际钻石垄断巨头也曾进行了抵抗,早在2015年,戴比尔斯与另外6家跨国钻石公司成立了钻石生产商协会,以“真实是稀有的,真实是钻石”为口号与人工培育钻石划清界限,它们希望能够维护其在天然钻石领域的垄断地位。

然而一切想法与挣扎在价格优势面前都是徒劳的,戴比尔斯最后也不得不放下面子与身段,在2018年推出了人造钻石品牌Lightbox,公司在2020年向Lightbox品牌投入了9000多万美元,计划在俄勒冈州建一个每年能生产约20万克拉人造钻石的工厂。

去年上旬,全球主要的珠宝生产商之一的潘多拉公司决定放弃天然钻石,完全倒向了人工培育钻石的销售阵营,施华洛世奇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进入了培育钻石市场,这一切都说明了一个重要的发展信号,即同样品质的人工培育钻石将占据未来的市场主导地位。

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买家节省了大量的购买开支,同时价格走低也有利于逐步培育市场的消费习惯,进一步扩大人们对钻石的长期稳定的消费需求。

「于见专栏」认为,随着培育钻石合成技术的进步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增长,全球钻石产业的成本和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人造钻石的市场关注度也会进一步提升,国内培育钻石行业发展的前景亦是光明可期。

0xUhIR1OF68

结语

现在钻石的使用场景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婚恋范畴,其应用场景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点,钻石也可以被作为人们平时个人服饰的一部分,在日常的生活场景中亦可佩戴,消费观念的变化也带来了新的营销机遇,这直接推动了全球钻石生产与销售的稳定增长。

目前我国公司生产的人造钻石产品,在国内及海外市场都很受欢迎,尤其是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如今全球的消费者也许应当感谢我国的钻石企业,正是由于后者的不懈努力与开拓进取,才让大家能够花最少的钱,拥有了和以前几乎同品质的各种钻石产品,我们的世界也因此而变得更加美丽多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