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乘整容热潮而起,爱美克还能坚持多久?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了1549亿美元,上市企业达16家。其中爱美克毛利率排在首位达到93%。玻尿酸是爱美克的主要医美产品,一只成本仅为几十元的玻尿酸销售价格可达到上千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高达6.33亿元,同比增长161.87%。

对于有医美需求的消费群体来说,爱美克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作为国内玻尿酸三巨头之一,爱美克在医美行业的探索已有20年之久。

爱美克抢占国内市场仅凭先入优势

早在2003年,爱美克创始人简军便在国外接触到了瑞典注射玻尿酸。这种新颖的医疗产品可以迅速抚平皱纹,注射完毕后便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简军阐述道:“我看到一个70来岁的女士,欧美人表情夸张,皱纹都比较深,那位女士也是。但在注射完成后她的皱纹明显减轻了。”

当时,注射玻尿酸刚刚在美国获批,这项技术在国内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简军机敏地察觉到了注射玻尿酸的无限潜力,于是选择立刻回国引入这项神奇的“返老还童”技术。

2004年,简军便开始组织同事生产玻尿酸产品。不同于日常生活用品,医美用品属于三类医疗器械产品,从研发到推向市场需要投入大量的实验、检验、试用时间,平均耗费近5年之久。作为第一批研发国产玻尿酸的企业,爱美克没有先进的研发环境和技术,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是巨大的。所以最开始,简军选择一一边研发自己的产品,一边代理国外的进口产品。

但长时间研发投入是值得的,玻尿酸产业的发展潜力极具诱惑。大S撰写的书籍《美容大王》里提到:“女明星没有玻尿酸会死”,可见注射玻尿酸在娱乐圈中已经稀松平常。在荧幕明星的带动以及国民收入的增长下,玻尿酸逐步进入平常百姓的视野,未来一定会有大量国民产生玻尿酸注射需求。

但仅做进口玻尿酸代理所能获得的利润并不高,只有生产出自己的玻尿酸注射产品才能真正分到国内医美的第一杯羹。2009年10月,爱美客终于推出中国首个玻尿酸注射产品——逸美,它有着可以纠正额部皱纹和鼻唇部皱纹的效果。

但此时,中国的医美市场尚处于幼年时期,快速培养消费者并建立品牌形象是关键。2010年,爱美客组建了销售团队,提高了其发展速度。

0xcjkLIVDxF

随着国外各医美品牌的引入及国内医疗研发水平的提升,两年时间内,医美行业操作及研发技能逐步趋于成熟。2013年后,医美迎来爆发式发展,国民逐步摒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思想,热衷于医美所带来的颜值提升。

同时,国内陆续出现多个整容医美APP,如氢氧、东方虹、更美等,这些APP为消费者提供了医美技术的科普平台,让更多国民认识到了医美产业,中国医美进入了飞速发展期。

频繁更新迭代,爱美克是否真的越来越好?

医美产品包含医疗技术和时尚审美两个概念。而医学技术和国民审美的更新速度是迅速的,这便要求医美企业要随时把握市场动向,提前预知市场需求,及时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

早期玻尿酸产品“逸美”的注射效果虽然不错,但仅能维持18个月左右,并且注射时的疼痛感较为强烈,引发顾客的望而却步。为了减少这样的阻碍,在逸美还没投入市场时,爱美克就已经开始研制长效玻尿酸。

2011年,爱美客上市了一款长效玻尿酸名为“宝尼达”,其维持时长可达5-10年。这款出厂价高达2300元,天猫售价一支10800元起的玻尿酸,总成本却只有33元。根据不同部位,顾客填充一次需要2-8支不等。其利润之巨大让爱美克超越了国内所有医美企业,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至今为止,爱美克每年都会研发至少一款新型医美产品,从玻尿酸、肉毒素再到埋线技术,爱美客的产品涵盖了脖子、眼睛、苹果肌、鼻子、额头等不同部位。

但是,尽管如此频繁地更新迭代,爱美克似乎一直处于换汤不换药的陷阱中。其产品更迭始终以玻尿酸为主,而在其他医美产品如肉毒素上,爱美克早已失去竞争力。在医美技术大力发展的形势下,如果顾客对玻尿酸失去兴趣,那么爱美克将会失去战斗力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

0xcjkMVZc5E

医美企业遍地开花,爱美克前途危机四伏

医美行业的高速发展吸引了许多老牌药企,这些企业的研发能力要远高于爱美客并且拥有更大的群众基础。并且,注射玻尿酸产品的生产技术门槛较低,许多企业都跨界加入了医美大军,争夺医美行业的大蛋糕。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兴医美企业挤占市场,爱美克所能分得的市场利润一定会越来越少。事实也确实如此,爱美客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期间,其营收分别为3.21亿元、5.58亿元、7.09亿元,增速为44.28%、73.74%、27.18%。逐年下来,爱美客营收速度的减缓说明了其市场竞争力正在被竞争对手瓜分。

0xcjkPFXqtN

究其原因,爱美克的劣势十分明显。爱美克高度依赖玻尿酸这种低附加值产品,一旦面临高研发技术企业的竞争,其先发竞争优势便会很快丧失。

并且未来5年内,新兴玻尿酸产品将会陆续取得注册许可证,与爱美克展开激烈竞争。面对竞争进一步加剧医美市场,爱美克究竟还能坚持多久尚无定论。

如今,医美产品百花齐放。多个品牌采用高技术或低价格的方式吸引了大量消费需求。未来,医美产品的竞争优势将会逐步转向研发技术优势。但令人担忧的是,爱美客研发费用率却持续下滑。2017年爱美克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值为12.81%,但2020年却下降到了8.71%。

如何维持住品牌优势,进一步提高利润收入将会是爱美克面临的一道难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