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加10pro要掀翻苹果,真要笑死!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年初,绿厂oppo旗下的一加品牌又有新动作,隆重发布一加10pro。「于见专栏」注意到,在百度搜一加甚至一加9pro,出现的都是新款手机一加10pro的宣传页面,宣传口号称:第10代性能旗舰,10至名归。由此可见,其新机发售可谓高举高打。

与此同时,互联网上关于一加10pro掀翻苹果的稿子铺天盖地,甚至冠上了“外媒”、“帮安卓碾压苹果”等等夸张的词汇,让人忍不住点开一探究竟。且不说所谓的外媒有多少权威性,或者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只是一边倒的溢美之词、在营销公关方面直接与苹果硬刚,大有干掉苹果的意味,就确实让人有些忍俊不禁。

国产手机真的会因为一加10pro的问世,而扬眉吐气,咸鱼翻身吗?且不谈一加是否有这个资格,哪怕将对比范围扩大至整个行业,也显然是在挑战大众的智商。如此的营销内容,自然也是博人眼球无疑。那么,一加10pro市场反馈到底如何,能否与苹果等品牌相提并论呢?我们可以通过抽丝剥茧,窥见一斑。

性能旗舰机的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尽管oppo官方显眼的位置,未过多提及游戏手机这样的关键字。但是无论在发布会上,还是在网友的评测反馈上,这款手机都被冠上了游戏手机的标签。

据观察,一加之所以会从这个点来宣传,一方面与一加一直以高端旗舰手机为定位,而且过往的产品配置、售价也非同一般有关。另一方面,从游戏手机的宣传角度,可以让即使是非游戏爱好者,也会对其形成品质高端、性能绝佳的错觉。

0xfE8c1AiKx

不过,一加所谓的高端性能旗舰机,也频繁受到网友的质疑。一加10 Pro发布后,也同样存在很大的争议。更大的呼声在于,主打影像旗舰的手机,在发布会竟然大部分时间都在讲游戏,但是实际表现,却与官方宣传有些相差甚远。

例如,有网友称,一加10pro的实际表现,虽然很稳,但是由内而外,并无太多惊喜、刺激。

首先,高端手机的外观设计,自然是网友关注的焦点。但是对于一加10 Pro设计的吐槽,就不计其数。例如,摄像头区域,采用3D陶瓷制成的镜头盖,就被很多网友视为一大败笔,甚至是对所有希望入手用户的审美,是一种挑战。

也有网友表示,其元素排列略微用力过猛,“P2D50T”标识也和哈苏logo不搭。更有知乎网友表示,真的是很久很久没有见到这么丑的手机了...渲染图和真机真的是一言难尽。很显然,一加10pro首先在外观设计上已经被很多追求审美的用户抛弃,一加甚至也会因此脱粉无数。

其次,回归到性能,一加10pro的配置与宣称的性能固然强大,却似乎没充分释放。以10 Pro在官方宣传中反复提及的性能与游戏体验为例,其在实际玩游戏中的表现,也差强人意。

例如,尽管有网友评测表示,使用安兔兔V9.2.8的跑分为93万分,3DMark的Wild Life Extreme测试为2607分,相应的压力测试稳定性为64.3%,能够达到骁龙8平台手机的主流水准。但是要知道,其发热问题依然难以回避。虽然系统检测到的发热要温和一些,但是也逼近不烫手的45℃红线边缘。

而亲测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等主流游戏,发现一加10pro在这类游戏上,开启120帧后,随着机身长时间发热而逐渐降至80-90帧。不过对比其它骁龙8手机,也只是平均水平。而且,玩原神游戏,却发现一加10pro实际是在牺牲高帧,来换长时间的平稳。

而这种平稳,也不过是在游戏开始,稳定在60帧上下,随后进入45帧持续运行的平均线上。因此,并非特别流畅,只能算稳定运行。因此,对于游戏发烧友来说,其顶级的配置与高端的价位,换来的只是长期玩游戏的表现略微平稳,显然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

性价比不及1加9pro,一加在开倒车?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要知道,距离其2021年3月底发布一加1加9并开始发售,10月有余。一加10pro在“怀胎十月”之后,却并没有给大众带来太多惊喜。

相反,对于很多一加9的老用户来说,一加10pro更仿佛在开倒车,因为对比其性能、价格、外观设计等。新款的一加10pro,性价比甚至不及一加9pro。

0xfE8cvgMUE

首先,从价格对比上,现在一加9pro京东官方自营店4199即可入手8+256GB版本。然而,一加10pro同样的核心配置,价格却是4999元。800元的差价,一加10pro到底贵在哪?精明的消费者,都会打这样的算盘,如果产品升级了,却加价不加量,无异于收割韭菜。

其次,在用户比较关注的机身重量方面,一加10 Pro也抛弃了一加9的优秀手感,机身已经超过了200克。尽管也有一加10相比一加9增加了电池容量的原因。但是对比发现,一加10与以前一加9一样,续航时间都非常一般,并无明显的改善。

而上文所述的外观问题就不再赘述了,一加老用户在知乎的测评它帖子下,直接飙脏话、用一片骂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尤其是镜头模组的陶瓷盖板,虽然质感无话可说,也让一加10显得与众不同,非常有辨识度,还能辅助骁龙8散热,但是其设计美观度,真不是一般审美观的用户所能接受的。

细心对比二者的配置,在核心参数上改变并不大,一加10 Pro相对一加9 Pro,只是升级了:前置镜头、处理器、电池;但是却阉割了:超广角、IP68。几乎相同的配置,新款价格更高,让精明的用户如何选?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那么多科技数码博主在一加10 Pro发布后,不推新机反而大肆推广一加9 Pro了。而一加10 Pro的出现,就更具讽刺意味,好像是为了凸显一加9 Pro更具性价比。

产品破圈还是迷失定位?

一直以来,一加就以高端旗舰手机自居,“小而美”便是其对外传达的品牌标签。然而,一加手机近年一直以游戏手机的概念来进行市场营销,因此也让消费者对其定位认知十分模糊。

正如苹果手机是公认的高端手机,但是并不是因为其玩游戏有多流畅一样。很显然,游戏手机与高端手机并不能划等号。而一加用游戏手机的概念来营销,也必然有其如意算盘。

0xfE8dI4V8I

其一,一加手机做游戏手机是假,做高端手机是真。要知道,早年游戏手机确实存在,比如诺基亚的N-Gage和2011年索尼(当时出手机的部门其实叫索尼爱立信,索爱)的发布Xperia Play,但是他们的设计理念,其实与手机是完全不同的,更像是游戏掌机。

无奈经典游戏过少,撑不起他们这样的小众市场,而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这一点,从很多传统的专攻游戏手机的厂商,最后沦落至被收购的地步,就可以窥见一斑,一加显然不会步人后尘。

因此,与其说一加手机的定位是游戏手机,不如说其是在蹭游戏手机用户的关注度。通过游戏手机概念切入高端市场,让不明真相的用户为其高价买单,或许才是其真正的意图所在。

这固然是安卓手机硬件同质化的大环境使然,一加作为行业后来者,即便以游戏手机为切入点,也是为了让手机做得更好,更能体现出高端的特质,也无可厚非。但是一加做游戏手机,几乎没有可能。

其二,一加作为oppo旗下的子品牌,如何在品牌力的提升上实现大跨越?其局限性显而易见。

要知道,一加此前也经历过独立运营的阶段,并试图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定位,与oppo其它主打“性价比”的机型划清界限。不过,独木难成林,后来也随着刘作虎回归oppo,一加也随之成了oppo的子品牌之一。

这也意味着,被oppo“收编”的一加,要真正实现破圈,不仅需要突破产品本身过于小众的障碍,更需要在oppo的长期形成的品牌“阴影”下实现突围。众所周知,尽管oppo是在智能手机大浪淘沙时代少有的幸存者,但是其品牌力一直与其它国内、国际品牌相差甚远。

即便oppo长年大手笔赞助各种电视台综艺节目、邀请顶流明星代言背书,其多年主张“性价比”策略而形成的并不高端的刻板品牌形象,一直像如影随形的阴影,挥之不去。而一加虽然为其子品牌,不仅缺少知名度、影响力,更缺少号召力、存在感。在这样的双重影响下,一加破圈谈何容易,甚至像是天荒夜谈。因此也有悲观的声音表示,一加最终与oppo品牌合并,或许才是其注定的宿命。

因为无论在产品创新方面,还是品牌塑造方面,一加明显尚未形成足够的厚度,仅仅通过其成立不足10年的发展史,也可以看出,其在一众品牌中的年轻与稚嫩。因此,其动辄与苹果等智能手机头部品牌相提并论、甚至在营销战场上与其扳手腕,就显得有些贻笑大方了。

其三,一加手机的产品在破圈的同时,也在模糊着定位,所谓的高价并无人买账。据观察,oppo自身也在不断地冲击高端手机,而且,其在自身品牌力、产品力并无过多亮点和竞争力的前提下,价格却逼近苹果、三星,因此在销量上也不尽于人意。

以2020年发布的一加8为例。彼时,由于疫情的影响,智能手机的价格普遍上升,一加8/Pro的售价分别为3999元和5999元(顶配版),普通版和主打性价比的小米一样,最高配的Pro版已经接近6000元,可以购买一部苹果11了。一加9、9pro似乎也没有打破这样的销量魔咒。可以预见,一加10也并不会因为其单纯在营销上大做文章,而发生惊天的逆转。

0xfE8dnzAqI

结语

尽管一加10pro来势汹汹,对外宣称开售1秒即破1亿销售额大关。但是市场冷静过后,不难预见,其或许又将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毕竟,打开市场的底层逻辑没有变化,oppo以及一加老生常谈的品牌力、产品力问题没有解决,恐怕一切的繁荣终归是假象,甚至更将是昙花一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