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市值管理” 玩砸了 这家公司实控人被监视居住

作者:禾凉

叶飞“市值管理”爆料余波延续到2022年,昊志机电就是被叶飞点名的12家上市公司之一。

昊志机电实控人及财务总监被监视居住

2021年12月28日,昊志机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和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肖泳林,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金华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来源:昊志机电公告)

与此同时,发布公告的当天,昊志机电还召开了紧急董事会,决定由董事长汤丽君,董事、副总经理雷群,代为履行两人职责。对此,昊志机电还表示,此次调查系对该公司相关人员的个人调查,不涉及该公司,目前该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事实上,在汤秀清和肖泳林被监视居住之前,2021年9月30日,昊志机电发布公告称,汤秀清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曾表示,企业高管操纵市场严重的话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轻的话会受到行政处罚。目前,汤秀清被监视居住是正在进行刑事侦查,最后定论还需等待人民法院审判。

公开资料显示,汤秀清生于1973年,自昊志机电成立以来,一直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2009年,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现任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控股股东、实控人。

肖泳林出生于1979年,2010年10月起任昊志机电财务总监;2011年7月起任该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并于2013年2月辞去财务总监职务,2015年10月起至今重新兼任该公司财务总监;2020年7月起,担任董事。现任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实际上,昊志机电高管“出事”早有苗头。

2021年5月14日,前私募冠军叶飞就曾在其个人微博表示,“昊志机电,你就是下一个炮台”。同时,昊志机电也在叶飞爆料的“市值管理企业名单”中。

当天,深交所创业板还对昊志机电出具了关注函,要求昊志机电自查是否存在微博大V爆料的该公司存在于第三方合谋和单独操纵公司股价、坐庄等情形,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同时,监管层要求说明,昊志机电及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董事会秘书等是否存在与其他第三方签订市值管理相关协议或存在类似安排,是否存在不当市值管理情形。

但是昊志机电延期回复关注函后,截至2021年底,仍未见回复。

2021年9月27日,昊志机电发布公告称,汤秀清持有的该公司的2.94%的股份已被冻结,冻结股份数量为900万股,冻结原因未知。

此外,截至2021年9月27日,汤秀清及其一致行动人昊聚公司(昊聚公司不存在质押的情形)累计质押股份数为5257.2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3.75%;累计冻结股份数为9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20%。

2021年10月13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继查实史某等人操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案后,相关人员涉嫌操纵“南岭民爆”“今创集团”“昊志机电”股票价格案取得了重大进展。

截至2022年1月25日,昊志机电收报11.46元/股,基本上与其1年前的价格持平,可以说:“辛苦一年,股价又回到了一年前”。

昊志机电到底成色几何?

作为“叶飞名单”的昊志机电成色究竟如何呢?

公开资料显示,昊志机电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精密电主轴及其零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与维修服务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第一大股东为汤秀清,持股比例为28.34%;第二大股东为汤丽君,持股比例为9.19%。汤秀松为其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8%。

昊志机电可谓是一家家族企业,汤秀清、汤丽君和汤秀松系姐弟关系,汤丽君系汤秀松和汤秀清的胞姐,汤秀松系汤秀清的胞兄,与此同时,汤秀清、汤丽君和汤秀松合计持有昊志机电39.51%的股份。

从业绩层面来看,昊志机电2019年出现亏损。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昊志机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2亿元、3.52亿元、8.74亿元、9.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1.55亿元、0.75亿元、1.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昊志机电的营业收入下滑了23.84%,净利润下滑了405.71%。

对此,昊志机电表示,2019年营业收入下滑主要受机床工具行业市场需求波动性收缩,固定资产投资动力下降,以及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等影响。净利润下滑主要系该年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双双增长,其中,管理费用增长主要系收购瑞士Infranor集团及Bleu Indim SA 100%股份发生的境内外中介机构费用较大,财务费用增长主要系该公司2019年通过银行借款、融资租赁等方式筹集的有息负债金额较大,导致财务费用较2018年大幅增长。

现金流方面,昊志机电的经营性现金流下滑。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昊志机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58亿元、3.45亿元、1.84亿元、1.02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4亿元、-1.23亿元、-3.69亿元、-1.85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2亿元、4.54亿元、-0.46亿元、2.07亿元。

对此,2021年11月16日,昊志机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该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正常推进的前提下,使用7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此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占募集资金净额的14.93%。

此次“市值管理事件”到底对昊志机电产生哪些影响?GPLP犀牛财经将保持关注。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