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股护肤品龙头终止赴港上市

作者:涟漪

这家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护肤品龙头。

数据显示,其旗下品牌在2021年“双11”期间全渠道表现亮眼,京东官方店美妆排名第二,唯品会美妆排名第六,抖音美妆自播排名第一,快手美妆排名第六,天猫美容护肤类目中荣获Top6,成为2018-2021年唯一一个连续4年入围该榜单前十的中国品牌。

护肤品龙头终止赴港上市

这家护肤品龙头叫做贝泰妮。

公开资料显示,贝泰妮成立于2010 年 5 月 13 日,以“薇诺娜”品牌为核心,专注于应用纯天然的植物活性成分提供温和、专业的皮肤护理产品,重点针对敏感性肌肤,是一家在产品销售渠道上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专业化妆品生产企业。

在品牌方面,贝泰妮以“薇诺娜”品牌为核心布局功能性护肤品、医疗器械、彩妆,主要产品均以“薇诺娜”冠名。在“薇诺娜”主品牌成功后,贝泰妮在此基础上不断衍生,推出“WINONA Baby”“痘痘康”“Beauty Answers”“资润”等品牌。

伴随着中国消费行业的崛起,2019年到2021年前三季度,贝泰妮的业绩持续增长,营收分别为10.73亿元、14.27亿元、21.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2.15亿元、3.55亿元。

当然,也不出意外,营收上贝泰妮高度依赖“薇诺娜”品牌,该公司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于“薇诺娜”品牌,2017-2021年上半年薇诺娜品牌收入占贝泰妮营收的比例均超98%。

在“颜值经济”正盛之下,为了应对激烈竞争及持续发展,贝泰妮走上了上市融资之路。

2021年3月25日,贝泰妮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募资30.10亿元,发行价为每股47.33元。截至2021年11月29日,贝泰妮的股价收报198.00元/股,累计涨幅为318.34%,总市值达到848.00亿元。

只是贝泰妮的野心并不局限于深交所上市。

据悉,贝泰妮曾于2021年6月发布公告称,拟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同年8月,贝泰妮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

贝泰妮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郭振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赴港上市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

彼时,距离贝泰妮登陆A股市场尚不足3个月。

不过,4个月后,即2021年10月,贝泰妮却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发行H股股票。对此,贝泰妮董秘表示,受国内经济增长情况、A股及港股市场波动以及市场情绪等影响,港股上市发行价或难以达到预期。

 深厚的“医学背景”为哪般?

作为贝泰妮主营收入来源,薇诺娜品牌有着深厚的“医学背景”。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薇诺娜并不是贝泰妮的“亲生儿子”,它的前身是云南第二大药企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滇虹药业”)旗下的一个皮肤学级护肤品项目组,2008年正式进入市场。

2011年,滇虹药业将“薇诺娜”项目整体剥离。同年12月,滇虹药业将“薇诺娜 WINONA”系列无形资产全部转让给贝泰妮,包括“薇诺娜”产品相关的商标、专利、域名等资产以及“薇诺娜”产品的技术、配方的所有权。双方协商确定转让价格为30万元。

与理肤泉和薇姿等针对敏感肌的药妆在包装上采用蓝色为主色调不同,薇诺娜采用了医学特征最明显的红白色,使得产品从包装上就给人一种医学的氛围,凸显自己特殊的医学背景,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此外,薇诺娜在营销渠道上也和医院以及药房进行紧密合作。

贝泰妮招股书显示,李碧云持有昆明诺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娜科技”)20%的股权,而诺娜科技又持有贝泰妮46.08%的股权,因此李碧云间接持有贝泰妮9.16%的股权,由此可见,贝泰妮曾在其招股书中表示,其控股股东是诺娜科技并不是意外。

李碧云大有来头。

有关资料显示,李碧云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皮肤医院教授何黎的母亲。由此看来,薇诺娜和何黎教授有深度合作似乎并不奇怪。

此外,薇诺娜曾在微博上直播义诊,将皮肤科专家邀请到直播间进行现场免费答疑解惑,此举更加强了薇诺娜在消费者心中的“专业”印象。

在成分上,薇诺娜主打天然植物护肤的概念,该品牌营销始终围绕“敏感肌肤修复”这一核心功能开展。

在大多数消费者的认知中,敏感肌能用的护肤品会更加安全,薇诺娜靠着医学背景的营销方式自然而然地获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品牌价值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药企品牌出身,又和医药渠道深度合作,薇诺娜走的道路似乎是一片坦途。但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2021年11月18日,中消协网站发布《2021“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贝泰妮的核心品牌薇诺娜就曾因物流迟滞问题引发消费者关注。

据了解,2021年11月1日至3日,贝泰妮有320万包裹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160%。包裹的大幅增长导致了物流的迟滞问题。

2021年11月8日,贝泰妮发布公开致歉公告称,客服将加速处理每位消费者的投诉,与此同时,由上海、昆明、无锡、常州、天津、广州、成都等8个仓库发货,并承诺对每一件订单负责到底。

2021年11月19日,贝泰妮曾就大促期间产品物流迟滞问题回应称,“双11 ”期间发货及物流信息不及时,一方面主要系疫情防控、快递爆仓、部分地区遭遇雨雪天气影响发货和物流进度,按照天猫48小时发货规则来看,有10%的包裹超时,另一方面部分仓库因操作失误存在召回重发的情况。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