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破碎的童话梦!迪士尼财报暗隐玄机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迪士尼勾勒出的动画形象,创造的童话世界早已深入人心,可这个老牌“造梦者”如今的日子却也不好过了。从2019年末疫情爆发开始,其不平衡、抵抗能力较低的营收分布图,就已经暴露无遗。而近期迪士尼公司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财报,其实隐藏的信息更是耐人寻味。

据发布的财报显示,迪士尼一季度营收达218.19亿美元,与2021年同期收入比,增长34%之多,高于市场预期。经营利润32.58亿美元,与同期相比,大涨144%,实现净利润11.5亿美元,净利润率为5.27%。但这些让股市欣喜的数字,却让投资者无法掩饰其内心的担忧。

Q1收入远超预期,Q2恐难以为继

创建于1923年的华特迪士尼公司,即将迈入自己创立100周年。作为一个百年造梦者,迪士尼的业务版图早已遍布全球,在2019年高调收购21世纪福克斯之后,更是如虎添翼。目前迪士尼及其子公司的业务板块分为四大项:媒体网络,主题乐园、体验及消费品,影视娱乐,DTCI。

最为普通消费者所熟知的,自然是主题乐园模块了,其主要收入来源于主题公园的以及部分授权零售业务。前面也提到,因为疫情肆虐,全球大部分国家及地区的都采用了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主题乐园这类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娱乐场所,自然是首当其冲地受到干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东京迪士尼度假区采用的是特许经营的模式,所以这部分的盈亏无需迪士尼公司来承担。

0xrxZuZk3C1

主题乐园、体验及消费品板块在本季度收入为72.34亿美元,相比同期几乎增长了100%,且高于分析师普遍预计的64亿美元。营收数字虽然是翻了一倍,可在周期统计时,与2021年同期相比,却是亏损1亿美元。哪怕是创下了迪士尼有史以来第二好的季度业绩,也无济于事。

影视娱乐板块作为迪士尼公司的第二大业绩主力,部门业务也占据着迪士尼公司非常大的投入。财报中提到:“影视娱乐部分本季度收入为24.33亿美元,同比增长43%。部门运营结果从1.88亿美元下降至9800万美元,造成下降的原因影院业绩的下降以及影片发行时产出的营销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迪士尼公司在营收区间内,虽然发行了《蜘蛛侠:英雄无归》《西区故事》《 魔法满屋》《王牌特工:源起》《永恒族》《玉面情魔》等七部影片,但其中仅有与索尼合作的英雄系列完结篇《蜘蛛侠:英雄无归》斩获了17.77亿美元的营收,其余基本是打平成本。

不难看出,迪士尼公司本次的财报虽然显示出了一种稳步向上的趋势,可这仅仅是与2021年的惨淡同期所比较得出的结果,目前与疫情前的同期相比,仍是有较大差距的。并且撑起本次财报大量的主题乐园板块,也会随着解封周期的到来,而降低热度,Q2想要继续靠着主题乐园的再次火爆来维持局面,恐怕有一定难度了。

流媒体迎大热,却成公司吞金兽

在迪士尼公司的营收板块中,DTCI是比较特殊的存在。它的直译就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以及国际业务。包含但限于品牌国际电视网络和频道、流媒体服务以及其他数字内容分发平台,耳熟能详的国家地理频道就身在其列。但在Q1财报中,最值得注意的却是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板块。

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由迪士尼+,ESPN +,Hotstar,Hulu组成,这些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会员订阅费、广告收入、技术服务费等等。而在此次财报周期内,仅是Disney+这一部分的新增订阅用户数量,就高达达1180万,远超过Netflix创下的828万的记录。这也间接让这一业务板块营收从35亿美元增长到了46.9亿美元,同比增速34%。

之所以能创下这个佳绩,也得益于迪士尼公司打出的“合家欢+低价抢占市场”策略。迪士尼首先考虑到疫情在家办公,家庭活动较多,“合家欢”系列内容自然是广受欢迎的。市场反馈也如迪士尼测算的那般,给予了正面答复:《每天都是圣诞节》、《天赐灵机》、《小鬼当家》系列和《冰川时代》等系列的上线,都让消费者有着满满的消费动力。

而低价抢占市场,则是迪士尼公司野心满满的一步棋。财大气粗的迪士尼公司,没有像Netflix那样靠内容面来赢得更多的市场受众,而是选择用补贴的模式,让用户更多地选择自己,这就是Hotstar强势营收的原因所在。

财报显示,Hotstar(印度主流媒体之一)将价格从0.98美元每月增加到1.03美元后,仍获得4600万新用户的订阅。一方面是Hotstar在印度就因大量的优质本土内容而有着最高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是因为Netflix同期在印度降价60%后,其价格依然高达2.62美元。在内容和性价比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迪士尼自然能赚得盆满钵满。

可迪士尼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却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造血阶段多半意味着亏损。本财季,迪士尼直接面向消费者业务亏损了5.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整体流媒体平台整体增加订阅用户 1740 万人,总计1.964亿。其中ESPN+订阅人数为2130万,同比增长76%,而 Hulu 因为捆绑包提价,用户增长略受限,总付费人数为4530万,同比仅增加15%。

尽管Disney+去年刚刚开拓的亚太新市场,也提供了1170万用户的新增量,奈何仅是杯水车薪。而且迪士尼首席财务官克里斯汀·麦卡锡也在对外电话会议上提到:Q2将在流媒体上投入大量资金,预计直面消费者业务的节目和制作费将增加8亿到10亿美元,这一策略恐进一步扩大该业务部门的亏损。

内忧外患不断,造梦者走入困境

迪士尼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创造快乐,公司愿景也直言不讳地说,自己要不断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最特别的娱乐体验,它也确实做到了。可如今迪士尼这个“快乐制造机”,也要迎来自己的不快乐了。

早前迪士尼继承人阿比盖尔·迪士尼在接受访谈时呼吁,消费者应该远离那些对员工待遇不好的企业,包括迪士尼的主题乐园。因为早在2020年4月,迪士尼就被媒体爆出经常“压榨”员工,纽约时报更是大篇幅报道:75%的迪士尼员工薪水不够负担基本生活开销。

而就在国内的迪士尼,员工待遇与实际付出不成正比的问题也被频频爆出。迪士尼新人物玲娜贝儿爆火之后,根据内部人士透露,扮演玲娜贝儿人偶的演员月薪不足6000元。

根据人物热度程度来划定薪酬来推测,这也已经是园区一线员工中,身处在收入颇丰行列中的了;甚至有部分不温不火的人偶演员多年都没有薪资方面的挑战,不但每天要维持长达8小时的饱满情绪,还要被一些不文明的游客各种戏弄,生理和心理都遭受着较大压力。而较为讽刺的是,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查佩克在2021年的总薪酬为3250万美元。

0xrxZxl6Dov

(图片来源:香港迪士尼乐园)

迪士尼公司的内忧还远不止于此,作为“地表最强法务公司”,迪士尼的维权费用以及律师团队也是征战四方,在不停地维权、诉讼中,不仅需要付出高昂的司法成本、用人成本,还需要申请各类版权及专利,支出可谓是一个天文数字。

而迪士尼的外患,除了有Netflix这一个强有力的竞争敌手之外,在娱乐主题公园方面,其市场占有率也是一再被挤压。环球影城、各类网红名宿景点以及文化青旅区,都成为如今年轻人的出门首选范围,主题公园的局限性也就此体现。去了一次、两次之后,热情就会消减,迪士尼乐园更新迭代的速度又能否赶得上消费者热情退却的速度呢。

除去迪士尼牢牢占据的海外市场,其实在国内主题乐园领域中,迪士尼也是被诟病较多的一个。不仅因为其较低的性价比,还因为其在国内仅有两个园区:上海迪士尼、香港迪士尼。一旦国人有选择权之后,必定会对选项进行比较,二者之间的差距,在此就不多赘述了。要如何赢回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信心,也许是迪士尼下一步,需要多多考虑的了。

结语

迪士尼面对的困难,其实也是许多从娱乐行业起家的公司需要面对的困难。如今的迪士尼虽然能依靠主题公园以及版权费用,支撑着自己的现金流,可在疫情期间不断结业的零售店也预示着这块甜蜜地蛋糕已经吃不久了,如何持续开源,也是迪士尼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目前迪士尼给出的回答是:流媒体服务。迪士尼在用金钱炮弹轰炸市场的同时,其实也身在赌局之列,赌赢了迪士尼将迎来下一个辉煌的100年,若这次尝试,或者是说布局不被市场所接受,乃至于失败,恐怕未来不会好过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