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线下复苏,线上加速,电影消费迎来新趋势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同样也是在结束了一年的忙碌之后、人们难得的放松时刻,在各种节日娱乐活动中,看电影一直是人们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

同时在国内坚持不懈的常态化防控之下,我国的电影行业正处于快速恢复的阶段,去年上映的影片近700部,创造了历史新高,电影总票房达到了470亿左右,恢复到了疫情前的70%以上,单以票房论,去年我国超过了北美,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0xvEbdnNnHZ

每年春节电影档期都会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

电影一方面既是一种大众化的娱乐休闲方式,也是一个能传递正能量的教育阵地,一部优秀的影片可以展示出社会的主流审美,振奋和宏扬民族精神,引导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和正确价值观,另一方面电影不仅是一个向世界展现东方文化与美学韵味的绝佳舞台,同时也是向海外宣传中国形象的直观窗口。

去年11月,国家电影局发布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就提出到2035年要使我国成为全面发展的电影强国,要借助电影传递出更多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和中国美学,这就是对电影及电影产业巨大价值与作用的最好诠释。

近几年国产电影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涌现出了不少题材好、内容精、代入感强的新主流电影,尤其是各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更是让电影的制作水平突飞猛进。

国家电影局的票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1.31-2.6)的电影票房达到了60.35亿元,这个票房成绩追平了疫情前的水平,仅次于去年春节期间78亿的票房成绩,位居春节档电影票房历史上的第二位,这进一步说明电影行业正处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同时这个不错的成绩也为今年电影行业的全面复苏开了一个好头。

若以单部电影的票房成绩来看,排名榜首的是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25.28亿元,占春节期间总票房的4成以上,同时去年的《长津湖》还超越了《战狼2》,成为我国电影史上新的票房总冠军,并且它也是去年全球的票房冠军,由此可见优秀的爱国主义题材类影片始终是为广大观众所深深喜爱的,因为它能充分地抒发出人们内心油然而生的家国情怀。

笑点频出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位居榜眼的位置,这也说明了在祥和的节日氛围里,令人轻松愉快的影片也同样是被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它契合了大家期望在紧张工作之余能得到充分舒缓的想法,剧情片《奇迹·笨小孩》以稳定的口碑获得了很高的评价,票房位列第三。

从影片的题材来看,今年春节上咉的影片类型总体比较丰富,从历史、战争、故事片到动画、喜剧类型影片应有尽有,可以满足观众的不同品味与需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春节档票房收入的分布来看,电影产业已经呈现出了均衡发展的趋势,除了一、二线城市一直是春节票房业绩的稳定来源以外,近几年三、四线城市的票房收入也呈现出了稳中有升的趋势,尤其是今年春节三线城市的票房占比就上升到了23.5%,这说明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升,中小城市的电影市场也正在迅速地成长,未来必将成为行业的蓝海和各方竞争的重点。

电影市场已经熬过了最困难的寒冬

从春节电影市场的火爆程度可以看出来,国内的电影行业正在持续走向复苏,相比2020年约200亿元的电影票房,2021年度的票房增长成绩也给国内甚至是全球的电影从业者们传递了信心。

但当下还未完全走出疫情的阴影,这其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平时人们去电影院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大家多集中在节假日去看电影,电影发行方的排片档期也集中在这些时段,节假日对全年票房的贡献度在增强,去年的票房收入有接近7成是在节假日创造的,而长达3个月的暑期票房仅有70多亿元,还不到2019年同期票房的一半。

「于见专栏」认为,总的来说,目前院线电影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生存压力,还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具体分析的话,主要有以下的几点原因:

首先是影院数量由增转减,从2014年至2021年,国内影城数量的增幅一直是在逐年下降,去年的影院数量有1.2万余家,同比增速还不到1.5%,一、二线城市出现了负增长,但三、四线城市增幅比较大,这说明影城分布在加速向中小城市下沉与扩散。

其次是行业集中度持续下降,前10名的电影投资企业,如万达、CGV、博纳、金逸、百老汇等多在一、二线城市布局,而随着大城市的市场发展陷入瓶颈,加上众多的小型影投公司在下沉市场发力,使得去年大型影投公司的行业与票房份额的集中度都有所下降,未来中小城市的票房争夺战肯定会更为激烈。

最后是营利能力在不断下滑,这一点从每天的单银幕收入就可以直观地看出来,单银幕日产出从2015年的3000多元一路降到了去年的1000多元,减少了一半左右,新开业的影城还要低一些,由此可见,如今院线电影正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及生存压力。

由于这两年电影市场仍然潜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资本的入局也显得更为谨慎,如2019年的电影私募股权融资数量90多起,2020年为50起,去年只有28起私募股权融资交易,这是近几年来融资数量最低的一年,预计今年的情况应该会好于去年,但短期内仍难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0xvEbeUC6cp

迎合观众需求,创新求变方为上善之道

虽然线下影院依旧是不可替代的,但线上线下融合式发展也拓展了电影发行的新路径,院线电影正面临着线上电影的挑战与竞争,《2021春节假期在线视频数据报告》显示,去年春节期间,有超过23亿人次上网刷剧观影,同比增长了20%,用户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同比增长了近20%。

现在电影的放映已不再局限于影院,近几年互联网平台也加入到了电影产业的赛道中,2020年初《囧妈》登陆线上平台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它在创造了流量与人气纪录的同时,也为互联网电影的未来指明了方向,突破了时空限制的网络电影,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观影的需求。

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去年累计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有65部,是2019年的近3倍,其中分账超过3000万元的网络电影共有7部。

当前阿里、抖音、腾讯、B站、快手、泡泡玛特等企业也纷纷在互联网电影领域发力,这同时也给院线电影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例如2019年至2021年,抖音投资了16部影片,去年的投资数量同比猛增了3倍,中国移动咪咕视频投资了11部影片,去年的投资数量同比猛增了2.6倍。

蓬勃发展的线上电影必然会分流院线电影的客源,不过双方之间并不仅仅只有竞争,合作仍然是当前的主流方向,目前联合投资、共同出品是互联网平台参与电影投资的主要方式,这占了其整体投资额的76%,两者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必然会给市场与观众带来更多的亮点与惊喜。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有靠出品方多产出能满足观众喜好和需求的精品影片,方才是决定电影行业发展前途的关键因素,从近5年来票房过亿的300多部影片来看,我们可以看出,喜剧、科幻、动作等题材是最受观众喜爱的类型。

只有正能量才能带来真正的大流量,讲述中国故事、振奋民族精神、宏扬爱国情怀的优秀影片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成为高票房的佳作,在对电影质量精心打磨的基础上,国产电影还可以进一步拓宽全球主流电影的发行放映渠道,不断增强国产电影在全球市场上的可持续影响力。

就国产电影的健康长远发展而言,目前国内电影发行方的收入结构仍然比较单一,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票房分成,票房收入往往占到了总收入的80%左右,而好莱坞电影则是向着IP文化的方向在发展,一部优秀的电影IP会形成很多系列,从而使电影发行方能获得票房收益的最大化。

如星球大战系列就先后有15部作品,时间跨度长达50年,与此同时,一个好的电影IP会形成一个营收矩阵,其中包括了票房、广告、衍生品等各项收入,其中票房收入一般只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因此如何在电影IP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地发掘和提炼,进而形成一种IP文化并获得最大的商业价值,这也是需要电影从业者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0xvEbemOFKG

结语

冬天快过去了,春天就在近前,尚未完全被遏制住的疫情还在考验着国内电影市场的耐心与韧劲,不过电影行业已经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刻,我们欣喜看到,文化跨年已经成为了过节休闲的新潮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消费水平的提升,为电影产业的向上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今年乃至未来的电影市场,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各种类型的电影,尤其是新主流电影也面临着需要不断地创新求变的要求,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契合观众的需求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变化中激流奋进,将会是今年电影市场的主旋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