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幻塔》口碑崩盘,完美世界没有搭上元宇宙的快车

文 | 王雨桐

编辑 | echo

完美世界交出了上市以来最糟糕的成绩单。

1月22日周六,完美世界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预告,全年净利润为3.5亿元~3.9亿元,同比下降74.8%~77.4%;扣非净利润(主业)为1亿元~1.2亿元,同比下降90.4%~88.5%。

官方如此解释:“公司部分游戏随生命周期自然衰减,流水相较于上年同期疫情背景下的高基数自然回落,部分探索类新游戏表现不及预期理想。”

在经营业绩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完美世界却开始了元宇宙的探索。

完美世界走向尽头

1月23日,为了安抚投资人,完美世界召开了电话会议

一百多家机构出席,涉及摩根大通、高毅资本、中金公司等业界大佬,涵盖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外资、保险、银行理财等多个机构类型,在电话会议上,完美世界表示正在分三阶段推进实现“元宇宙”,“公司正在构思一款重磅产品,借助数字孪生、 智能 AI 扩展、虚拟数字人等等,在更加宏大的世界,实现游戏体验的无限延伸。”

完美世界的构想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资本市场并不买账。

1月24日,完美世界开盘即迎来跌停,此后下跌的颓势势不可挡,在完美世界的一番安抚之后,并没有改变机构悲观的底色。

其实,完美世界的整体营收骤降早在2019年就初现端倪。根据数据显示,2019、2020、2021三年间,完美世界二季度至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幅度分别为33.5%、13.6%和28.2%,其增长速度至今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正常水平。

在移动端游戏成为主流的2021年,完美世界的新款游戏相继暴雷,七麦数据显示,《战神遗迹》与《旧日传说》在推出后不久便很快跌出iOS免费游戏总榜,在各自所属的细分榜单上也长期位列300名开外。

总体来看虽被冠以“研发龙头”之名,但完美世界的业绩增速实际上已停滞多年,今年上半年困境只是冰山一角。数据显示,除了2020年“疫情经济”之下全游戏行业普涨之外,完美世界的业绩整体上呈下滑状态。

2018年-2021年一季度,完美世界总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1%、0.07%、27.19%、-13.34%,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54%、-24.88%、-4.01%、-46.81%。

随着“端转手”的红利时代正在逐渐过去,对经典端游有兴趣的玩家,年龄越来越大,在主流玩家中的占比越来越低,完美世界的巨轮开始沉没。

《幻塔》的元宇宙,市场并不买账

最近,新出的游戏《幻塔》狠狠蹭了一波《原神》的热度,本来想着靠《幻塔》出圈的完美世界,也希望以此挽救跌了大半年的股价,但却未曾想到。《幻塔》的评分一口气降到4.5分,比股价落得还猛。

作为先于元宇宙诞生的概念,《原神》的崛起势不可挡。自2021年以来,《原神》在Sensor Tower的每月收入榜单上未曾跌出前10,“原神2.0”更是让它的收入暴涨55%,达到1.15亿美元。其中米哈游《原神》移动端在日本吸金超过 1.32 亿美元。随着元宇宙的爆火,《原神》开放世界的特性也迎来了爆发的第二春。

理论上,被寄予厚望的《幻塔》,本应保持与《原神》具有同样的潜力,因此继《原神》之后的第二个开放世界游戏《幻塔》在公测阶段就吸引了大批玩家试玩,但最终的结果引起了玩家的失望。

在Taptap上,幻塔本就不高的评分一天内跌到5.7分。在B站、知乎和TAPTAP评论中,不乏差评、失望、感叹出现。

造成《幻塔》口碑崩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幻塔》作为一款开放世界游戏,其强社交性和氪金属性却让很多玩家感觉在玩MMORPG游戏,这无异于普通游戏的操作并没有让大众感受到元宇宙的魅力。

另一方面,《幻塔》本身的技术并不过关,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先从CG、镜头、角色表情上来说,《幻塔》给玩家的感觉就是有些敷衍,对人物的刻画并不走心。加之剧情的生硬程度可见一斑,无法为游戏注入灵魂。

大厂追梦元宇宙

“元宇宙”可以算得上2021年科技企业最火概念。

各个大厂的目标都聚焦于游戏领域,一时间游戏成为全球投资的高频赛道。

相关资料显示,2021年全球范围内游戏行业一共发生了342起投融资并购,其中海外122起,国内220起,均超过了往年。面对全球互联网都在抢分元宇宙概念的前提下,完美世界的体量和业务都显得追逐元宇宙“力不从心”。

在一众大厂之中,风头正劲的当属腾讯。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腾讯投资的游戏公司比例从2019年的6.56%上升到17%,2021年上半年,腾讯更是投资超过40家游戏公司。腾讯手中本身就有覆盖玩家范围极广的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再加上不断投资其他游戏公司,可以看出在布局元宇宙上腾讯花的心思并不少。

谁能成为下一个《原神》也成为厂商的下一个目标。

而对于完美世界而言,不能凭借《幻塔》进击元宇宙,已然是错失了一次最好的机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