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三年亏损超100亿,叮咚买菜的生鲜战事

文 | 王雨桐

编辑 | echo

2月,叮咚买菜终于交出了一份看似还不错的答卷。

一方面,叮咚买菜四季度营收和GMV同比双增、亏损率收窄、在大本营上海甚至开始实现全面盈利。

但另一方面,叮咚买菜的亏损仍在继续。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为52.3亿元,其中现金部分仅为6.6亿元,总额环比减少约16亿元。

对于一个季度要烧掉10多亿的叮咚买菜来讲,这样的形势不容乐观。

三年亏损115亿

尽管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第四季度是叮咚买菜成立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营收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叮咚买菜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2021Q4财报中,叮咚买菜终于中止了亏损不断扩大的颓势。四季度中,净亏损为10.96亿元,相较于2020年Q4的12.46亿元,同比下降了12%。相较于2021年Q3的20.11亿元,环比下降了45%。

尽管亏损正在收窄,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一个季度亏损10亿元的叮咚买菜,短期内要实现扭亏为盈仍旧十分具有挑战性,并且还要面临增速放缓的风险。四季度54.84亿元的营收,看似继续维持了高水准,但同时这也是叮咚买菜自2019年Q1以来,首次录得季度营收环比负增长,环比下降幅度达到了11%。用降低营收的方式换取亏损的收窄,显然不是长远的方法。

其实,本季度叮咚买菜的盈利能力确实有所提升,最直观的就是营收增长、净亏损收窄,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15.1%涨到27.7%。但与此同时,叮咚买菜的营收和成交额环比分别下降了11.47%和14.53%。这是其披露业绩以来,这两项首次同步下降。

换句话说,叮咚买菜一边悄悄拉高客单价,一边提高自家自营商品占比。四季度的盈利,并非业务有所突破,而是依靠“开源节流”。

2021年全年营收为201亿元,同比增长77.5%;全年净亏损64.3亿元,比上一年(2020年)亏损31.8亿元,增加一倍不止。再加上叮咚买菜2019年亏损18.7亿元,最近三年,叮咚买菜累计亏损115亿元以上。

上海模式难以复制

此前,叮咚买菜曾表示,去年12月份在“起源地”上海市场实现了盈利。创始人兼CEO梁昌霖指出,类似于上海的盈利模式未来将扩展到整个长三角,力争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实现长三角地区完全盈利,也力争在第四季度全国接近盈利。

根据上海经营的主要数据,上海市场客单价超过66元,每单的毛利率为28%以上,分选中心的加工和干线运输的费用率约为6%,前置仓履单费用率约为15%,总部和营销费用分摊约为7%,从而实现了微盈利。叮咚买菜预计,未来随着费用的进一步摊销,上海市场可以实现3%到5%的净利润率。

刚刚盈利的上海区域,必定会成为叮咚买菜调整其他区域运营模式的范本,可是对比上海区域和全国区域的一些核心数据,将上海的盈利推广到全国,形成普适化效应,恐怕比叮咚买菜想象的要难得多。上海模式是否能够得以推广,归根结底在于供应链、商品力、基础设施建设、消费需求把握等综合因素。

从客单价的角度来看,据Q4业绩电话会披露,上海区域超过66元,但以整体GMV和订单数计算,全国的AOV在Q4却只有60元,比上海低很多,这意味着上海以外的其他区域AOV要低于60元。而AOV则代表了用户的消费意愿,消费意愿的提升与用户的收入息息相关,从这个角度来看,至少短期内无法做到将其他区域的AOV水平提高到上海的层级。

从履约成本的角度来看,上海区域前置仓履约费用率约15%,分选中心加工及干线运输费用率约6%,整体费用率约21%,可全国区域Q4的综合履约费用率高达32.6%,远高于上海区域。

简而言之,现如今的叮咚买菜想要在全国区域内向上海看齐,确实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危机持续

截至2月22日美股收盘,叮咚买菜股价又跌4.82%,市值较发行之初已下跌七成。一度逼近前期低点3.9美元。而在叮咚买菜的巅峰时期,发行价为23.5美元,上市后一度涨至46美元,与现如今的个位数股价相比,破发近80%。

这样的股价显然无法令资本市场满意,也远未达到投资者满意的退出价格,为了提振股价,去年底叮咚买菜还宣布推出最高3000万美元的回购计划,时间期限为一年。但自回购计划推出后,叮咚买菜的股价跌势仍未止住。

财报显示,截至Q4末,叮咚买菜的各类现金总计52.31亿元。根据Q4现金流量表,叮咚买菜总计净现金流出24.34亿,其中运营现金净流出17.62亿,投资现金净流出10.58亿,筹资现金净流入4.14亿,按照这个消耗速度,叮咚买菜的钱最多能撑到今年三季度,这意味着叮咚买菜需要想方设法找钱,要么去再找投资者拿钱,要么在运营上快速实现盈利。

对于叮咚买菜而言,盈利模式尚且无法在全国推广,资本市场无法给予机构更强的信心。也许,对于叮咚买菜而言,这是自上市之后面临的最大危机,叮咚买菜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未改变。

面对赛道内不断涌现的盒马鲜生、山姆会员店、多点、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等竞争对手,叮咚买菜的未来依然存在很多不稳定和不确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