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京东率先建成中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

日前,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由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华测认证(CTI)颁发的碳中和认证双证书。此次碳中和认证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深圳华测国际认证有限公司,按照国际通用标准ISO14064对园区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显示,园区实现了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和储能系统的应用,自主中和部分温室气体排放,剩余排放量在北京绿色交易所的支持和指导下,通过购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进行抵消,实现2021年度西安智能产业园区的碳中和,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

 

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

获得碳中和认证双证书

 

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于2019年投入使用,在推进碳中和的过程中,一方面依托当地充沛的日照资源,通过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获得持续的可再生电力,最大程度地使用现场可再生绿色能源代替传统能源;其次针对排放源,通过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和优化分拣、运输流程,分布式空调精准满足局部供暖需求,以及引入新能源特种设备和充电终端等,持续提升园区的运营能效和电气化水平,实现园区的能效优化;在此基础上通过碳交易与价值链优化,抵消自身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园区的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碳”目标下,京东产发将积极把握能源结构调整给物流行业带来的战略性机遇,坚决推进京东智能产业园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坚持走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北京绿色交易所负责人认为,此次对“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2021年运营层面产生的碳排放进行中和,充分彰显了京东以自身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责任和担当。

 

华测认证负责人也认为,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 “双碳”目标下,交通运输与物流产业要加速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变革之路,京东正率全行业之先推进“双碳战略”,持续为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本次西安智能产业园区实现碳中和,是京东践行可持续发展庄严承诺的表现!

 

 


  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华测认证(CTI)

向京东产发颁发碳中和认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指出:“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物流行业处于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是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的重要抓手,打造绿色可持续的“零碳物流”也是物流行业长期发展目标。目前,京东已通过绿色能源、能效优化、资源循环、碳中和数字化全景等应用,形成了物流全链路绿色减碳能力。

 

截至2021年底,京东产发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预计用3年的时间,搭建起1000兆瓦的光伏发电能力,能够为85%的京东智能产业园提供绿色能源。除西安“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之外,位于江苏的京东宿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也在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及综合能源改造,计划在明年年初再落成一座碳中和示范园区。

 

京东产发2021年已完成第一批12座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

 

在扎实推进绿色基础设施的同时,京东物流也在充分发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智能化关键技术在减碳技术创新中的应用,与此同时,在物流运输环节布局使用约20000辆新能源车覆盖全国7大区,在包装方面积极推进减量化包装和循环快递箱的使用,京东云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通过使用绿电、产品创新、自主研发技术,实现了绿色高效计算。

京东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创新的数字技术,并全面开放自身能力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新型实体企业,不仅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效率,同时发挥“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的优势,全力推动绿色仓储、绿色运配、绿色包装、绿色协作的全链路可持续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