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股票跌的割肉 然而这只基金年初至今涨30%

作者:夏天

“月儿弯弯照九州  几家欢乐几家愁”。

当很多人被股票深度受伤的时候,投资豆粕ETF的投资人开始偷着乐了——公开数据显示,受全球通胀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夜盘上涨等因素影响,豆粕ETF(159985)近日持续高开,截至2022年1月以来累计上涨超35%,荣登全市场所有ETF涨幅榜首位。

以华夏饲料豆粕ETF为例,自从2022年新年以来,华夏基金旗下的饲料豆粕期货ETF(159985)就不断创新高,其涨幅比例居然高达30%,在所有ETF中排名第一。

豆粕ETF为何会逆势上涨?其投资逻辑到底是什么?

后疫情时代的投资逻辑

在后疫情时代,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将如何变化?

据中信建投表示,后疫情时代全球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大宗商品的需求持续旺盛;叠加地缘冲突持续升级,各类供给或受到冲击,大宗商品或将迎来牛市局面,高景气度或向供应链转移。

与此同时,华夏基金基金经理荣膺也表示认为,黄金ETF 9999(518850)和豆粕ETF(159985)都具有天然的抗通胀属性,作为投资组合的长期配置,可以平滑波动。

也就是说,作为抗通胀的防御性产品,伴随着疫情的冲击,大宗商品尤其是豆粕正在走出独立行情,备受市场关注。

为何豆粕会成为抗通胀的防御性产品呢?

从豆粕产品来说,豆粕是最优秀的植物性蛋白原料,也是是饲料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豆粕是大豆经过压榨工艺去油后得到的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含量40%~48%),能够充分满足不同牲畜和家禽对不同营养的需要。国内豆粕95%以上都是用来做饲料,在蛋白粕类的消费中,豆粕占到70%以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应用场景上,80%以上的豆粕都被用于家禽和猪的饲养,同时,豆粕还广泛地应用于水产养殖业和反刍饲料中。

而畜肉产品则与CPI密切相关——由于CPI是计量消费品价格变动的重要指标,而农产品及期货品类又是CPI的主要构成部分——食品类的对应商品分别位于食品产业链的上下游,在上下游中间存在一定的价格传导关系,因此,CPI与油脂类的走势更加接近,其相关性更强,畜肉类产品作为CPI权重最大的构成,其可以说是CPI走势的关键要素,而作为畜肉类产品的上游,豆粕又与畜肉类产品息息相关,因此,布局豆粕类相关产品,进而可以间接实现与CPI同行的节奏,具有抗通胀的作用。

据Mysteel农产品对全国主要地区调查显示,截止2022年3月4日当周,豆粕库存为35.62万吨,较上周减少2.91万吨,减幅7.55%,同比去年减少40.72万吨,减幅53.34%,伴随着需求的旺盛以及供应的短缺,这导致自从2022年以来,国际的豆粕价格已经上涨了20%以上,成为上涨幅度最大的农产品之一。

因此,针对豆粕ETF的2022年行情,国元期货表示,豆粕ETF能够持续上涨,这源于供应偏紧,这导致豆粕高位运行——近期豆粕市场逻辑变动不大,主线仍在南美天气炒作及产量忧虑,副线在于美豆出口窗口受南美大豆挤占、以及中国大豆榨利恶化所引发的需求预期不佳。

与此同时,华联期货也认为下游终端饲料企业库存较低,存在较大的消耗豆粕的能力,短期内豆粕供应链有限,有望维持高位震荡。

豆粕ETF一骑绝尘  ETF基金居首

作为重要的资产类别,尽管大宗商品成为后疫情时代投资的主要方向,然而,客观来说,大宗商品作为风险类别较高的产品,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讲基本很难实现参与。

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跟踪参与大宗商品这波行情呢?

作为市场上抗通货膨胀的投资工具之一,大宗商品ETF,诸如豆粕ETF、黄金ETF则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的最佳方式。

首先,豆粕ETF作为被动跟踪指数,是一款运作透明、费率较低的产品;

其次,由于缺乏杠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当中,最终可以实现风险可控;

最后,相比其他商品基金运作模式,ETF效率更高,其流动性更强,可以让投资者轻松实现盈利。

以近期荣登ETF基金榜首的华夏饲料豆粕ETF为例。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成立于2019年9月24日,是中国境内首只农产品期货ETF,该基金紧密跟踪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业绩比较基准为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收益率,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在基金经理方面,自从该基金成立起,其基金经理就一直为荣膺,其业绩一直表现不错——自从其2019年成立以来至今,该ETF收益率高达46.98%,在过去的2021年,该基金排名同类3/44,而从2022年之间,该ETF则排名同类榜首,可以说,是投资者参与大宗商品投资的一个不错选择。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者具体投资的时候还是要控制风险,从目前来看,在过去两个月,豆粕经过迅速上涨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投资者在追高投资的时候要控制一下该品类回调的风险。

GPLP犀牛财经再次提醒,“投资有风险 入行须谨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