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这家公司自称已赴港上市还大办敲钟仪式 但港交所却“查无此司”

  办了场声势浩大的上市庆祝活动,现场举行了敲钟仪式,在公司官网宣称自身是“港交所主板上市企业”……但吊诡的是,记者翻遍港交所网站,却查询不到任何与这家公司相关的证券简称、代码、公司名,而且IPO公司中也没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视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奕科技)今年初在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封邀请函,称公司将于港交所敲钟上市,并启动“上市财富峰会”,且“峰会现场将与港交所现场联动直播”。

  3月7日,在视奕科技官网显示的办公地,视奕科技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公司的确已上市。

  但3月8日,同样在视奕科技办公地,眼波(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眼波公司)的负责人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那个活动(指上市仪式)是我们自己公司内部的一个年会,类似于代理商的年会。”

  自称港交所上市公司

  在视奕科技的官网企业简介栏目中,自称“港交所主板上市企业”。但视奕科技却并未公布其在港交所的证券代码。

图片来源:视奕科技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视奕科技官网截图

  按照视奕科技自身的说法,公司也是最近才在港交所上市。2022年1月11日,公司官方微信号发布了《邀请函丨视纪盛启•奕见未来,邀您共同见证视奕科技开启荣耀!》。

  文内称,2022年元月22日,视奕科技即将于港交所正式“敲钟”上市,并同步在福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大酒店国宴厅耀世启动2022“视纪盛启•奕见未来”视奕科技“香港”主板上市财富峰会,而且,“峰会现场将与港交所现场联动直播”。

图片来源:视奕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片来源:视奕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此后,有网络文章称“视奕科技港交所主板上市财富峰会圆满落幕”,并配有多张疑似活动现场的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信息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信息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拨打了视奕科技官网的客服电话,询问对方是否有举办过这样一次上市敲钟活动,得到的答复是:“已经举办了。”

  3月7日,记者来到视奕科技官网显示的办公地,经与视奕科技工作人员确认,对方告诉记者,视奕科技“的确”是上市了。

  于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称NBD)与该工作人员发生了如下对话。

  NBD:你们是什么时候上市的?

  视奕科技工作人员:好像是22号,怎么了?

  NBD:上市代码是多少?

  视奕科技工作人员:这个我不知道。

  NBD:上的是港交所吗?

  视奕科技工作人员:是香港那边的,对。

  然而,在港交所网站上,却找不到视奕科技的任何招股文件,也找不到视奕科技发布的公告及定期报告。启信宝显示,视奕科技成立于2021年1月2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股东为两名自然人——杨英福、杨英才,二人分别持股95%和5%。

  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仅仅两位,在港交所也没找到相关证券简称和代码,从这种种迹象来看,视奕科技本身在港交所上市一事是不合常理的。

  那视奕科技是不是通过其他方式曲线接入资本市场?或者与之发生关系?

  敲钟上市活动是“公司内部年会”?

  3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视奕科技的办公地,但接待记者的三人中,有两人分别是眼波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的助理,剩下那位才是视奕科技工作人员。

  启信宝显示,眼波公司目前有五位股东,分别是谢少雄(持股68.24%)、厦门云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8%)、曾太军(持股6.86%)、王暐玉(持股4.9%)和航标远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

  对于视奕科技与眼波公司之间的关系,该负责人称,眼波公司是视奕科技的供货商,两家公司的股东不同。

  虽然该负责人自称并未控制视奕科技,但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所有关于视奕科技的问题,均由其回答。

  针对视奕科技的敲钟仪式,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那个活动是我们自己公司内部的一个年会,类似于代理商的年会。”

  而对于视奕科技在官网上宣称已经上市的说法,眼波公司负责人解释称:“飞扬集团已经与视奕科技进行了战略合作,我们从股东里面已经是介入了,下周开始股东的名单就有了。另外,我们3月底、4月份业务就并表了,它是一个过程。我们做IPO对外这种宣发,(是)让经销商有更大的信心。因为战略投资已经确定了。”

  该负责人所提到的飞扬集团(01901,HK),倒的确是一家港交所上市公司,飞扬集团也确实曾经有过一份关于视奕科技的公告。

  今年2月10日,飞扬集团公告称,其与视奕科技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订约方同意在全球大健康行业进行战略投资合作。待进一步磋商后,订约方可透过不同方式进行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成立及投资于合营公司并透过并购对合适的目标公司进行投资”。框架协议的有效期为180天,而合作的条款有待进一步磋商及签立具体协议。

图片来源:飞扬集团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飞扬集团公告截图

  随后,记者也致电飞扬集团,问及飞扬集团是否有意向并购视奕科技。

  飞扬集团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目前没有。我们目前只签了《框架协议》,后续还没有任何具体在合作上的相关协议。”而对于视奕科技宣称自己上市的事宜,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具体的情况。

  多家“眼波”公司曾因涉嫌传销被调查,结果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视奕科技的官网上,将“眼波”和“眼波时刻”列为了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视奕科技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视奕科技官网截图

  当记者实地探访视奕科技办公地时,发现电梯口指示牌显示眼波公司也同样位于此处。此外,记者拨打视奕科技官网上预留的客服电话时,提示声为“欢迎致电眼波视界”。在视奕科技的官网上,其介绍公司主要活动时,也提及有眼波公司的董事长参加。

视奕科技的办公地,指示牌显示眼波公司也位于此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视奕科技的办公地,指示牌显示眼波公司也位于此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21年4月,获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厦门晴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眼波优品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眼波视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眼波公司涉嫌传销立案调查。

  针对上述报道,眼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获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在2021年8月出具了证明,证明的主要内容为:“经调查,未发现厦门眼波视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有传销行为。”

  “我们配合了4个月时间,对我们的市场影响是很大的。”该负责人称。

受访对象向记者展示手机中的图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受访对象向记者展示手机中的图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获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眼波公司提供的这个证明的确是由获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同时,该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说明了当时的调查结果:厦门眼波优品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有传销行为,已经进行了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启信宝显示,厦门眼波优品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与眼波公司曾有相同的股东和董监高人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