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财报背后,知乎的隐忧犹存

作者 | 王雨桐

临近315,知乎惹上了“小麻烦”。

“去年11月注销了知乎账号,昨天(2022年3月10日)我才发现,之前自动续费的盐选会员还在扣钱”“我去年已经取消了自动续费,但是今年知乎还是给我扣了年费”……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这样的投诉声不断。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开通会员,已经成为互联网服务中最常见的消费类型之一。用户在开通会员后,能够在互联网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中实现一定程度的服务升级。

但众多消费者没有意识到的是,开通会员易,摘下会员身份却很困难。

知乎退会难

知乎怎么了?

打开黑猫投诉平台搜索知乎,便会发现不少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反馈,称其遭遇了知乎盐选会员自动续费而自己并不知晓的情况,联系客服申请退款,却未能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位用户写道:“自动续费会员扣款未提醒,应该2022年3月3日到期的会员在2022年3月2日扣款198元,联系知乎客服电话无人接听,无合理退款途径。”

打开知乎盐选会员的开通页面,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连续包月、连续包年、连续包季三个选项,默认为连续包月,左滑后才能看到季卡、年卡以及位于最后的月卡。

对于此,有用户表示,自己已经成功注销了知乎账号,依然遭遇自动扣费;有用户称,从来不使用知乎却在不知不觉中被扣除了18个月的会员费用;还有用户提到,只想开通一个月的会员,但到期前一天就被自动扣费,却并未收到短信提示。

开通会员仅需点击app进行确认,但用户想要取消会员续费,则需要数倍的时间操作。iOS用户需要打开苹果手机“设置”选项,进入App Store”并点击“Apple ID”,选择“查看Apple ID”,进入“账户设置”,点击“订阅”后选择“会员”取消订阅。而Android用户按支付方式分为微信与支付宝两种途径,各自解决;且两者必须提前至少72小时完成,否则订阅将继续有效。

对于在用户不知情下自动续费的说法,知乎方面回应称:用户订阅知乎的付费业务有严格的订阅流程,同时给用户提供了连续订阅和非连续订阅的选项。对于用户付费情况有标准的通知流程,不存在用户不知情提前下产生扣费的情况。

知乎并非个例,“自动续费”也早已不是一个新问题。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自动续费”,就有将近7万2千条相关投诉,被投诉对象涉及支付宝、企鹅超级影视VIP、百度网盘、轻颜值相机、探探、酷狗音乐等诸多平台。现如今,企业往往热衷于通过会员提供差异化服务,吸引用户进行充值续费。尽管行业针对这样的现象提出了具体的规定,但目前为止并未取得较大的成效。在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自动续费到期前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消费者如果拒绝续费的,不能把拒绝或者不回复当成同意。如果现在还存在变相强制自动续费情况,就涉嫌违法。

快速增长背后的隐忧

3月14日,知乎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1 年第四季度知乎总收入为10.192亿元(1.599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5.198亿元增长 96.1%;净亏损为3.833亿元(6010万美元),而2020年同期为9010万元。2021年全年,知乎的总收入为29.593亿元(4.644亿美元),较2020年13.522亿元增长118.9%;净亏损为12.989亿元(2.038亿美元),而2020年为5.176亿元。

这是知乎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度报告,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表示:“知乎在2021年初完成上市,并在每个季度实现高速的规模增长和持续的业绩交付,‘获得感’对社区生态建设产生了正向影响,并推动知乎的商业化进程。在极具挑战的宏观及行业环境中,再次证明知乎以内容为核心的商业模式的长期价值。”

但在增长亮眼的业绩背后是,知乎的亏损幅度和收入成本也在持续扩大。

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知乎的净亏损为3.833亿元(6010万美元),而2020年同期为9010万元;2021年净亏损为12.989亿元(2.038亿美元),而2020年为5.176亿元。知乎的收入成本为收入成本也大幅增长。四季度,知乎收入成本从2020年同期的1.867亿元增至5.394亿元(8460万美元);2021年,收入成本为14.054亿元(2.205亿美元),2020年则为5.944亿元。

财报披露,收入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知乎的广告服务执行成本和内容相关成本增加,以及2021年用户流量的快速增长,也导致其云服务和带宽成本增加。

商业内容增长4倍

从具体业务来看,知乎2021年Q4整体营收贡献中,排名第一位的是广告,收入为3.778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3.192亿元增长18.4%。知乎将这一部分增长归功于持续扩大的用户群。内容商务解决方案收入排第二位,为人民币3.673亿元,而 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650万元,同比增长超4倍。这是此次财报最为亮眼的地方,这意味着知乎在商业化上成功实现了多元化,并培养出新的现金流业务。付费会员排第三位,收入达到2.08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的1.044亿元增长100.0%。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运营费用的上涨。

财报显示,知乎2021年总运营费用为29.446亿元,而2020年为13.607亿元。与营收的增长幅度相当,这显示着知乎还处于市场投入期。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6.347亿元,而2020年为人民币7.348亿元。推广和广告费用支出增幅较大。此外,研发费用达到了6.196亿元,而2020年为3.298亿元。官方解释是研发人员人数增加,继续投资于技术基础设施和研发。

但互联网广告领域竞争的白热化程度不言而喻,商业内容的增长,也引起了用户的不满和口碑的下滑。在社交平台搜索知乎,不少用户评价知乎广告过多,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感;推广在搜索结果中的呈现频率过高,前十的内容后面全是推广,内容的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证。“现在一刷知乎全是软文广告,用户体验太差了,再搞下去核心用户要流失了……”

总体而言,在中概股集体“崩盘”的2022年,知乎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财报,但这并不意味着知乎的发展毫无后顾之忧,反而更多地隐患开始暴露出来。但知乎的问题,或多或少也是目前中文互联网所有内容社区面临的问题。

如何在快速出圈的同时,维持原有的生态和内容属性,才是重中之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