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疆也被“卡脖子” 资本涌向“中国芯”CAD

作者:sunny

2022年3月13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无人机领域的顶尖企业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疆公司”)遭美国设计软件公司Figma封禁账号。

华为、中兴被制裁事件不断警醒中国要在科技领域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以免被“卡脖子”。由此,中国信息技术安全可控与开放创新被空前重视,而工业软件就是其中之一。

国产CAD破局艰难

CAD即计算机辅助设计,是一种可以在工程设计和产品设计中,进行计算、信息存储和制图等项工作的交互式制图系统,可以替代传统设计人员手动制图,解决工业产品的几何外形和结构设计问题,使得产品设计的结构形状所见即所得。

实际上,作为工业软件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CAD的应用领域已从最初的机械制造业逐渐拓展到建筑、电子、汽车、航天等其他行业领域。据艾瑞咨询统计,2020年全球CAD市场规模接近100亿美元,其中2D CAD市场规模为26亿美元,3D CAD市场规模为73亿美元。2021-2023年,CAD全球市场预计将以8%-9%的增速快速扩张。

然而,CAD市场规模虽然庞大,但从市场情况看,海外CAD厂商处于龙头地位,占据全球与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其中,2D CAD市场中Autodesk的AutoCAD产品一家独大;3D CAD产品的现状为达索的CATIA把握高端市场,其另一款产品Solidworks与西门子的NX、PTC的Creo主要瓜分中低端市场。

根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测算,2018年全球CAD软件市场主要由法国达索、德国西门子和美国PTC 3家垄断,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60%以上;中国CAD软件市场规模约为7.33亿美元,占比8.5%,其中95%以上的市场被国外软件所占据,中国厂商主要布局在2D CAD市场。

除了市场占有率上存在差距,国外厂商还筑起技术壁垒,把控核心技术。随着三维建模技术的发展,CAD技术才从2D平面绘图发展到3D建模,贝塞尔算法的应用,使得3D建模先后经历了曲面造型系统革命、实体造型技术革命、特征参数化技术革命、变量化技术革命及同步技术革命,3D CAD逐渐成为主流高效的工业产品设计软件。

3D CAD所蕴含的技术主要分为底层基础而深奥的数学逻辑、深厚而专业的工程经验以及繁重代码量的计算机技术。如达索SolidWorks的研发包含了3000万-4500万行代码,需要3000-4500人付出1年以上开发工作量。

此外,3D CAD最核心技术为几何内核,其类似人体“大脑”处理各种建模数据。但国际主流商业化几何内核掌握在海外厂商手中,国内大部分的中小CAD厂商只能购买海外厂商的几何内核做二次开发,因此存在升级维护困难、核心技术受限他人的尴尬局面。国际上主流的商业化几何内核主要有美国Spatial公司的ACIS,美国UGS公司的Parasolid,不过前者被法国达索收购,后者被德国西门子收购。

可见,在技术上,中国CAD发展受到海外厂商的多重掣肘。

政策支持国产CAD 知名资本加速抢筹

有市场的地方就存在巨大的投资机遇,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资本正在加速进入工业软件市场。

2022年2月24日,上海设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设序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一年内累计融资上亿元,该轮融资由字节跳动领投,联创永浚跟投,老股东高榕资本、SIG、险峰长青、联想创投再次加注。据悉,设序科技是一家提供智能设计、制造软件产品及服务的创新企业,旗下产品为一款“AI+CAD”的智能工业设计SaaS软件。

2022年2月,华天软件也完成C轮近4亿元融资,用于高端三维CAD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与全球市场营销布局投入。该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丰年资本、华控基金、华义创投、临港科创投、合添基金、青松资本、电科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

初创CAD软件开发公司为何能得到众多资本的青睐?

原来,伴随着中国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导致中国对CAD领域日益重视,国产化CAD迎来较大发展机遇。其中2D CAD在部分领域内已经基本可实现国产化, 3D CAD领域也在不断更新迭代新产品,缩小同国外厂商的差距。

2021年,中望软件陆续推出了中望3D 2022和中望3D 2022 X两个重大版本。其中,中望3D 2022版本实现了G3高阶曲线连续、持续强化了参数化设计能力,而2022 X版本则通过优化底层算法,实现了建模质量和效率的双重提升,还在G3高阶曲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中望软件打破了由欧美垄断我国2D CAD软件领域的局面,并进军3D CAD和仿真分析CAE市场,相关产品已畅销于9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中望软件外,国内CAD厂商广联达推出了基于云端的机电BIM构件库的MagiCAD Cloud,开展向云端CAD转型。华天软件推出基于云端架构的CAD设计平台CrownCAD,拥有完全自主的“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和“几何约束求解器”DCS两大CAD核心技术,可以运行在手机、Pad、智慧屏、PC等多终端。

事实上,国产CAD厂商破局的关键离不开政策支持。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出全面部署,包括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建设侵权假冒线索智能检测系统,提高维权效率等方面。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强,消费者软件付费意愿进一步提升,有利于调动企业对工业软件研发投入的积极性。而面对海外软件厂商高额的版权费,不少对价格敏感的客户对国产同类软件的选择意愿度有所提升,企业可以创新相关软件付费模式,以月度订阅制等方式满足不同客户需求,进一步拓展市场。如广联达在2019年将CAD软件产品收费模式转为订阅收费,以即用即付的模式拓展客户。

此外,2020年,工信部宣布实施国家软件重大工程,着力解决关键工业软件的卡脖子问题。在自主可控大势下,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引导市场各方力量在工业软件领域攻坚克难,这也为国产CAD厂商提供绝佳发展的契机。

不过,尽管政策扶持为国产CAD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然而,客观来说,国产CAD软件厂商的发展同海外大厂商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存在人才储备不足,技术亟待提升和创新等问题,中国的工业软件依旧任重而道远。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