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iEnglish英语风采”中,看到“双减”本质

“双减”依然是今年教育及社会领域的热点关键词。但落地8个月后,一些新课题开始引发更多的讨论和关注。

如何做到减负不减质?

如何破解课后服务难题?

如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

如何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新格局?

“双减”的本质目标也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政策的落地贯彻而更加明晰,回归育人本身,推动教育提质增效,科学全面地培养人均是题中之意。

“无知的人并不是没有学问的人,而是不明了自己的人”,培养孩子首先认识真实的自己亦是育人的核心点之一,比如兴趣的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坚持品质的养成等。

传统教育过于强调书本知识的授予,而具备“阅读”能力的人同样可以习得相关内容,在“育人”上缺位明显。回归本真,教育要激发孩子的内生动力,抛开“千篇一律”的人生模型,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自主阅读,帮助孩子找到“完整”的自己

学科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本抓手,以英语学习为例,如何让孩子既掌握英语技能,又能透过语言能力的获取拓宽兴趣点、知识面?“双减”背景下,传统的死记硬背方式和题海战术已不能够胜任这一新命题的需求。

同时,语言习得的唯一路径,就在于复杂语言环境下海量可理解性输入输出的练习,单纯依靠学校教育,难以达成理想效果,家校社的协同至关重要。

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了一档大型英语类少儿成长纪实秀——“一起成长,一起精彩”《iEnglish英语风采秀》,节目中,参赛选手们用英语表达理想,用才艺展示风采,将语言工具和艺术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发现自己、也突破了自己。

语言最质朴的价值在于平等的对话和广阔的交流,登上“iEnglish风采秀”舞台的孩子们,用语言和艺术感知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在提升审美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自己与世界的连接——而这似乎正是教育的真谛。

节目还显示,iEnglish是这些孩子在学校教育之外的共同“学伴”。iEnglish的全称是“iEnglish类母语英语学习训练系统”,是托普朗宁公司研发的一款极具前瞻性的未来教育产品。iEnglish也是“母语式学习解决方案”的开创者,参加节目的16位小朋友的英语表达流利,发音标准,这得益于他们每天不间断的自主阅读练习。无论年龄大小,这些孩子每天阅读iEnglish至少30分钟以上,且连续天数均超过400天,有的甚至即将达到2000天,意味着连续不中断阅读英语的时间已经超过了4年。

没有强大的内在动力,孩子们如何坚持下来呢?iEnglish传达的理念是“坚持、积极、自信、分享”的学习氛围,通过兴趣引导,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前沿技术帮助孩子们更轻松的获取自主学习的能力。

不难理解,“母语式学习解决方案”倡导的是,语言要通过不断练习才能掌握,就像我们小时候学说话,需要真实的复杂语言环境,需要不停地听说练习。而这一解决方案,已经能够实现让孩子在家庭教育场景中,通过每天不间断的自主阅读,达到掌握一门语言的能力。

家校社协同利于家长抛开内卷焦虑

“双减”落地以来,学校减负提质增效受到好评。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85.4%的家长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但家长依然存在“内卷”焦虑和困惑,比如,有家长认为“双减”后孩子学习主动性情况变化不大,“考试减少后如何把握孩子学习情况”,“家庭教育中如何引导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校外辅导取消后,孩子的辅导就落在了我们身上,白天要工作,晚上回家还要辅导孩子,这样一来精力完全跟不上,身心也会更加累。”有的家长说,自己能辅导孩子还行,如果没能力去辅导,那就更麻烦了,总不能看着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

学校教育在变,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同样要跟上“变”的节奏。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所强调的,双减背景下,“家长需要一次教育观念的新启蒙”。他指出,当前,一些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学习是对子女教育重视的表现。但是,“重视孩子教育的最好方式并非是送孩子去参加文化学科培训,而是更多的陪伴、倾听和支持”。

在《iEnglish英语风采秀》中第一个登台的李莀达也,还不满6岁,也是舞台上年龄最小的孩子,他妈妈表示,iEnglish其实为孩子搭建了一个英语学习的类母语环境,系统中海量的素材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实际上为父母解决了学习环境构建的“难题”,父母要做的就是陪伴和鼓励。当孩子坚持到一定时间后,习惯成自然,养成英语的自主阅读能力,父母几乎可以“解放”抽身。

学校教育的提质增效,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陪伴和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教育上的创新探索,都在推动“双减”下的家校社协同,助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缓解家长焦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