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财报看九江银行:创新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高质量可持续增长令人期待

2022年3月30日,九江银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

据其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九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3.47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息收入增长7.6%,达84.57亿元;不良贷款率实现连续三年下降,为1.41%。

由此可见,在持续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当中,通过深化数字化转型,九江银行不仅各项经营指标持续稳中向好,而且还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发展之路。

九江银行21年年报:营收103亿元 资产总额20年翻657倍

从一家区域银行出发,九江银行走出了自己的励志故事。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11月18日,刚成立时的九江银行,资产规模仅7亿元,人员不过百人,而且其还同时背着沉重的不良资产包袱沉重。

然而,在九江银行不断努力之下,九江银行很快走出了这个困境,并且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18年7月10日,九江银行成功赴港上市,成为全国第二家、中部地区第一家、江西省第一家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地级市城商行。

2021年,在“调结构、节资本、控不良、稳增长”的经营方针下,九江银行再接再厉,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冲击,最终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据其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底,九江银行2021年资产总额实现46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日均存款3,166.82亿元,较上年增长13.4%,可以说,在过去21年的时间里,九江银行的资产规模翻了高达657倍。

除了资产总额持续增长之外,2021年,九江银行的营收及净利润也同时保持同步增长。据其财报显示,2021年,九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3.47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息收入增长7.6%,达到84.5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2元,同比增长4.30%。

在资产质量方面,九江银行也同样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据其财报显示,2021年,九江银行持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其不良贷款率为1.41%,实现连续三年下降;与此同时,其拨备覆盖率则持续提升达到214.66%,较2020年末上升48.69个百分点;最终,九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3.21%,较上年末上升2.50个百分点;中间业务净收入6.93亿元,增幅11.0%。

此外,九江银行还在不断优化其业务结构,比如,2021年,九江银行零售贷款增幅30.5%,占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比34.7%;,金融投资净额占资产总额比31.9%,较上年末下降3.2个百分点。

最终,在九江银行不断努力下,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九江银行获得了评级机构及媒体的一致认可:

据大公国际、联合资信的评级显示,其一直维持九江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最高级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与此同时,在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九江银行也位列全球银行业第331位,中国银行业第57位。

服务实体经济 九江银行通过创新找到了“第二增长曲线”

作为一家区域性商业银行,九江银行除了用服务不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之外,还通过不断寻找创新业务实现了“第二增长曲线”的突破。

首先,在服务地区实体经济方面,九江银行做出了其应有的担当——2021年,九江银行主动支持江西省经济发展,在江西省投放贷款高达2032亿元。

与此同时,九江银行还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方式支持江西省的制造业发展,据其财报显示,2021年,九江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余额为214.1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7.06亿元,增幅达99.95%,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5.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27亿元,增幅达207.52%;

除了不断支持制造业发展之外,九江银行还在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据其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江西银行持续加大了乡村信贷支持力度,其涉农贷款余额高达52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1.91%,乡村振兴贷款446亿元,同比增长18.11%,而且其还创新推出了“易农岱-乡村能人贷”和“一县一品”项目,分别实现投放贷款10亿元和45亿元,除此之外,为了方便为村镇提供金融服务,九江村镇银行还开设59家金融服务站,实现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突破。

在赋能实体经济的同时,九江银行还通过创新实现了“第二增长曲线”的突破:

据其财报显示,2021年,九江银行还通过聚焦供应链金融推出了在线供应链创新产品“九银E链”以及ESG概念绿色金融理财,以绿色信贷和绿色票据有效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九江银行还通过数字化转型最终走上了高质量持续发展之路。

据九江银行2021年财报显示,九江银行持续深入推进“数字九银”建设,持续提升线上化水平,不仅开发了省内城商行首款对公授信业务在线进件尽调系统“九融汇”平台,优化业务尽调流程,而且还针对企业发布了首款在线化信用类产品“税易贷”,通过多渠道的方式不断满足企业的各种融资需求。

在九江银行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值得一提的是九江银行的数字风控建设。

据其财报显示,在2021年,九江银行花大力气建设了“统一额度管理、统一押品管理、信用风险预警、智能催收管理、统一决策平台”的数字化风控平台,通过该平台,九江银行最终实现了信贷投放在线化管控、风险信息自动识别处理,向全流程数字风控迈进了一大步。

对此,九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九江银行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调结构促转型,切实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让我们一起期待及见证九江银行的每一步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