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香菜冰淇淋出圈 香菜秒变新顶流?

作者:杰尼

对于90后来说,2022年2月24日,这是特殊节日,原来,每年的2月24日是 “世界讨厌香菜日”。截至目前,“今天是世界讨厌香菜日”这个话题在微博上已经产生了4.5亿的阅读次数以及20.1万的讨论次数。

与此同时,麦当劳也再次将香菜推上了“风口浪尖”。

麦当劳的“香菜梗”

2022年2月16日午,麦当劳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名为“香菜?新地!它来啦!”的文章称,将推出一款香菜味的冰淇淋。此消息发布后,香菜爱好者狂喜,并纷纷表示坐等2月21日成为最早的一批消费者。

(来源:麦当劳官方微信公众号)

根据麦当劳微信公众号公布的信息,香菜新地将作为会员创异菜单于2月21日至2月25日限时推出,价格为6.6元。在冰淇淋的口味上,据麦当劳官方介绍,香菜新地为“丝滑绵密的奶浆、搭配清香的青柠酱、酸酸甜甜的味道、再点缀些香菜叶碎”的集合体。

而在麦当劳正式推出香菜新地后,网友们却又热议“爱吃香菜的和不爱吃香菜的都沉默了”。大部分品尝过香菜新地的网友表示,“这味道,可以说是和香菜毫无关系”。

事实上,香菜新地的内核仍是基础的冰淇淋底,随后依次是青柠酱与香菜碎,而最后所谓的香菜味均来自脱水的香菜碎。相比之下,青柠酱的味道显然更浓郁一些,而脱过水的香菜碎的口感也并未达到消费者预期的样子。这样一来,这款香菜新地显得就不那么“香菜”了。

不过,吐槽归吐槽,网友们对于香菜新地的争议反而将其推向了一个舆论的高潮。近几日,“香菜配冰淇淋有多上头”“香菜冰淇淋是一口上头还是奇葩暗黑”等相关话题轮番进驻微博热搜,其中,阅读次数最高达1.1亿次。

在2月24日“世界讨厌香菜日”的热度加持下,当时仍然在售麦当劳的香菜新地更是达到舆论的“顶峰”,就连麦当劳官方微博都来“蹭”上一波:“负责香菜新地的同事托我跟你们说,香菜新地都要卖完了你不用讨厌它了”。

麦当劳在香菜新地口味上的“不得罪人”,既吸引了香菜爱好者们的注意力,同时又利用了人们对于香菜对立的心理,成功地赚足了消费者们的眼球。而销售周期恰好卡在“世界讨厌香菜日”,又能使香菜爱好者与香菜讨厌者同时关注到这款特殊的产品。

不得不说,麦当劳的“香菜营销”可谓玩出了圈。

香菜“跨界”并不稀奇

很多人都认为,香菜就像螺蛳粉一样,爱的人很爱,不爱的人就会掉头走开。

但事实上,丁香医生官方微博显示,很多讨厌香菜的人,共享一组称为“OR6A2”的特定嗅觉受体基因,让他们对香菜、臭虫和肥皂中都有的醛类物质更敏感,于是在闻到香菜的气味时,他们会联想到臭虫和肥皂。

因此,人们喜不喜欢螺蛳粉等食品更多地源于对口味的选择,但人们对于香菜爱和恨都很“极端”的背后,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

但香菜的走红与螺蛳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两者特殊的味道,人们对其的感觉总是处在两极,于是品牌们便利用这种对立的感觉因素推出各种各样的“香菜系列”。

和麦当劳的香菜新地有着同样配方的还有阿尔卑斯新推出的香菜柠檬味糖果,在香菜新地推出后,许多网友纷纷表示“香菜新地的本质味道是阿尔卑斯香菜柠檬味的糖”。

而在此之前,来伊份(603777.SH)也曾推出香菜味棒棒以及香菜味日式风味小圆饼干,并邀请到王一博作为其品牌代言人。但因来伊份的香菜味日式风味小圆饼干主要通过来伊份等线上渠道销售,香菜棒棒糖则是仅通过电商销售,来伊份的“香菜系列”并未掀起更大的波澜,销量也“平平无奇”。

除食品行业外,在香水行业,也曾有品牌涉足“香菜系列”。爱马仕、罗意威、祖·马龙等大牌都曾推出过香菜味的香水或香氛。

其中,祖·马龙曾两次推出香菜味香水。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祖·马龙推出了香菜香水,属于草本园系列。2020年3月,祖·马龙再次推出香菜香水,一经上架即售罄。

无论是平平无奇的香菜味食品,还是收获好评的香菜味香水,以香菜为主题的任何跨界消费品都会因其味道的特殊性受到一定的关注。

然而,香菜冰淇淋还未走远,螺蛳粉味汉堡、油泼辣子冰淇淋、气泡薯片脆皮鸡等“跨界”食物依旧会层出不穷、纷至沓来,一时的营销兴起仍然无法替代永恒的经典,暂时的流量顶峰也仅仅只是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短暂的印象。

未来,品牌们还会如何创意“跨界”,首席消费官将持续关注。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