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但斌近“空仓”梁宏“认错”百亿私募亏惨后纷纷自救

作者:涟漪

2022年3月,内地资本市场和港股市场都经历了较大的波折,“跌多涨少”成为市场常态。“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市场的波动自然也影响到了处于规模“金字塔”顶端的百亿私募。

私募大佬但斌近乎“空仓” 梁宏“认错”

经历了整月的市场波动之后,百亿私募3月底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平台面前。

2022年3月25日,有市场传闻称,中国投资市场最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但斌管理的多只私募产品疑似清仓,引起市场较大关注。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自3月以来,但斌旗下产品均已更新了3次净值,但几乎所有产品的净值波动都趋近于0,因此怀疑但斌旗下产品已经“清仓”。

针对上述市场传闻,但斌3月26日发文表示,“没料到仓位和净值被媒体披露后引起如此大的反应,目前所持私募仓位在10%左右”。

但斌同时表示,“东方港湾(但斌所在的公司)经过2008年与白酒危机之后,在我们卖出原则里面加了一条‘遇到系统性风险’也会考虑卖出暂避,2018年修订的《时间的玫瑰》里面也有谈及。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及之后的衍生风险是我们的聚焦点” 。

从现有资料来看,迄今为止,东方港湾或许经历了3次“系统性风险”。据但斌好友表示,但斌减仓的时间分别为2015年、2018年5月份到年底、2022年1月中旬。

在但斌之前,管理规模同样达到百亿的希瓦私募(成立于2014年12月25日)在3月22日发布《致投资人的一封信》,向投资者道歉。

对于业绩不好的原因,希瓦私募创始人梁宏表示,“虽然在三地市场都做出了阿尔法,选的三地市场股票都是战胜各自市场指数的,但是港股和中概的负贝塔太大”。

梁宏在信中同时总结自己的4大错误行为:

“A、过去一年高位时候发了不少基金,从而导致很多投资人买入后亏了一整年;

B、今年一月底给新基金加仓,但没料到中概和港股在跌幅如此大之后继续暴跌,导致一小部分基金后来被迫降仓位;

C、过早的把新基金经理推向前台,没有经历熊市考验;

D、去年2月高位时候太过乐观,导致没有降低仓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希瓦私募旗下有24只基金于2022年3月25日更新净值,除希瓦强袭信用债1号在2022年内有0.14%的上涨外,其余基金全都出现亏损,22只亏损超过9%。

“一叶知秋”,由此可以推断,百亿私募们的3月份备受煎熬。

明星私募亏惨 大佬们纷纷“自救”

百亿私募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告纷纷公布,百亿私募大佬们的“自救之路”也曝光。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实现正收益的百亿私募仅有8家,前3名分别为洛书投资、千象资产、桥水(中国)投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42%、7.26%、4.81%。

第4名到第8名分别为黑翼资产、玖瀛资产、展宏投资、思勰投资、明毅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64%、3.32%、3.27%、2.40%、0.79%。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1年的百亿私募冠军冲积资产2022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为22.08%,在百亿级私募中业绩垫底,其2021年的平均收益达到82.94%。而作为2021年百亿私募亚军的正圆投资,2022年第一季度平均亏损达到20.47%。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规模已经达到千亿元的淡水泉投资旗下产品的平均亏损达到21.91%。

基于此,淡水泉投资于2022年3月30日开展了一场线上客户交流会,掌门人赵军阐述了该公司近期投资策略,并为近段时间产品净值回撤向持有人道歉。

赵军在反思近段时间净值波动的原因称,“不能简单解释说选错股票,本质上看,还是过于强调利用市场恐慌来增强组合进攻性,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对短期净值波动的考量”。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亏损超10%的百亿级私募合计45家,有6家亏损超20%。

尽管如此,经历3月波折的百亿私募们对资本市场仍旧保持着乐观态度。

比如,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在接受中国基金报的采访时曾表示,“结合市场的整体位置,判断目前已经处在最底部的范围区间,下跌的空间得到足够的压缩,没有理由沮丧,是到了重拾信心的时候了”。

相聚资本也将此判断运用在实际行动中。梁辉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充分信心,我们满仓购买了自己的产品”。

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1月、2月、3月私募证券基金备案数量分别为2654只、1360只、2491只,3月私募证券基金备案数量较2月大增83.16%。

净值方面,私募排排网相关数据显示, 3月28日、3月29日、3月30日3个交易日已有2538只产品净值回升至传统预警线0.8上方,不少私募的投资压力明显缓解。

对此,正圆投资合伙人廖茂林、聚鸣投资董事长刘晓龙、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等百亿私募大佬也相继发行新产品,私募市场复苏迹象明显。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超过11家私募管理人宣布自购,累计拟自购金额超12.65亿元,其中百亿私募有9家。

2020年初以来,百亿级私募数量已从7家急速扩容至116家,它们的后续发展如何?IPO参考将持续关注。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