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比亚迪之后,谁会打响“停燃”第二枪

作者:Jeff

2022年4月3日,比亚迪一纸公告将自己的燃油汽车整车业务“了结”,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图片来自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

3月停产,4月官宣,比亚迪让很多同行“措手不及”,毕竟目前已经官宣 “停燃”的车企,最早也要到2025年。比亚迪此举势必会加速汽车制造商的“停燃”计划,那么谁最有可能在比亚迪之后,打响“停燃”的第二枪呢?

第一家喊出“停燃”口号的居然是长安汽车

虽然比亚迪是第一家做出停产燃油车的车企,但却不是第一家喊出“停燃”口号的。

早在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开启向新能源转型的序幕,目标是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动化。

由于长安汽车一直没有披露每年新能源汽车的具体销量数据,因此无法知晓目前其整体销售中,新能源车型占比情况如何。不过从长安汽车目前在售车型看,新能源车型占比并不高,约合25.4%(长安品牌为5/19,长安欧尚为2/8,长安凯程为6/18,长安跨越为2/14)。

另据公开数据,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年销量超175万辆,新能源汽车方面,只给出了一个奔奔E-Star年销量突破7万辆的数据。奔奔E-Star作为长安新能源销量支柱,占比仅为4%,这样的数据也让人们对于长安汽车一年能卖多少新能源汽车浮想联翩。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表示:“2022年是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大年,销量目标为30万辆,其中长安新能源的目标是20万辆。”

信誓旦旦的北京汽车

长安汽车之后是北京汽车,2017年12月,时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公开表示:“到2020年,北汽在北京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2018年徐和谊再次重申了上述目标,并明确北汽要全面走向新能源化。

2017年北汽新能源车销量高达10.3万辆,仅落后比亚迪约1万辆,当时吉利新能源车的销量不及北汽的四分之一。2018年北汽新能源迎来高光时刻,新车销量达到15.8万辆。2019年再次突破15万辆(150601辆),同时完成了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七连冠。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北汽原本是最有希望紧随比亚迪,打响“停燃”第二枪的车企,但是现在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虽然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彻底爆发,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曾经霸气十足的北汽却走了下坡路。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汽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累计生产6000多辆,累计销售2万多辆。

至于2020年北京地区停止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目标,目前已经无人再提。2021年北京多家北汽4S店依然在销售燃油车,不过和长安汽车相比,北京汽车目前在售车型中新能源车占比倒是高于长安汽车。

吉利汽车: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起步较早,2015年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发布了十分大胆的“蓝色吉利”战略: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汽车整体销量90%以上。2016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约32万辆,吉利汽车就以4.8万辆的成绩稳居国内车企之首。

然而,吉利汽车并没能保住先发优势,在成为自主之冠向上突破之路越走越顺的同时,新能源车却逐渐成了它的一个短板。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32.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2万辆,占比6.23%。那个2020年要达成的宏伟目标,也已经换成了到2025年,吉利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即超过109万辆,极氪销量达到65万辆,高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

2020年下半年,“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落地:一是主攻高端智能化纯电动汽车,二是主攻智能化节能和小排量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实现新能源混合动力和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9:1的产品结构占比。

“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明确了吉利汽车新的新能源战略,2021年发布的SEA浩瀚纯电平台架构以及推出的极氪001,算是吉利汽车向电动化转型走出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雷神Hi·X技术也开始在吉利车型矩阵中铺开,高端品牌领克全系都推出了PHEV车型。

2022年,吉利汽车计划推出包括插混、醇电混、纯电动在内的13款新能源车型,另外按照2021年发布的“龙湾行动”计划,未来3年,吉利集团旗下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系统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

长城汽车的野心

相比于长安汽车、北汽、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上面的野心非常大。

2021年6月18日,在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宣布了2025战略目标:冲击全球年销售新车4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80%,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的总销量为128.0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9万辆,占比10.85%。如果按照魏建军董事长提出的战略目标,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0万辆,长城汽车必须在这4年内做到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不能低于120%,挑战相当艰巨。

目前在新能源车型布局上,长城汽车只有欧拉这款偏向个性的紧凑纯电动品牌在扛大梁,魏牌的混动才刚刚铺开,而哈弗品牌中除了赤兔、神兽已经明确会推出混合动力版本外,其他车型电动化时间表尚不明了。

好在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车家底积累很厚,柠檬平台、DHT混动系统、蜂巢能源等都是能让市场长期看好的技术储备。另外和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相比,长城汽车也更“有钱”,能够保证其在新能源车领域可以进行大胆投入。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转型必须建立在市场销量、利润构成和品牌定位之上。比亚迪历经多年耕耘,放弃燃油车整车生产的条件已经成熟。刀片电池,DMi已经成了比亚迪征战市场的王牌。放弃自己并不擅长的燃油车,对于比亚迪而言既像是“水到渠成”,又像是自己和自己的一场“对赌”,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然而,和比亚迪不同,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自主品牌尚需在燃油车型上面继续耕耘,来保证自己的市场地位,不能贸然“停燃”。毕竟,燃油车型目前依然是这些车企重要的销量支柱和利润源泉,过于激进的转型,结果很有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