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改性塑料板块的盈利问题该如何解决?

作者:涟漪

202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国际版发布了一篇名为《对塑料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报道。

报道中提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全球塑料产量已从1950年的200万吨飙升至2017年的3.48亿吨。经合组织的数据表明,全球只有不到10%的塑料被回收利用。高产量和低回收率,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塑料垃圾进入自然环境,威胁人类健康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而为缓解日益严峻的塑料污染问题,塑料的循环利用就显得颇具现实意义,改性塑料也迎来了巨大商机。

一、板块概述

 

“改性塑料”是经过改性的塑料材料统称,“塑料改性”则是指通过填充、增韧、增强、共混、合金化等技术手段,使塑料具有抗冲、高韧性、阻燃、易加工性等更加优越性能,从而达到拓展其适用范围之目的的方法。

塑料凭借质量轻、强度高、绝缘、透光、耐磨等特性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然而塑料本身存在着耐热性差,热膨胀系数大,易燃烧;耐低温性差,低温下变脆;在大气、阳光、长期的压力或某些介质作用下易发生老化等问题,这就使其回收难度加大。

资料显示,目前,改性塑料需求市场主要分布在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改性塑料技术较为先进,改性塑料应用较早,这些地区的改性塑料需求量遥遥领先。近年来,随着中国改性塑料技术的进步和改性塑料应用的推广,中国改性塑料市场规模也不断增大。

而在全球,全球知名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主要有杜邦、陶氏、巴斯夫、罗地亚、三菱、帝人等企业,从细分产品来看,杜邦是全球最大的尼龙树脂生产商、SABIC公司(收购GE塑料集团后)是全球最大的改性PC、PPO生产商、德国巴斯夫在汽车用改性塑料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在A股中,改性塑料板块的企业共有15家,分别为金发科技(600143.SH)、普利特(002324.SZ)、道恩股份(002838.SZ)、会通股份(688219.SH)、国恩股份(002768.SZ)、美联新材(300586.SZ)、聚石化学(688669.SH)、沃特股份(002886.SZ)、同益股份(300538.SZ)、银禧科技(300221.SZ)、南京聚隆(300644.SZ)、国立科技(300716.SZ)、杭州高新(300478.SZ)、奇德新材(300995.SZ)、江苏博云(301003.SZ)。

2021年以来,改性塑料上市公司股价整体上处于震荡下跌状态,但在某个时间点会急速攀升,然后震荡下行。以龙头企业金发科技为例,其股价在2021年1月份、2月份快速攀升至最高点,之后迅速震荡下行至今。

(金发科技股价图,来源:万得股票)

截至2022年4月14日,在15家改性塑料板块上市公司中,除国恩股份、沃特股份外的13家发布了2021年报或业绩预报,据财报显示,在13家公司中,有江苏博云、杭州高新、美联新材3家2021年净利润实现了增长,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1333.62万元、7800.00万元-1.10亿元,分别同比增21.75%、107.04%、86.09%到162.43%,而其余10家公司在2021年的净利润皆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银禧科技从为18%下滑至28%,同益股份下滑幅度最高为190%至221%。

总而言之,改性塑料板块中的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都较为惨淡,行业呈现出“凋敝”状态。

(13家改性塑料上市企业2021年业绩图,来源:企业年报、业绩预报,GPLP犀牛财经制图)

二、产业链分析

 

由于改性塑料是塑料通过各种方式加工之后而来,因此其产业链和塑料联系较为密切。

具体来说,改性塑料上游包括各种原材料,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及改性剂;

中游为各类改性塑料,按树脂类型分类,可分为ABS改性塑料、AS改性塑料、PE改性塑料、PA改性塑料、PC改性塑料等;

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家电、通讯、电子电器、家具建筑、航天航空、汽车、精密仪器、军工等。

(制作:GPLP犀牛财经)

上游方面,资料显示,从2016年-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数量逐年递减,2016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9624家,2020年降至26039家,比2019年末减少232家。全年增加值比2019年增长2.2%。

2020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营业收入11.08万亿元,比2019年下降8.7%。

中国天然气产量保持逐年稳定增长,202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1925亿立方米,增长9.8%,加快1.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中国工程塑料需求量由2016年486万吨增至2019年59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7%。预计2022年中国工程塑料需求量将继续增长至680万吨。

下游方面,受疫情影响之下,由于家用家电行业发展低迷,但2021年至今,政府多次提及稳增长、促消费,其中家电消费为重点领域,从而拉动行业回暖。

除此之外,各地还主要通过发放消费券、按销售价比例补贴的方式促进家电消费。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地,均在近期面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折算实际补贴力度在10%左右,郑州、兰州等地补贴力度会更高。此外,陕西、广西等地则按照商品销售价一定比例给予消费者补贴,补贴比例同样在10%左右。

这带动了家电消费已经新能源消费的迅速发展。比如,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制造业企业共计16414个,较2020年增加了728个,同比增长4.64%。

三、未来发展趋势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城镇化率提升,家电领域对改性塑料的需求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小幅增长。随着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飞速增长,汽车行业的单车平均用量将会显著提升,未来几年汽车领域的需求量将保持在4%~5%左右增速。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中国改性塑料实现了快速上升,由2010年年产705万吨升至2019年年产1955万吨左右;改性化率由2010年的16.2%增长到2019年的20.4%。虽然2017年以来“限塑”新政出台,但国内改性塑料行业仍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趋势,随着改性塑料应用领域的扩大,未来我国改性塑料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总而言之,改性塑料需求将保持相对较为稳定的速度增长,行业具有极佳的发展前景。

四、板块企业业绩简述

 

在改性塑料板块方面,金发科技是绝对的龙头企业,成立于1993年5月,于2004年6月上市,是全球化工新材料行业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其中在改性塑料板块,其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

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五大类。

财报显示,金发科技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金发科技股东的净利润为13.77 亿元到19.32亿元,与2020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26.56亿元到32.11亿元,同比减少57.89%到69.99%。

金发科技表示,2021年业绩下降的原因是医疗健康板块主要产品销量、售价同比下降;绿色石化板块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材料成本增加,产品毛利同比下降等。

(金发科技2018年到2021年净利润 来源:同花顺财经)

江苏博云是已经发布2021年报或业绩预告的改性塑料企业中净利润最高的企业,其成立于2006年6月,2021年6月上市,主要从事改性塑料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高性能改性尼龙、高性能改性聚酯、工程化聚烯烃及色母粒和功能性母粒等。

财报显示,江苏博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同比增54.19%;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21.75%。

(江苏博云2018年到2021年净利润数据 来源:同花顺财经)

尽管盈利已经成为行业问题,新的竞争者却还是来势汹汹。

2022年4月7日,主要耕耘改性塑料制品领域的英派瑞(430555.NQ)北交所上市申报材料获受理。

资料显示,英派瑞成立于2010年8月,2014年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销售尼龙扎带、钢钉线卡、接线端子、高分子合金电缆桥架及其他塑料配件。其中,尼龙扎带是其主要产品,占比在七成以上。

财报显示,英派瑞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29.84%;实现净利润3437万元,同比下降31.44%,基本每股收益为0.1400元。

(英派瑞2018年到2021年净利润数据 来源:同花顺财经)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