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泰达宏利基金张勋:今年A股为何会是十年来最差开局?

A股市场2022年的开局可谓过去十年来最为惨烈的,投资者没有等到期盼的春季躁动,也没有等到开门红,在集体聚焦北京冬奥会之时,股市却从过去几年的结构性牛市切换成了结构性熊市,并且在不到80个交易日内差不多走完了2018年全年的跌幅。无关行业景气度与否,消费、制造、成长等领域均出现较大的回调,期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仅有高股息、低估值和稳增长预期的银行、地产、煤炭等板块取得正收益,为市场缓一口气。

究其原因,在于今年以来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繁出现,且演绎持续超预期,最终形成了内外交困的局面。1-2月份上旬市场在美联储加息提速背景下压缩估值而走弱;2月下旬市场没有等来冬奥会结束后所期待的经济活力恢复,却等来了俄乌战争,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上涨,全球地缘政治震荡,并且其进度和演绎持续超出全球判断;进入3月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靴子落地,25个基点的加息也相对温和,成长股刚有所反弹,美国高企的通胀和提前缩表预期提升,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大幅度上行,货币紧缩进一步让全球资本市场震荡;3月下旬以来,中国新冠疫情加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物流、生产、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对经济进一步造成伤害。

对投资而言,好的环境和坏的环境并不是最可怕的,因为只要预期稳定,好环境和差环境都有其投资框架,可以据之调整以应对;最可怕的是对未知的恐惧,一旦预期反复波动,乃至不可判断、不可预知,就会形成恐慌性杀跌。而今年以来发生的前述种种,均难以预判,导致投资人越来越悲观,市场对利好不反馈,对利空敏感,最终形成了大部分板块的单方向持续杀跌。

近期的下跌,为获取优质公司低位筹码提供了很好机会。由于贪婪,股价短期容易被高估;由于恐惧,风险容易被放大,股价短期亦容易被低估。如果过去2年中的部分阶段属于前者的话,那当前就处于后者。

证据有很多:比如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领域,不论景气度如何,估值已经杀到了历史最低位置;再比如,1季度利润超预期的上市公司,也在持续下跌;甚至出现了不少不看估值和基本面,只看公司K线图的机构投资行为。

历史来看,每隔几年,A股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回调,每一次回调中,市场情绪都会出现较大起伏,2008年、2012年、2015-2016年、2018年都是如此,当前亦是如此。我们认为,前述的各种困境,显而易见都是暂时的,终将会过去,当前很多行业(成长、消费、制造业等)都处于估值的底部区域,市场只反应利空,对利好不反应,从历史经验看,大概率是处于磨底阶段的标志。只要前述种种困难,任何一个给出积极的变化,市场都会逐步给出正向反馈,因此,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当前时点是比较好的低位捡优质公司筹码的机会。

截止4月15日,电子、军工、新能源、机械等相关板块的年内跌幅超过25%,是市场跌幅最大的领域。这些领域,要么是中国在全球最有竞争力的领域(如新能源产业链、消费电子产业链、中低端机械设备),要么是中国崛起中必须克服的领域(如半导体、新材料等中高端制造业),要么是中国地缘安全保障所必须的(如军工等),它们是和国运相关联最大的领域,也是投资者这些年来最青睐的领域。在面临各种短期困境中,也是最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冲击的领域,造成较大的波动。

从中长期看,这些领域的投资逻辑、行业景气度、政策支持等均没有变化,估值位置处于历史最低位,已经进入了比较好的价值投资区间。我们目前所做的,就是下跌中不断甄选其中更优质的标的,持续建仓,享受未来行业和公司的价值创造和成长过程。

狄更斯写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信仰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或许,我们当前就处于这样的一个局面,当市场充斥绝望的时候,希望已经在孕育。

追求投资收益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仅需要缜密的框架、良好的运气、勤奋的付出,更需要耐心的坚守、长期的信仰和乐观的态度。面对困境不悲观,身处曲折不放弃,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泰达宏利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 张勋

2022年4月21日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或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资料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保证,以及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作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