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坚果龙头三只松鼠:肩负社会责任 发力下一个十年

日前,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度业绩,整体上实现营收维稳、盈利稳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70亿元,同比微降0.24%,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36.43%。

年报当日,公司还发布了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从企业文化、企业力量、企业价值、企业初心四部分详细阐述了其过去十年中在企业内部建设、助力产业兴旺、推动行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价值和实绩。而企业经营与社会价值高度结合,正是这个土生土长的国民品牌快速发展的秘诀。

聚焦坚果品类,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不得不说,经过长期的投入与积累,坚果已成为三只松鼠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品类,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坚果品类营收50.58亿元,同比增长4.33%,品类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时基于规模优势及战略统采策略,公司坚果品类毛利率同比增6.86%,目前已达29.14%。

在单品打造上,目前公司已拥有10亿级大单品每日坚果,以及碧根果、夏威夷果、纸皮核桃、手剥巴旦木、腰果、开心果等多款亿级大单品,量贩坚果、高端年礼等趋势新品也获得了的市场良好反馈。特别是2021年双十一期间,三只松鼠量贩坚果上线11天即卖出近22万桶。

作为互联网坚果起家的休闲零食行业龙头,三只松鼠在电商平台的表现自然没的说,那线下呢?

年报中指出,2021年公司新分销业务整体实现营收16.09亿元,同比增长超38.16%。三只松鼠发力线下分销的时间毕竟不长,去年10月才提出了“新分销战略”,这个表现也算可圈可点。

另外不得不提,为了做好分销,三只松鼠真的下了大工夫。2021年度,公司定向开发33款分销专供,与近300家经销商伙伴建立合作,入驻永辉、沃尔玛、大润发等中国百强连锁商超,累计覆盖全国近300地级市。同时,公司在年货节销售节点进行区域化广告投放,带动销量提升。当然,转化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年货节期间,在已进驻的百强连锁商超中,超60%以上渠道,公司坚果品类销量稳居年货节第一。

小鹿蓝蓝高速增长,主子品牌协同效益增强

除了持续聚焦主品牌,三只松鼠还开始尝试了新品牌的打造。2020年6月,借助主品牌打造的优势能力,三只松鼠正式推出子品牌“小鹿蓝蓝”,以“新工艺实现新产品,以新设计体现新好感,以新媒介实现新触达”,构建起子品牌孵化链路。

自上线以来,小鹿蓝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位居全网宝宝零食类目第一。年报显示,2021年小鹿蓝蓝全渠道销售额超5.5亿元,实现规模稳定增长,投入产出比逐季提升。下半年以来,小鹿蓝蓝月均销售额更是突破5000万元,特别双11期间,小鹿蓝蓝销售额超4000万元,同比增长超100%。

而支撑销售额的,正是小鹿蓝蓝已打造出的山楂棒、香香米饼、鳕鱼肠、鲜虾片、冻干奶酪块等10余款千万级宝宝零食细分类目TOP1大单品。而且在运营方面,三只松鼠还注重持续完善会员体系,建设以“科学喂养”为核心的生态内容,不断提升用户活跃度和留存率,提高用户黏性。

当下,随着消费升级,人们不仅满足于“吃得好”,更要“吃得丰富”。在这个方面,小鹿蓝蓝无疑是成功的,紧紧抓住了宝宝零食这个市场。这不仅为三只松鼠后续打造其他子品牌、完善大品牌体系奠定了基础,也为其他企业培育子品牌提供了参考范本。

探索一二三产融合 扎实助力共同富裕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作为土生土长的国民品牌,多年来三只松鼠不仅在业务经营上稳扎稳打,更注重携手志士同仁创新驱动引领行业进步,投身公益致力乡村振兴奔赴共同富裕。

具体来看,三只松鼠一致致力于促进行业有序化、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发展,通过自身多年来对于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及规模、资金、技术等优势,持续扶持和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产业链共同体。十年发展,三只松鼠携手400余家合作伙伴共生共促,助力多家供应商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带动供应链产值超500亿元。

此外,三只松鼠还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2020年11月,三只松鼠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的助农品牌“帮一把”正式上线,通过互联网+品牌的形式,借助企业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帮助新疆等地的农户将滞销的农产品卖到外界。项目上线一年来,已有百余吨灰枣从新疆阿拉尔通过三只松鼠公司销售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通过产品售卖、义卖等活动产生的所有利润,将被原路回馈至当地的教育、医疗等基础事业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三只松鼠还将“为国家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做出突出贡献”写入企业愿景,通过探索“一二三产融合”等多元化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战略升级公告中指出,未来公司将通过建立示范或联盟工厂等供应链创新模式间接进入二产渗透一产,以此大力推动工业化水平提升和技术创新带来的附加值提升,进一步推动坚果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被广泛种植,尤其是推动国际坚果的中国化种植,促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的农民走向共同富裕。同时使得坚果原料价格降低,让更多的人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坚果,“人人吃得起,处处买得到”,打通一产二产三产。

多年来,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早已成为烙印在三只松鼠骨髓里的基因序列。而懂得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势必将走得更远、更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