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外资不是洪水猛兽,理性看待VIE

近期的互联网圈也是十分热闹了,又是股价跳水,又是裁员不止,每一件都足够说上三天三夜的,这不最近又听说,丁香园是美资背景?听到这个消息,倪叔会心一笑,天空飘来四个字:又来一个。

为什么说“又来一个”?因为类似的误传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一个。在丁香园之前,小米,新浪、比亚迪甚至疫苗企业科兴生物和餐饮企业海底捞,都曾被人传说成是外资背景。

外资传言中,最被热议的是美资。

对于不懂商业的人来说,一家公司只要有美国的投资人,就一定是美资背景。而中国互联网以及创新科技公司接受美资的占比很高,于是多年来一直站在被质疑的重灾区,而这背后恰恰是VIE架构的公司难逃被误解的命运。

这很无奈,也同时暴露出一个问题:中国商业常识的普及任重而道远。

索性,今天倪叔给大家讲讲所谓美资、所谓VIE的前世今生。

1

曹国伟的智慧,不得已的选择

说到美资,不得不提张朝阳,他是国内第一个引入美资的人。当年他回国创办搜狐,没钱,怎么办?互联网是什么?那时国内没人看得懂,在想尽各种办法后,张朝阳从他老师手上拿到了22万美元,为中国互联网以及创新科技公司引入美资树立了一个范本。

张朝阳登机回国那年是1995年,两年后一家名叫四通利方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拿到了一笔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出钱的也是美资。拿到钱后四通利方开始迅速扩张,于次年收购了彼时海外最大的华人互联网公司华渊资讯,然后改了个名字:新浪网。

2000年4月13日,新浪网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创造了第一批互联网财富新贵。

但,新浪网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彼时中国互联网公司面临一个问题:一方面需要更多的资本支撑发展,一方面国内现行政策下,互联网涉及通信传播,属于敏感行业,许多经营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这意味着早期通过美资得以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限制。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新浪网弄出了VIE架构。

所谓VIE架构,简单说就是把境内经营实体和境外上市实体分离,境外上市实体不是以股权,而是通过一系列协议完成对境内经营实体经营活动和利润的控制。这种背景的公司注定无法在国内上市,于是便有了今天我们看到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赴美上市的情景。

然而这一切,都是不得已的选择。

当年的丁香园,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员面临的也是这样的问题。创业之初,丁香园融资屡屡碰壁,两次差点夭折,第一次是因为审批。和阿里、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公司一样,当年丁香园并不被人理解,因此网站审批经历了很多曲折,前前后后花了一年时间。

2008年,丁香园再遇困境。那一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导致丁香园整整半年没有发出工资。后来在杭州市科技局的担保下,丁香园拿到了100万的贷款。但要长远发展仍旧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美资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选项。2010年,丁香园拿到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后,腾讯、高领创投也来了。

2

VIE架构已成互联网及科技企业首选

纵观国内互联网以及创新科技市场,VIE架构已经成为首选,很多公司创业之初就开始布局,目的是方便日后在境外上市。

2021年药妆公司贝泰妮很火,被称为药妆界的完美日记,国货之光。但是深入其股权结构倪叔发现,这是一家典型的VIE架构公司。从一开始贝泰妮就设计了一套非常复杂的股权结构,将企业分成为境内、境外两个实体,股权层层穿透后大股东浮出水面。

股权穿透后,倪频发现贝泰妮实际控制人是加拿大国籍的郭振宇,和其子KEVINGUO——KEVIN GUO拥有加拿大和美国双重国籍。网友们发现这一情况,熟悉的一幕于是上演:暗指贝泰妮是外企。

横向拉开去看,“外资”传闻有从互联网行业往外蔓延的趋势。国内的企业,但凡接受过外资,抑或是创始团队与国外企业往来过甚,又或者是确实外国国籍,相关企业都有可能被指为外资背景。

最典型的有关科兴生物的传闻。知乎作者“吴国发”在《国产疫苗由外国企业科兴控股制造,日赚3亿》一文中提到,(科兴生物)五大股东中,除了尹卫东是科兴生物当年的创始元老之一,剩下的几位股东,或多或少都掺杂着外资的情况。

相关文章拿着资方背景大作文章,却对科兴当年的困难闭口不谈。今天我们看到的科兴是赚得盆满钵满,但当年的科兴其实很惨。医药行业的现状是消费者对国内企业普遍不信任,投资科兴这样的公司自然被视为高风险,后来软银放手一搏投资了科兴。

同样也是无奈,科兴选择了VIE架构。

后来疫情的爆发是谁也没想到的事情,意外拯救了科兴,争议于是随之而来,很多人跳出来大唱外资赚走了中国人的钱。

客观来说,互联网及创新科技企业首选VIE,实属无奈之举。

3

海外资本不是洪水猛兽,建议理性吃瓜

外资传言终究是传言,传一阵就散了。但透过这一传言,我们其实可以好好思考一个问题:在这一切背后,有哪些是值得学习和反思的?

第一点是海外资本的成熟经验。海外资本不是洪水猛兽。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及互联网浪潮里,我们到处能看到海外资本的身影。

中国企业拿了海外资本,一是为了自身谋发展,二也是为了国家技术的发展——最典型的就是刚才提到的科兴。正是因为拿了外资,我们才能打上科兴的疫苗,在抗疫之战中拔得头筹。丁香园也一样,外资注入后丁香园快速发展,为以医生为代表的专业用户及大众用户带来了多元化的数字医疗服务,为中国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

另外,在与外资的合作中,中国企业一直以来都在坚守自身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为了独立和自主,丁香园在最困难的时候拒绝了一家VC的投资,就是怕签太多协议让丁香园失去自我。

外资的存在大大加速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帮助中国企业发展的同时改善了你我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是客观现实,我们需要承认和肯定这些,客观看待VIE架构,看待VIE架构的公司,以此为前提去学习海外资本的成熟经验,进而反过来帮助中国企业谋发展。

第二点是重新评估企业的价值。古话说的好,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资本虽然近水楼台,却一直看着远方而来的外资在摘月。等他们摘完了,国内的资本才会上去沾一点光,分一杯羹。

不过好在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最近几年中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风险投资,国家也提供了相应的政策。为了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科创板和北交所先后推出。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日趋成熟,正在逐步建立一套适合中国的资本体系,发现和助力中国企业发展。

2021年3月,新浪宣布私有化,欲在美国退市。随着新浪退市计划的启动,影响中国近二十年的VIE架构开始动摇。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主动拆除VIE架构,或是以二次上市的方式从美国回归。这中间固然有国际关系的影响,但更多的还是对国内的看好。

倪叔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未来“美资背景”的误传会越来越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