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康佳的转型之路:净利润再提升,开年又出“王炸”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日前,康佳集团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42.86%。这一成绩放在当前颇为激荡的大环境之下,仍旧能看到康佳作为一家发展42年企业背后的强劲实力与良好的发展潜力。

净利润年年提升,开年“王炸”再现强劲实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康佳坚持“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战略,聚焦“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园区+资本”履带式盈利模式,由此支撑起品牌继续穿越新的发展周期。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康佳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逐渐增加,直到此次一季报,康佳的净利润依旧保持着持续性增长。

由此可见,康佳的履带式盈利模式显然已经跑出了成果,经营情况连年向好,赚钱能力不减,资本价值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在这样的实力支持下,康佳在今年开年也得以三度联手央视,共同打造了《启航2022》、《大湾区新年音乐会》和《2022网络春晚》三场“王炸”节目,一举占据了CCTV-1的收视高位,全方位实现品牌曝光。

此外,在销售渠道上,康佳还联手京东,积极参与京东“星火计划”,进一步深入以县城为代表的下沉市场,继续发掘潜在的增量红利,国民品质品牌的影响力也持续外溢。

从这一系列的动作和反馈来看,康佳过去所坚持的发展战略已然取得不错的效果,正在助力这家企业焕发出新的品牌活力。

五年转型之路,康佳未来如何?

今年是康佳转型升级的第五年,除了持续性推行“产业+园区+资本”履带式盈利模式,康佳还押注了“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但,不同于前者的盈利表现强劲,后者的三大主导产业由于种种原因让康佳面临不少争议。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康佳的未来之路是否还能走得通畅?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得从短期主义与长期主义两个角度来看。

短期主义看商业逻辑。当前,科技创新领域往往表现出高成长、非盈利、强创新的特征,争议明显,特别是半导体产业,烧钱严重,一般很容易拖垮一家企业的净利。

但,若是只看烧钱,显然是对品牌“耍流氓”,认知不全。烧钱并非是主要,评估一个品牌战略的未来重点还得看盈亏是否平衡。简单来说,只要康佳现在还能保持赚钱,那么一边烧钱主攻核心技术领域,并无不妥。

长期主义看宏观战略。“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注定是一个长期主义的故事,利在未来。哪怕不看五年十年,仅是当下,康佳的三大主导产业也已经有所反馈。

日前,康佳集团旗下的新飞品牌就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攻克了冰箱深冷技术,制冷温度首次突破-86℃,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要知道,自2021年起,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多部门共同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而新飞的深冷技术更有望运用到运输领域,承接国家宏观规划落到实处,产业潜力巨大。

更别提半导体领域本就是当前我国主攻的关键领域,康芯威自主研发的eMMC 5.1系列主控产品已在2021年进入规模量产阶段,更有望抓住时代风口,站上新高度。

现如今,康芯威刚刚宣布完成总金额近2亿元的A轮融资,再成功获得一级市场的认可,前景明朗。与此同时,康佳集团、壹视界还共同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技创新之路也备受认可。

在今年4月,康佳召开APHAEA 2022春季战略新品线上发布会,并联合知名软件操作开发团队Smartisan共同推出了新品智慧场景屏APHAEA A6 Pro,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冲击物联网时代的壮志显露无疑。

由此可见,在合理、强劲的商业能力支撑下,押注的三大主导产业又恰恰“撞上”宏观战略的风口,品牌意欲冲击新时代的壮志不消,康佳的前路并不混沌。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