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通过AI技术赋能产业升级 云从科技实现中国硬科技企业高速成长

作者:夏日

作为当前最火热的科技红利之一,种种资料显示,人工智能产业正有望进入规模商用的红利兑现阶段,对此,据IDC预测,2020-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整体市场规模将保持30.4%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72.2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12.5%上升到2024年的15.6%,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而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头部企业,近期,云从科技还成功入选国家标准人脸识别工作组,参与了静脉识别、行为识别工作组,帮助履行制定国标、行标的值得,引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与国标制定的云从科技到底是如何晋升为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头部平台的?

凭借自主可控全链AI技术能力  云从科技蜕变中国AI头部平台

自从2020年开始,伴随着AI的发展开始走向产品和产业融合,并由此体现出商业回报价值。因此,AI所带来的商业化营收成为衡量一家科技巨头在技术战略、产品规划、生态构建等方面综合实力的关键指标,依此为指标,《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曾在《人工智能专项调研报告》(后文简称《报告》)中选出了全球 AI 公司五强,分别是 Google、苹果、微软、百度和亚马逊。

而在全球领域的AI公司当中,如果按照这几个维度进行评价的话,有一家没有《哈佛商业评论》统计的AI公司也可以位列其中,这个公司就是云从科技,其以10亿级营收晋升为全球AI头部公司之一——据云从科技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2021年,云从科技营收分别为8.07亿、7.55亿和10.76亿元,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高达42.6%;

根据招股书,云从科技向客户提供的服务分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根据公司管理层初步测算,2022年一季度营收约为1.77亿~2.02亿元,同比预计上升38.72%~58.31%,主要归因于新基建项目持续执行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项目增加。招股书中,云从科技表示计划将于2025年扭亏为盈。根据预测结果,2022年~2025年云从科技总营收将分别达到16.82亿元、25.01亿元、32.27亿元和40.1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3.60%。

由此可见,作为中国头部人工智能平台,云从科技正在“渐入佳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云从科技成立,时年34岁的周曦正式从中科院的科学家转变为创业者。

在过去的6年时间,云从科技先后获得中国国新、广州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的认可,在这些资本及云从科技团队及管理层的努力下,云从科技无论是营收还是其技术战略、产品规划、生态构建等综合实力都位居中国头部AI平台之列。

这与云从科技在过去多年一直高度重视研发有关。

据其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2021年,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4.54亿元、5.78亿元、5.34亿元,累计研发支出15.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25%、76.59%和49.67%,每年均有过半的收入投入研发。

(来源:云从科技招股书)

在大量研发投入下,云从科技不仅打造了100多项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而且还先后 9 次获得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桂冠,并于 2018年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云从科技及子公司拥有专利 316 项。

在大量的研发投入下,这使云从科技具备了自主可控的全链AI技术能力——云从科技不仅拥有自主可控并不断创新的人机协同核心技术,技术方向上覆盖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全领域,而且已构建了100余项从感知到认知到决策的技术闭环。

此外,在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在云从科技内部,其还还实现了针对多业务线及技术线的科学管理,其高人效产能及管理令业内叹服。

在技术、科学管理等多个因素下,云从科技在人工智能行业“异军突起”。

资料显示,从2019年起,云从科技开始持续受邀参与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公安部行业标准等3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等项目建设任务,成为中国AI头部平台之一。

多元化深耕  云从科技实现高速成长

作为中国AI头部平台,云从科技一直以“定义智慧生活,提升人类潜能”为使命,以“成为全球智能生态领军企业”为愿景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发展。

而对于人工智能的认识,云从科技认为,AI并不在于让AI“自动”根据发生的情况给出解决策略,而是倾重于通过软硬件让AI更贴近于使用者,在该认识下,云从科技依据其全链AI技术能力开发出了面向多个场景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方便人们的生活:

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是指云从科技向客户提供自主研发的基础操作系统、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应用产品和核心组件以及技术服务。目前云从科技自主研发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包括内核、算法库、运行时、应用框架四大组成部分,已形成完整的操作系统架构,具备向下对接AIoT设备、向上承载应用的系统基础;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则是指云从科技通过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领域的强大技术壁垒,提供解决特定行业客户业务问题的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

最终,通过“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云从科技成为金融、安防、出行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品牌企业,与此同时,云从科技还通过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元宇宙、企业管理软件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具体解决方案,截止2021年12月,云从科技的产品及服务同时已辐射汽车展厅、购物中心、品牌门店等众多应用场景。

(来源:云从科技招股书)

也就是说,通过大量ToB/G项目的技术沉淀与方案能力,云从科技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和技术,且通过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快速覆盖了大量中长尾应用场景,满足当下与未来的可持续商业发展,与此同时,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云从科技已逐步实现成熟落地应用,同时在医疗、海关、风控、应急防控等领域其业务也正在逐步拓展当中,这使其在销售、管理与研发的持续推动下最终“厚积而薄发”,连续多年保持40%的高成长业绩。

以云从科技参与抗疫为例。2027

公开资料显示,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采用AI技术具备高效率优势,云从科技推出了针对高传染性类疾病的智慧应急防控平台,通过AI技术实现了驱动智慧防疫管理机制的革新,解决了抗疫过程当中信息不互通、数据反复统计、缺乏实时数据、难以快速研判的难题,进而为核酸检测、监测分析、流调转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疫情防控提供高效服务,建立了一套适应多病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而且还可以在突发情况下准确把握疫情动态走势,因时应势采取防控策略。

此外,云从科技还一直与银联、传统银行深化合作,帮助客户扩展金融跨场景应用还通过智能柜员机、摄像头、支付设备等,协助人员业务办理和监管金融从业人员的业务介绍的合规性,提高线上线下金融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减少由于经办人员介绍失误所带来的误解。

最终,通过为数亿人次带来智慧、便捷和人性化的AI体验,云从科技不仅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而且还成功实现其“AI定义智慧生活”的理想。

如今,伴随着云从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这将进一步提升云从科技的技术实力,让AI赋能更多产业——据其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云从科技拟募资37.5亿,主要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也就是说,展望未来,云从科技还将通过推动能力平台建设和技术孵化,在现有研发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投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进一步增强云从科技的整体技术水平、研发实力和知识产权壁垒,为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前瞻性、广泛性、深度性的积极布局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伴随着国家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的愈发重视,未来,云从科技将抓住国家深化实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进一步晋升为中国AI领域的领导者,进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