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越南经济雄起 天弘越南市场股票收益不菲

作者:封测

这个国家犹如投资热土正在上演淘金热,吸引了李嘉诚、花旗银行等诸多投资大佬及投资机构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这个国家的股票指数以129.78%的涨幅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一;而且最近两周通过EPFR口径统计,这个国家还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而泰国、菲律宾等其他东南亚国家则呈现出资金净流出态势。

不过,这个国家政府并不满足,在2022年的政府例行会议上,还公布了新一轮的激励计划,继续加大招商投资,在税收、费用和手续费方面进行调整,激励经济快速增长,以实现2022年GDP实现4000亿美元,即人均4000美元的目标。

这个国家的相关媒体还预计,其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5%左右。

这个国家到底是谁?为何其经济会突然雄起?

越南经济为何雄起

这个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就是越南。

种种资料显示,越南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当中。

据越南海关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22年3月份越南全国进出口总额达创纪录的673.7亿美元,环比增长38.1%;出口额347.1亿美元,环比增长48.2%;

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刚公布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4个月,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资金超过108亿美元,同比增长88.3%;越南所引进的外商到位资金达到59.2亿美元,比 2021 年同期增长7.6%,其中,2022年前4个月,有72个国家和地区对越南进行投资,新加坡以超过31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位居首位,占越南外资总额的28.8%;韩国以超过18.2亿美元位居第二,占越南外资总额的16.9%。

与此同时,在RCEP助推下,2022年前几个月,越南股市交易规模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泰国,据越南财政部数据显示,自从2022年以来,越南股市流动性持续增加,平均每日成交额30.8万亿越盾,同比增长15.9%。2022年3月末,越南市场规模近1800万亿越盾,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3.37%。

从资产价格来看,越南房价也开始持续大涨,2021年,胡志明市成为亚太地区跨境房产投资首选的目的地榜单,排名亚太区第五,位于东京、新加坡、首尔、上海之后。

越南高速增长的经济引发了众多机构的关注。

据渣打银行在题为“越南——第二季度复苏将更加强劲”的越南宏观经济报告中,将越南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维持在6.7%;

汇丰银行专家预测,2022 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为 6.2%。世界银行预测,越南经济增长将达到5.3%;

另据亚洲开发银行(ADB)专家也预测,2022年和2023年越南经济增长分别为6.5%和6.7%的水平。

“今天的越南经济发展阶段大致相当于2000年-2005年的中国,并且还在高速增长。

凭借港口便利、劳动力成本优势、稳定的政局以及招商引资优惠,越南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资,成功打造“世界工厂”。一方面越南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2019年越南总人口约9600万,劳动力人口占比近70%,年龄中位数为31.9岁(相比之下中国为37.7岁,泰国为38.8岁)。同时,越南识字率高达96%,是东南亚国家最高水平之一,而且女性就业率高。另一方面,越南还提供了优惠的税收政策,在特定产业园区对入驻企业实施所得税4年免税和9年减半的优惠。

越南要达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是中国成功的经验给了越南很好的借鉴和学习的榜样。”据掌管天弘越南市场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胡超表示,越南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今天的越南经济发展阶段大致相当于2000年-2005年的中国,并且还在高速增长。

简单来说,越南经济的高速增长与中国密不可分——那就是,“中国经济发展是摸着石头过河,而越南的发展则是摸着中国过河。”,背靠中国这棵大树,紧跟中国脚步,经济发展路线照搬中国的作业,这让越南想不成功都难。

举例来说,当中国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改革开放时,越南就确立了“以经济改革为中心”的思想,实施“改革开放”,后来还把“改革”变成了“革新”,“革新开放”就成为越南经济的发展推动力,此外,越南每年还会派出“干部实习生”,专门到中国“取经”。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字不落的把中国的发展经验、指导思想和施政纲领带回越南。

因此,在最近几年,伴随着中国产业的升级,在中国制造业逐步向中高端发展,部分中低端制造业确实向越南等国家转移的过程中,越南则凭借其性价比优势,使其在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织等中低端制造业的份额持续增长,如今,越南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越南值不值得投资?

高增长往往意味着高回报。

尤其是在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带给投资者大量回报之后,这让越南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据悉,目前有25%全球投资商的投资资金流入越南,尤其是资本大佬李嘉诚的投资更是让越南投资受到全球瞩目。

据越南媒体报道,近期,长江实业集团与越南胡志明市人民政府市长进行了一次交流,讨论在胡志明市的投资事宜,据悉,此次长江实业集团将主要在胡志明市引进高端房地产项目,从住宅、办公室到商业中心等,除此之外,李嘉诚还重点投资了越南的基建项目。

这才导致越南的房地产及股市价格一直持续上涨,比如,自从2020年越南疫情缓和一放开,越南胡志明指数迎来新一波加速性涨幅,跑赢了全球90%的市场指数。

因此,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如果你想再次把握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高增长,那么,你就不能错过越南的经济增长了,因此投资越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讲,由于是非专业人士,跟李嘉诚不能相提并论,且跨国投资风险较高,无论是购买房产还是自己操作购买股票,投资当地产业,都面临稍有不慎便血本无归的风险,因此,投资越南还是需要慎重。

在这种背景下,天弘越南市场基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公开资料显示,天弘越南市场QDII分A\B\C,成立于2020年1月20日,其2021年年度涨幅高达40.08%,截止2022年4月29日,其净值为1.5256。

可以说,相比开通越南券商账户需要办理资金流转、开通境外银行卡、支付旅行费用等成本,选择天弘越南市场QDII基金投资越南股市更为便捷(A类代码:008763,C类代码:008764),据悉,该基金1元起投,堪称最低门槛的海外资产配置,截至2022年5月6日,近两年收益率高达72.73%。

因此,投资越南,不妨关注一下天弘越南市场QDII基金。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外,本基金还将面临汇率风险、境外证券市场风险等特殊投资风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