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服务“专精特新”到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银行“科企贷”为科创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今年以来,北京银行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金融助力科技发展,科技赋能金融升级,强化科技与金融的加速融合,打造了“线上+线下”的综合融资服务体系。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北京银行探索运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创新科技企业评价标准,面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创企业,推出业内首个运用知识产权大数据进行自动化审批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科企贷”,标志着北京银行科创金融线上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升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累计通过“科企贷”产品为185户科创企业提供授信累计超过4亿元。“科企贷”为科创企业提供专属线上化融资服务,具有科创专属、线上申请、自动审批、随借随还、优惠利率、信用方式等特点,可向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

深圳市雷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铭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应用领域产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0余项核心技术和专利,在2021年成为第三批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随着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雷铭科技海外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在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迅速对企业展开调研。结合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资质,以及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北京银行深圳分行通过“科企贷”线上产品为企业快速发放信用贷款300万元,该笔业务从申请到最终放款,仅用了1天的时间,极大提高了融资效率。该笔业务是北京银行发放的首笔“科企贷”业务。

线上化的特点让“科企贷”在服务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的过程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中检安泰诊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检安泰”)共拥有1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2021年企业获得新冠抗原检测、新冠中和抗体检测CE证,考虑到后续资金需求,企业向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提出贷款意向。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了解到企业税务记录良好,具有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便为企业匹配了“科企贷”产品,相比普通线上产品,“科企贷”可申请的额度更高、利率更低。企业通过线上自主申请,于当日即完成线上审批,最终落地“科企贷”线上信用贷款30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助力企业支援新冠检测。

作为科创金融“先行者”,北京银行始终坚守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持续的金融支撑。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超1800亿元,累计为3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7500亿元;服务北京市67%的主板、77%的创业板、67%的科创板及75%的北交所上市企业。

在新的起点上,北京银行将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在变局中持续优化特色金融布局,提升科创金融服务水平,努力做科创企业的“贴心人”,以数字化转型开拓科创金融新局面,帮助更多科创小微企业成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