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Aqara 绿米交出亮眼成绩,助力全球用户打造全屋智能

  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是一个很宽很长的赛道,入局者需要体力和耐力,市场兴衰,风口更迭、战略布局,只有长期主义者才能沉下心来做一件事,不会轻易被环境左右。

  经过了十二年的深耕,Aqara 绿米俨然已经发展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头部品牌。现在的它正铆足全力把战略眼光放向全球市场,就在近几天,Aqara宣布其品牌旗舰店已入驻意大利和西班牙亚马逊,还亮相了Google I/O开发者大会,Aqara的身影正传向世界的每个角度,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Aqara绿米业界实力有目共睹

  Aqara绿米作为最早一批入局智能家居并脱颖而出的企业,已完成了多个行业第一的挑战。比如首个提出全屋智能4S服务模式,成功地突破了安装难、配置难、使用难、维护难、扩展难、推广难等行业难题,率先实现了全屋智能一站式定制落地服务;在行业首创了线上单品爆品和线下全屋智能4S店双引擎运营模式,引领了行业的创新与变革;并把去中心化、可拓展的系统级体验做到极致,以此实现润物细无声的理想人居生活。同时,也是国内唯一能够打造苹果 HomeKit全屋智能的品牌,国内首个登陆苹果发布会的智能家居品牌,国内首家亮相Google智能家居开发者峰会,成为Google认可的全球智能家居领先品牌。

  现在,Aqara绿米的全球设备激活量超2000万,智能门锁年出货量已超240万台,智能开关全球激活数量超450万,累计服务用户数超500万,开始探索线下全屋智能定制服务以来,更是落地600+Aqara Home全屋智能体验馆,覆盖490+城市及地区 。除此之外,Aqara绿米已经拥有700以上的SKU,业内自研产品数量排名第一,手握850多项专利申请。

  Aqara 的“家庭新基建”

  未来家庭中,灯光、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始终处于最舒适的状态,冷了抱一下胳膊空调就会主动调温;门禁、天然气、水管的安全情况也无需担心,及时警报远程可查;回家路上,空调已经做好准备,大门打开时,灯光亮起、窗帘关闭、音乐随之响起;出门赶车不必担心是否关闭了家里的电器和门窗,智能家居会主动安排好。

  “润物细无声”是一种理想的人与智能家居共处状态,实现这种状态需要配套足够多的传感器、控制器等智能硬件作为载体,形成联动效果。

  Aqara 绿米在过去的十二年,推出了包括网关、控制器、传感器、照明、门锁在内的 30余类近700余款产品,大部分均自研完成。打造完整产业链并非易事,甚至有几分“自讨苦吃”的意味在,但这样做的优势也显而易见:产品质量统一,系统协同和体验好,售前售后有保证。

  为了拓宽全屋智能的适用性,Aqara 产品除具有通用性的“大众产品”外,还会针对不同需求解决“个性化”问题。以窗帘电机为例,考虑到后装用户不会预留电机插座,Aqara 特别研发了锂电池窗帘电机;线下 Aqara Home 智能家居体验馆还可提供测量、安装一站式服务,支持多种安装环境,无论是新装还是旧窗帘改造,直轨L轨、顶装侧装,都能满足客户的各种个性化需求。为了适应后装改造,Aqara 单火线开关也是杀手级产品。

  网关产品也是如此。Aqara 网关会结合夜灯、门铃、摄像头、空调控制功能,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场景,让网关自然融入到不同用户家中。

  Aqara 丰富的产品品类拓展了全屋智能场景的丰富性,提升了用户体验,也成为其向下一阶段进化的“家庭新基建”。

  无感交互,用户体验分水岭

  从无线控制、定时控制、语音控制、面板触控再到手势控制、翻滚魔方、敲敲桌子,Aqara 不断拓宽着用户交互体验的多样化边际,而在众多交互中,无感交互被提到最高重要级,举手投足之中,就完成了和家的沟通。

  无感交互,离不来各类传感器,它能够感知环境、感知人,是全屋智能的“耳目”。据悉,Aqara 目前已经推出了多种传感器,覆盖了人体、湿度、温度、照度、大气压力、天然气、烟雾、水浸、震动、TVOC 等传感,设计和性能在行业内处于头部地位。Aqara 还研发了一些“小众”品类,覆盖更多场景,如二氧化碳传感器,用以监测卧室、会议室等密闭空间内的二氧化碳含量,避免因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影响睡眠质量或工作效率。基于毫米波雷达技术的传感器,用于探测更加细致、准确的人体动作和体征。

  丰富的传感器让“润物细无声”的理想进一步走进现实,不仅能够通过人的行动捕捉需求,更能够结合环境的变化主动调整家居状态。

  智能家居行业的Apple?

  以用户体验为终极目标的 Aqara,正在收获着国际市场的喜爱。

  Aqara 是Apple 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深度合作伙伴——20多个品类、200多款设备接入 Apple HomeKit ,是唯一可以从产品到服务完整打造苹果 HomeKit 全屋智能体验的品牌。

  去年 6 月,Aqara 首发了国内第一款支持 HomeKit 安全视频功能的 智能摄像机 G2H。除此之外,Aqara 也是全球首个将空调伴侣这一品类引入到 HomeKit 的品牌。

  2020 年下半年,Aqara 上线了国内首个苹果全屋智能预约入口,为用户提供一对一定制化的智能家居服务,线下Aqara Home 智能家居体验馆承接一站式落地服务。从产品到服务再到零售的链条闭环,可以看到 Aqara 与苹果的更多相似——都立足于最佳用户体验。

  现如今的Aqara绿米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少数拥有2B物联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和2C全屋智能定制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企业,产品覆盖超过30+品类、700+SKU。同时,Aqara绿米产品已经接入小米米家、苹果HomeKit、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等多个平台,与全球众多智能产品互联互通,并且Aqara 20+产品已入驻全球 Apple Store。

  在智能家居发展尤为关键的这几年,Aqara在行业的竞争格局向前跨了一大步,全球化市场的战略布局也在不断提速,未来全球用户都能够轻松的体验到智能家居所带来的舒适、便捷和高效的生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