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中国网信》杂志:当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知网知否?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发展得多么壮大,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网随后回应称,将坚决支持、全力配合相关调查。随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立案调查,关于知网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是否涉嫌行业垄断,以及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问题,都将得到明确答案。

作者:评论员 王石川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天下苦知网久矣!”近年来,知网频频被卷上风口浪尖。比如,退休教授赵德馨将知网告上法庭并胜诉,获赔70多万元。知网擅自收录他的100多篇论文,然而他没拿到一分钱稿费,本人下载还要付费。不久前,中国科学院不堪“千万级别”的续订费而停用知网,也引发热议。无论以不正当手段“借鸡生蛋”侵犯作者的版权,还是利用平台优势收取高额费用,让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不堪重负,这些做法都备受诟病。

众所周知,知网在建立之初,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但是,不能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就忘记了初心。否则,路就会越走越偏,更无法走得长远、走得稳健。

作为一家平台企业,知网有权利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但前提是“依法合规经营”。如果突破法律底线,就会受到法律的规束和大众的谴责,充满风险。

平台应当遵纪守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责任不是抽象的,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落实,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领。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从某种程度上说,知网是依靠广大作者发展壮大的,尤需善待作者、回报社会。主动善待作者,才能赢得更大的信任;积极回报社会,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只想着自身如何发展,而不是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必然招致批评,也会透支用户的信赖。

被立案调查后,知网表示:“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推动学术传播交流,为广大作者和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要落实到行动中。

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包括知网在内的众多企业,既要考虑自身的长远发展,更要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发展得多么壮大,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