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世家

苹果大中华区开发者破500万 小型开发团队正不断壮大

今年苹果的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将于北京时间的6月7日凌晨1点开幕。按照往年惯例,苹果将在大会期间发布各平台最新的操作系统,这也是每年观众最期待的环节。

WWDC22

但对于大会的主角——全球开发者们来说,他们关注的不仅是新系统,更多的还有新的开发工具、新的技术,以及能够与苹果工程师交流的机会。这些对于作为苹果生态守护者的开发者们来说,就像是手中不断迭代升级的武器。苹果也有意借助WWDC,让优秀的开发者们走到台前享受应得的掌声,鼓舞更多的开发者。

在今年的WWDC开幕前,凤凰网科技也采访到了几位国内的优秀开发者。他们有的坚持单打独斗数年,专注于一款app的开发;有的则已经有了小团队,开发上架了10款app。不管作品与经历如何不同,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小型开发团队。

增长中的小型开发团队

根据苹果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大中华区的注册开发者总数已经突破了500万人,相比去年同期的440万,涨幅超过了13.6%。这些新增的开发者,并不完全是来自所谓互联网大厂的员工,还有许多是三五成团,甚至单打独斗的小型开发团队。

谜底科技团队成员(部分)

谜底科技便是这样的小型开发团队代表之一,总共只有5人的他们目前已经开发并上架了10款app。对于这样的小型团队来说,除去产品的开发外,产品的运营同样是一个大的问题,有限的资源与资金往往会限制住开发者的手脚。但在这样的情况下,谜底科技旗下的app拥有了超过1000万次的下载量,甚至谜底时钟这款app的下载与收入有70%以上来自海外。

在被问及app的推广以及出海方面的经验时,谜底科技的创始人之一梁逸伦表示,他们的产品在设计时,就是用全球通用的思维去设计的。她提到,在苹果的开发者官网中提供了完备的人机交互设计指南,“每一个交互应该怎样设计,是这个系统所能够理解的,(而)这个系统全球的人都可以用,(那)按照你的规范设计出来的东西,也是全球人都可以用的 ”。

谜底时钟app

设计之外,梁逸伦还分享到,他们的app本身就很注重国际化以及各类人群的使用。比如他们对于VoiceOver的支持,这一功能可以帮助视障人士更方便地使用手机;再比如在App Store的页面中提供了十几种语言的预览截图与视频。“在Apple提供的可以国际化的地方,尽我们可能做到最好,就可以收获来自海外使用不同语言的用户。”梁逸伦这样说道。

作为谜底科技的另一位创始人,柳毅补充道,在App Store中“你一个应用可以发行到全世界,收全球用户的钱。就像我们公司的app,我们有160个国家的用户为我们付钱”。这一点对于规模不大的团队来说,节省了不少在不同国家发行以及app收费等问题的时间与人力。

根据安诺析思国际咨询公司(Analysis Group)的统计,在过去两年间,App Store的小型开发团队在全球的营收增长达到了113%,其中中国内地的小型开发团队实现了94%的增长。同时,去年自全球范围内增加的数以万计的小型开发团队中,也有23%来自中国内地。

App Store小型企业计划海报

为了帮助不断增加的小型开发团队,苹果于2020年底推出了App Store小型企业计划。该计划针对每年营收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企业,将App Store的佣金从30%降低至15%。这一数字的变化对于大众来说并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对于单打独斗开发app的王维东来说则有着不小的影响。

《Pixiu 记帐》开发者王维东

“目前在App Store小型企业计划中,最大的就是收益提高嘛!动力也更足了,”王维东这样评价这一计划对自己的影响,“原来30%的佣金到15%的佣金,这部分本身已经提高了一部分收益。伴随着用户的增⻓,以及续期,仅就2022年4月同比2021年4月同期,收益增⻓了5倍。”

与用户沟通是app迭代的关键

在5倍收益增长的背后,作为记账软件《Pixiu 记账》唯一的开发者,王维东承担了包括产品规划、交互设计、开发、测试、客服在内运营一款app的全部职责。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维东还基本保持着一周两个版本(iOS版与macOS版)更新的螺旋式迭代节奏。

《Pixiu 记账》app

在分享团队成员的时候,王维东表示,“虽然团队只有我一个人,但貔貅还是有很多伙伴 ”,这其中就包含了Pixiu记帐用户。

在Pixiu记帐的网站上,王维东公开了自己的微信号。“所有的用户有任何想说的,比如有反馈问题或建议,可以直接加我的微信,我跟用户之间基本都是一对一的沟通 。”王维东这样对我说。而在这些沟通的用户中,不乏有产品经理、设计师、程序员等等,王维东通过与他们的不断沟通得到大量的意见与建议,进而帮助他提升产品的整体体验。

不仅对于工具类app,与用户的沟通对于独立游戏的开发来说也至关重要。

陈虹曲、喻静璇夫妇是游戏《雨纪》的开发团队成员,这个由三人团队创作出来的独立游戏曾在上线后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App Store的推荐。

陈虹曲、喻静璇夫妇

在单机游戏的迭代方面两人分享到,在最初期的产品迭代中,会先从周围的人开始,“把能得罪的朋友全部得罪一遍”,这也包括了其他的制作人或是核心用户。通过一对一的线下测试,观察他们在游戏过程中的表情等一系列反馈来改进自己的产品。

而在作品上线后,团队则通过App Store内的用户评论以及收到的邮件进行问题的汇总与定位,结合一些合规的变化以及诸如空间音频、图片压缩等新技术的推出,继续后续版本的优化与维护。

正在开发的《落叶城》游戏

在采访中,陈虹曲夫妇也坦言,虽然疫情并没有影响到游戏的开发工作,但因为线下活动的减少,他们能够得到的直接的用户反馈也相应减少。“现在我们不能一对一线下接触游戏的测试,对我们游戏的优化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相信很多独立游戏开发者都是在这个环节上,比较容易受到疫情的影响。 ”喻静璇说道。

这样的居家状态也启发了陈虹曲团队,开发出了《雨纪》的姊妹篇——《落叶城》,玩家通过时光回溯的过程,一步一步把被损坏的城市恢复到最初的样子。相比《雨纪》,这次陈虹曲团队还增加了macOS版本,他们认为这是目前苹果生态中新功能表现出来的方式,也很希望去做这样的尝试。

善其事需利其器

在与这几位开发者交谈的过程中,除了自身的开发故事之外,他们提到最多的是App Store平台以及一系列的开发者资源。不管是编辑推荐、App Store数据分析、不定期的开发者培训活动还是App Store小型企业计划,对于这些开发者们来说,都是帮助他们不断扩大自己的规模或者迭代自己产品的优秀工具。

苹果官方的开发者讲座视频

苹果也深喑其中的道理,并不断为开发者提供合适的工具,帮助他们在自己的app开发中施展更多的想法与创意。“我觉得编程语言门槛在慢慢降低,编程语言变得越来越好理解,更重要的是你的想法,你把你的想法变成可以运行的程序,所付出的代价是越来越小的,这也是苹果不断推出的新编程框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梁逸伦在采访的最后这样说道。

每年的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如此,在多地建立的开发者加速器如此,线上的讲座以及线下诸如企业家培训营的活动亦是如此。苹果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开发者成长,开发者则通过优秀的app不断筑高苹果的生态壁垒,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最终让用户、开发者以及苹果都能从中受益,一起创造更高的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